IMG_5592.JPG

記得過去在大專院校接案期間,遇到幾對求助的情侶,他們的互動方式,讓我印象很深刻也感到很疑惑。當年想不透的,事過境遷了好幾年,終於也慢慢梳理「當年的我-和年輕的他們之間」看到那些不合理的地方,透過和其他心理師的同儕督導中,發現許多配對的組型和重複性,很有意思。也希望能將這份觀察及體悟在最近的粉絲專頁的短文中,慢慢分享出來~

[ 聊 討人厭的戀人 ]
差勁的戀人,通常表面上都是對要求百依百順的好戀人。
他常能把話說得冠冕堂皇,其實「把話說太滿」就是個大問題!
像是:「我永遠都會對你這麼好」、「我永遠都在」、「我永遠都以你為主」「我要養你」「你永遠都不用辛苦」。也許對方一開始半信半疑,等到最後全信就落入卑劣的圈套,無法自拔!
而會成為他戀人的人,實際上抱怨歸抱怨,覺得討厭他,卻無法真的恨他,因為會聽信這話的人,有他極高的依賴性的需求,勾在一起就沒完沒了!
戀愛初期,他們會記得一開始被對方讚許、給對方驚喜的好感受,將憎恨投向自己,形成「我不夠好」「我會作更多來證明自己才能被愛」「我要讓他好到沒話講」的自虐式付出!當我們對一個人越陷越深,依附性越來越高時,會發現他的許多限制和現實。而這些現實,被過多不實的糖衣包覆著,誰都不想醒過來。
說話的那人卑劣的享受著輕諾膨脹自我的有能感,認為自己很棒。
接收的那人則是被自己的幼稚性依賴心給蒙蔽,變成一種「蒙愛」。
就像王子公主永遠不需要煮飯洗衣聊天打電動,
彷彿望向彼此就滿足一切,可現實並非如此。

 

[ 自卑vs依賴的戀人配對 ]
喜歡聽好聽話的戀人,心裡其實是討厭對方的!
他們在情感上很幼稚,當對方願意和他們越來越親近,他們就越希望跟對方重疊性很高,高到你最好是我的一部分,才能受制於我;
而喜歡給好聽話的戀人,需要被讚美、允許和認同,更怕如果不受制,就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得不到疼愛,更會被撤回好的關注!
他們都樂於餵養對方膨脹的自我,然後一起享受他們共同演出的誇張的偶像劇劇情。而當對方不如自己所願,所滋生的不滿和抱怨,就會在雙方的對話中接踵而至...
當這類型情感幼稚的人們,他們想要依賴的願望不被滿足,就會心生不滿,更無法坦然的面對對方,於是變成老是在生氣的人,當他越生氣,就越覺得,「你不是說你都知道我在氣什麼?」「你不是應該要來安慰我?」這種人,無論外在看起來多社會適應,在情感上會變得越來越貪心,越來越愛發脾氣,他們沒辦法離開另一個人活下去,不是因為愛對方,只是沒有人可以滿足他們的依賴性需求,當越親近,就越憎恨,因為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滿足對方的全部!
而給好聽話的一方,對自己給的承諾上了癮,他們無法停止「給,然後作不到」的無限循環。也因此,他們疲於奔命在給,對方緊追不捨的要。最後,互相表達討厭,卻離不開對方,變成「反正你就是欠我的」這種彼此消磨的討債關係。
於是當情緒不成熟的個體互相碰在一起,自我的價值就奠基在對方的表現上,於是兩人越來越累,距離對方越來越遠...
最初最美的糖衣,都變成最終最猛烈的毒藥!

 

 

 

 

 

 

李榮浩 

喜劇之王

原名「尹天仇」

作詞:黃偉文
作曲:李榮浩

我看著顆獼猴桃 眼淚突然被引爆
我可不是可不是 特別愛鬧
這叫做這叫做 心靈感召
不信你問李清照

我天生不愛炫耀 卻太多藝術細胞
我談的情 拍的拖 也許很少
中的槍 捱的刀 受的煎熬 華麗得無法低調

為什麼全世界的戀 我都失一遍
為所有的悲劇 當特約演員
我傷得斷腸 我哭得誇張 像一套港產片

為何普天下的淚 我先流一遍
市面上的紙巾 都由我代言
站在我旁邊 你不算可憐 這也是種貢獻

被分手的那一秒 我瘋狂往海邊跑
你有什麼資格說 我很無聊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你那次淋著雨失控咆哮 廉價小說那一套

為什麼全世界的戀 我都失一遍
為所有的悲劇當特約演員
我傷的斷腸 我哭的誇張 像一套港產片

為何普天下的淚 我先流一遍
市面上的紙巾 都由我代言
站在我旁邊 你不算可憐 這也是種貢獻

每一天都活在電影裡面
每一天都活在小說裡面
每一天都活在K歌裡面
每一天都活在MV裡面
這世界本來就是場真人秀表演 實在難避免

幕揭開全世界的戀 我都失一遍
為所有的悲劇 當特約演員
我傷得斷腸 我哭得誇張 只為了紅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