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6562_251646358241409_248822108523834_585491_2114669387_n      

【和十八歲的妳相遇,就像遇見十八歲的自己,妳哭著 我眼眶也跟著濕潤了...】

 

昨天,是個特殊日子,下著毛毛細雨,自己正要搭乘大眾系統,看到自己的學生也一路奔馳著前來坐車...

於是,我們一起走了這樣的一段

 

我們順著路可以說是同道回家,

奇妙的是...有著不同的目的地,卻因為時空關係有了此次的陪伴....

對我來說,我好奇的是..妳怎麼想自己的未來..有著什麼樣的期待...??

對你來說,向一位大你7歲的大女孩,樂觀卻也忐忑地說說自己的未來

於是,

妳,微笑說著說著...我,肩並肩聽著聽著...

我們駐足在 妳說:

「這幾年來,因為家裡的因素我都為了別人而活...

   而今天我所挑選的卡片,都是自己想開始有所不同...」

聽到這裡,我的眼眶濕了...說到這裡,撲簌簌的...妳我都看著前方,但妳掉下眼淚...

 

***********************

我說:

如果前幾年,妳想要身邊的人也過的更好,我們都盡力了!

該屬於自己的童年、屬於自己的夢想,都在過去的快速長大中沒機會被看見,

但,現在這個眼淚,是否正意味著你開始從這十八歲,慢慢「長自己」了呢?

妳說:

是阿,弟妹, 都已經長大了!而我,也該為自己想一想了!

我說:

如果眼淚還有些想要講的,他可能代表著什麼呢?

妳說:

等待這天,也許等好久了!

我說:

所以從妳挑的卡片"獨立自主"的開始,很像是種宣示,也許不知道那是怎樣,

但妳知道目前自己想要過的這樣,就從這裡開始,是嗎?

 ****************************

 

說著說著,我突然開始回頭說著我的十八歲是怎麼過的?

我的掉眼淚,心疼眼前的妳,某個部份也心疼十八歲以後的自己...

18歲以後的這幾年: 19.20.21.22 我開始為自己做了一些特別的決定

不只選科系這件事情上,而是「尋找和定位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但我始終在繞路,找也找不到...

如果針對「長自己」這件事情,前幾年叫做「偷偷來」的話,

那我真正從22歲,才真正開始大方宣示"我要獨立自主,大方長自己"...

「我可以重新尋找和定位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進而才有可能去定位

「怎麼活,我自己會喜歡?」

雖然要長自己的路程,會遇上挫折、磨難、阻礙和困難,

但其實這三年來,我自己過的非常充足和踏實...

這幾年的時光,可以說是匆匆過,也是非常慢速的過....

 

尤其在研究所這三年,大量的整理自己,

和很多好同學、滋養的學長姐學弟妹,大量地說、好好地說充足的整合自我...

 

也許基於自己的經驗,

讓我感覺陪伴妳的這一刻好珍貴,好珍貴,

到我現在正在紀錄的時候,心理有某處仍然非常的激動,

這個起點,也從妳從包包中拿出自己寫下的那些卡片開始,

當妳開始說,妳的內在開始啟動...

我看見妳正在動用自己內在的資源,往前走...

走一點....需要確認,走一點... 需要被陪伴 就會在更往前走...

 

我其實有時後覺得,能否在這個時間被陪伴,真的要靠緣分...

能夠陪伴一個人,在開始"長自己的起頭,真的很珍貴

因為,

* 有多少的自我懷疑、自我批判、或是舊有的期待和束縛,就可能會讓一個人放棄?

* 有多少的自我的罪惡感、別人的評價就會讓一個人完全崩盤?不知道自己是誰?

有太多太多可以讓你折返的理由和困境,阻礙你前往心中渴望的道路,

也有太多既有的評價可以推翻 你重新定位的自己!

這時,太大的妥協、停止和換路而行,都可能接踵而至!

 

所以,勇敢的女孩阿~妳知道嗎?

其實我非常榮幸能夠 在妳18歲這年的這台車上,

陪伴妳在這個長自己的起點...說上這一段對話,

我們雖然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說,

但其實也不用太多,

感謝老天能讓我們有機會...信任彼此,信任自己,

妳要謝謝勇敢的自己!

因為就算發現自己是脆弱的,你也願意信任自己,信任我...

雖然,也許未來妳正在走的過程會很未知、有時候會很苦惱...

但,我也相信妳遵從這些心中的渴望 鞏固自己的意願,

浮現出的這股勇氣,和妳為自己做足的準備 這段路上

會有後盾有資源 挺著妳找到自己想要怎麼過活?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大妳七歲的女孩  會默默鼓勵祝福妳:

「就從這裡開始,用自己的速度..信任自己 不斷往前看並邁開勇敢的步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