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傷照管1.png

創傷照管.png

[元宵後來讀書]創傷照管
一邊看這本書的同時,回想起十年前第一次在外找尋租屋的經驗。記得當年房東人是在澳洲工作的年輕工作者,他難得回台灣帶看,因為我找租屋找的急,他也急須要我看完迅速做決定。
/
記得,房間位址是在五樓,我們入內後需要立即思考我的需求,以便在看完後能做出決定。
當年的我,需求也很單純,因為是上班族也不外乎就是回家能放鬆、能養寵物、要有陽光,通風要好、內裝時尚、價格優惠、方便外食買三餐。
/
但就在決定的當頭,我們是在陽台的小角落駐足,他開始跟我說著他的房子「雖然舊但重新裝潢的很好,壁紙都是國外進口,也重新拉了管線,裡面都是女性承租客很安全等...」這些聲音在我腦袋轟轟作響,我在陽台往下望,他接著說
「我們這裡雖然樓下在做生意,會有排氣問題,但通風也算良好,加上我這邊都氣密窗,你看關起來沒聲音~ㄟ你還有想到什麼?」。
我一邊想一邊說「我在想,如果從這裡拉童軍繩下去,夠不夠長,如果從這邊吊下去,會不會摔死?」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房東心臟也夠大顆,沒有覺得我怪怪的。
因為假若我是房東,可能直覺反應覺得這人工作壓力是否太大,噴飯地擔心這人是否會讓房價往下跌,或變成凶宅吧!他很認真的跟我解釋「這邊三樓有露臺,所以應該童軍繩,要拉兩條綁起來,小姐妳看起來不胖,應該可以下的去。」最後,房東還是有把房子租給我。
/
記得,當年一起看房的友人,也是心理諮商工作者,她跟我說「你這樣會不會嚇到他阿!不過逃生還是很重要的啦,你們這邊治安差,是要多考量!」她雖然也是倒抽一口氣,但沒特別說什麼,也沒覺得我想太多。
/
這好幾年過去,我也一直過著這樣警覺的生活。直到來到教育工作現場。教育工作,是個全人發展的工作,不只有創傷的個案,也需要進行許多課程的設計和接觸平常"需要被念一念學生更愛你,每天來找你念"的這類型的學生,我才發現過去的緊繃生活,創傷照管了我的世界。
/
這讓當年剛搬到台北的我,不解為何台北人會在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或夜晚散步聊天。「河堤」對我來說是學生聚集鬥毆、可能有浮屍或者被謀殺的地方。記得,當年助人者的隔街室友約我去散步,我還跟他說「我前天看新聞,有一名性侵犯逃獄,就在這附近出沒」她跟我說,出門在外是要小心一點,但你怎麼都在看這種新聞啊!
/
也許,當我們沾沾自喜於對外界有過人的警覺性時,生活與工作確實也模糊了區隔,對外界的安全感也逐漸被侵蝕。也更難察覺自己身處常態性高壓和聆聽創傷的工作環境下,早就也跟著替代性創傷著。
/
這本書「創傷照管」就是提醒著所有的助人者,還原原本有黑有白、不過度警覺地人生樣貌,更在警覺和放鬆之間取得平衡,找到健康人生的平衡步調,更在過度和缺失的蹺蹺板中,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
書中提出許多方法,包含教導我們如何做B計畫、放下習慣肩負別人的重擔、並鼓勵也把自己的傷痛說出口、敏覺生活中失去彈性地納些日子、並且重新認識自己對世界做出貢獻的方式。將累積的毒素排出,找到幽默的方式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而非警報系統)、認識其他的生活方式,從井底之蛙的人生中跳脫出來、並且相信生命自有出路,將別人的人生責任也歸還給他~如果你也需要,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本瘋排毒的自我修復療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