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戀愛翹翹板〉感覺女友像討債鬼 不斷付出愛已疲乏

2017-02-27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不爽我女友很久了,我們交往五年多,同住三年多,她吃我的、用我的,大小開銷都是我付,連她爸媽家的家具電器也都是我付錢。我曾因為在外找辣妹上床被她抓包,讓她不安、疑神疑鬼,但那是剛交往時發生的事情,這幾年我一直補償她,對她和她的朋友、家人也都非常好,但她總是挑剔和消耗我。先前吵架我自知理虧所以只能忍,後來我暴怒了,她還白目繼續戳,有一次就放狠話豁出去說:「夠了喔,妳好像無底洞,不斷跟我討,我欠妳也有限度吧?我不是妳的ATM。」講完,她又開始哭,好像我對不起她一樣。以前我都會先軟化道歉,但我已經到達極限了,聽到她開始哭我就煩,好像給她再多她也不會滿足,我該怎麼做?(凱)

A:

看你的來信,能感覺到你的氣急敗壞,好像你犯了一個錯,卻要揹一輩子的十字架,直到流血而死,也沒人會真正放過你。我想,交往之初發生的那件事,對你們都產生了嚴重的影響,你為了證明你其實是個好男人,掏心掏肺把自己的一切都交付出去,而她一直惶惶不安,怕自己不是你心中最重要的人、擔心是不是隨便一個路人都能夠上你的床。

你們走在這樣的鋼索上,想再找到愛的證明和彼此相愛的痕跡,只可惜大多數時候都在做白工,五年過去了,這讓你感到厭煩。她難過的眼淚,你卻感受到勒索和不滿,好像這五年來都無法給她個安心的交代,給你一個償債償夠的底線,這是你最挫折的事情。

沒有底線的追討,讓你開始清算她用了你多少卻不知感恩,也開始清算你付出卻沒有得到回報的消耗,而這些清算,如果在女友耳裡聽到的都是你對她的拒絕,那就會很難再多說甚麼。也許你該面對的是,這段感情從一開始就很難走,你一直在做的是對她不斷地付出,而她必須能看到這些付出從一開始就專屬於她,沒有別人,唯有這些好心好意被說開來,彼此才有機會重新看到、聽到、見證到,並安住彼此的心,否則真心換絕情,就是這段愛情最佳的寫照。重點是,不能只有單方面改變,必須雙方都願意從對方付出的心意開始肯定,才有機會改寫這段戀情的結局。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81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