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t967C.pptm [自動儲存].png

[犇來推書]年初二,來點覺醒吧!
你一直覺得自己是「別人家的孩子」嗎?你看那個誰誰誰得了班上第一名、誰誰誰很乖巧不像你這樣、誰誰誰很漂亮會打扮又讓家人有面子...那個誰誰誰有時候,是你的手足、同學、鄰居、好朋友。你所提及的一切似乎都可以變成比較的對象,這時候,你的內心想完美的同時,彷彿就更四面楚歌了!
.
這就是無論男性女性各種性別都會遇到的困境,每個孩子都被要求完美著長大,彷彿天生就充滿缺陷?但其實,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只有人灌輸那些標準才是可以活下來,於是我們都在跟底層的生存感(存在感)比拚,活著彷彿死著。
.
書中有許多例子,在回溯關於自我懷疑怎麼產生,自我懷疑vs自我反省vs自我覺醒非常不一樣的是,自我覺醒的基礎就是存在感,但其他兩者都可能在運用過頭時,感到自己蕩然無存。
.
一邊看書的同時,我想起兩歲多的女兒曾經問我一個問題,有一次她看到鄰居的孩子在化妝,回家她跟我說「媽咪,我要化妝,化妝才會漂亮。」
我看著她,其實心理面感到很驚訝,因為我從不這麼覺得阿,孩子是最純粹的存在,總不能因為她不會ABCD或家減乘除就需要被消滅吧!「存在感」和「安全感」的本身就是一個人擁抱自信的強大粉底,粉餅永遠追趕不上內心的自信哪,於是我低下身、捧起她的臉認真地跟她說
「寶貝,你知道嗎?你不用化妝就很漂亮,媽咪不化妝也很漂亮,因為我們光是像現在這樣開心的說話聊天、每一刻都是美麗的一刻,光是這樣就已經漂亮地不得了哪~~」
.
「做自己」這件事情,在早年就打上禁足令。一開始是因為做自己可能妨礙到他人,一開始可能是因為有危險性,接下來就是因為礙眼(與大人的習慣不同),於是我們越做越成為別人,從虛假的滿足感中,逐漸遺失了自己!
作家羽茜在書籍序文中提及「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首先是人,其次才是性別吧!」當人的基底沒有處理好,要化妝成男生、女生、中性、無性別生物,沒有什麼可以被綁住的,因為思想本身就是自由的。被纏足的靈魂,初二來讀這本書,透過湯蓓的生命歷程,想想自己的生命一路走來,用別人的故事,回自己內心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