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重新又看了一遍「清空父母的家」這本書,讓我感觸更多,在看這本書的過程,我跟親生媽媽有了一段對話。

她跟我說,如果未來要清空她的家,通通都可以丟掉,因為她擁有跟我的照片和記憶,此生已滿足。

也許在生孩子之前,我沒有這麼深刻地感受到親子之間的牽連,也許我對父親有,但對母親仍感到隔閡。

但在生孩子之後,我也在思考,當他們要清空我的這一生的一切,當他們也成為了「成年孤兒」,

回想起我這位母親,會是什麼?

 

 

此時,我也開始慢慢理解,我的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對我們的心意和為什麼年紀越大,

越在意他們在兒女心裡面的歷史定位,和想要傳承什麼給兒女。

當死亡越來越近,當自己已經退休,除了面臨生活上的調適之外,

接著就是要怎麼活,人生的重心要擺在哪裡?

 

 

我回想起自己的爺爺奶奶,我出生的時候,長輩們希望我是女生,

自我爺爺突然倒下去,大我半個月的堂哥出生後,怕虎年有雙煞,

家族的長輩們,很希望我是個女孩,這樣就不會因為兩個孫子而煞到爺爺,

我記得小時候的照片,爺爺已經不能言語,照片中都是無言不能動的抱著我,

在家族中,當年的我,是讓爺爺延續生命的希望,也是家族中的寄望。

 

從出生就被注定了!

 

現在看著公公婆婆抱著依我的一對兒女,帶他們去散步,來我們家吃飯,其實心中的感觸很多很多。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跟家族緊緊相連,一代傳著一代,大家相聚一堂,兒孫兒子和兒媳一起,是多麼幸福的畫面。

我奶奶參加完我的訂婚後,也漸漸退化,越來越失智,我看到她看著我陌生的表情,我在她心中是什麼,此生已經不可得知了,

我看見,死亡如此的近,因為也許活著,精神世界和認知能力早已宣告死亡。

 

我的想法是,人生在世,珍惜當下,珍惜和每個人的相處,珍惜每一段緣份。

也珍惜自己的每一個認知能力,因為,總有一天,我的所知所學,也有機會像流沙慢慢流失,或者嘎然中止,這些都是不可預知的。

而我現在,也是就所知所學,努力的傳遞給一般大眾,和不認識的需要的人。

能做多少做多少,因為我很重視自己的家庭,重視和孩子的相處,但是只要有生活的裂隙,我都想努力去做。

 

 

也因為死亡是如此靠近,又或是本來人生就是不可預知的。在育嬰生活中,我也非常珍惜每個當下,

以及每一個學習和嘗試,雖然住處要去哪裡都不是很方便,但我會努力想辦法把食材在孩子睡著後網購回家

每一杯精力湯和每一頓飯,也許不是很好吃,但一定都是很健康的,而我也希望公公婆婆能將健康吃得下口。

我常偷拍公婆和小孩玩的照片,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知道,她的阿公阿嬤這麼愛他們,把餘生的快樂留給和他們一起的時光。

當然幸運如我,在他們快樂的時候,我也是其中一員,而我希望我是紀錄者,他們的身影這麼美,讓我不由得每每拿起相機開始拍。

 

這讓我想起,生活中平淡的幸福,平但是福,

我想起那天去台北參加心理師公會的會員大會,在路上,看見一則藝文活動的宣傳大標中的「穩。定。生。活」

這四個字,隨著旗幟飄阿飄著,映入眼簾,特別顯眼,我努力讓自己記住這四個字,駐足在伯朗咖啡裡面,

看完了咖啡店中的所有的雜誌和報紙,往外瞥見這四個字,突然感到好美好美。

 

這樣活著,就已經很滿足,看著孩子慢慢長大,在他們稚嫩的時候,有我,就像我陪伴學生那樣,

在他們脆弱的時候,有我的陪伴。而我,更願意陪自己的孩子,在她們最需要我的生命這麼早年。

這就是媽媽對你們的心意,且這樣的心意會按照他們長大,慢慢形變成適合他們的樣子。

這是我目前覺得,活著,最感快樂的事!

 

 

活著好,活得好,有些快樂,都不是只有自己好,是大家都非常好!

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M在隔了兩周之後,捎來這張卡片,讓我感到因為最近我的改變,我也感到很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