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昨天是小團體最後一次,是很溫馨的最後一次,總是要說再見的,可這句再見,可以說的沉重,也可以是期待下次再見!

記得前幾天抽空用空堂的時間,寫小卡給你們,每一張滿滿的,總共14頁,

都是我這幾次好想跟你們說的,從我的眼裡望出去,每一個你們欣欣向榮,

 

跟成員分享你們孤單的心境、沮喪的心情、快樂以及被關心的感動、還有那些關於失落想起來難過的部分...

在每周跟你們check in,是我最享受的時候,當我問「我聽到A說他這週有豐富,這週還有誰也有豐富呢?」

當他們也有人此起彼落的舉手,我會繼續問「B,這週妳在豐富些什麼呢?」他們很習慣我這樣問並樂於分享。

 

然後我也會想,我在這週有沒有因為什麼也感到豐富著

團體,是我們在潛意識層面共構出來的,彼此牽動我們這群人的生命,

當一位成員分享他有新奇,其他同學也開始說著他的新奇或新發現,

就是這麼自然的一件事情,於是每週check in和最後「保密井」的催化。

是讓同學們充分幫自己準備好進來,更是照顧著送走過日子的 很棒的儀式和準備!

 

我們此次團體課程的安排,漸趨成熟和熟稔,對我來說,也是很棒的成長!

在桌遊和不同議題的引導方面,以及如何掌握時間,結合暖身和結束的安全感鞏固

這幾次運用的桌遊是:塔寶、超級犀牛、挪亞方舟、拉密、糟了個糕、小王子、水瓶座等

 

每一個帶領生命議題的討論,都有他的可運用性,和孩子討論到生活中的低谷與高峰,

都足以讓孩子安心地放進來分享著自己,

 

也記得在某一次,結束的時候忘記做保密井,同學還回頭提醒「老師,我們還要做保密井...」

讓我也感覺到固定儀式,帶給孩子安全感上的確保,非常重要!

 

這次團體中,在催化的部分很重要,開始和結束,都要很聚焦,讓孩子除了玩,

更是拓展自己在團體中的樣子,讓孩子更能在團體中做自己但不影響他人,

以自己喜歡的姿態,對待其他同學!尤其在混齡的班級中,怎麼拿捏氛圍其實是種挑戰!

 

此次的團體氛圍都讓我感到滿意,也覺得照顧到每位孩子!心裡感動著...

我跟他們 說「來,閉上眼睛,我們能夠相遇在這裡,多麼不容易,這團體12小時中,要花多少力氣,有多少緣分,有多少祝福,才能在這裡遇見眼前的妳,謝謝妳,讓我知道自己很寶貝,知道自己的經驗也很寶貝,謝謝妳聽我說,謝謝你和我一起玩,無論生活是什麼樣子,就在這裡,我們都仍然願意陪伴彼此,創造美好的記憶,給對方安全感,這次結束,我們要好好到再見,然後,如果還有緣份,期待下一次的再見面!」

有些孩子在打鐘前,要回去前,還在諮商室裡面走來走去,

我看著他們幾個,微笑著說,「再見啦!」

「出門前,也記得,要好好跟對方說再見喔!」

幾個笑著說「謝謝老師」 微笑滿意著離開了。

IMG_0477.JPG

謝謝你們,也帶給我這六週美好的陪伴,讓我看見你們彼此照顧對方的可能性。

IMG_0474.JPG

謝謝我手上的孩子,因為有你們,我在給妳們的祝福中,也有機會祝福自己,能做更多很好很好的事情~

IMG_0480.JPG

謝謝你們微笑的投入,分享著彼此的每週生活,我從陪伴妳們的姿態,也看見你們認真地用生命與大家交流,這是很美好的一刻哪~~~

IMG_0481.JPG

每一次,你們猜對方,站起來對戰,下課時間三三兩兩一起聊天,在我看起來,妳們希望來團體中能交到朋友,能夠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與同學互動,被認出自己最原本的樣子,妳們都做到了,謝謝你們,用行動讓我看見你們是如此美好,好到用行動不斷去嘗試,從沒輕易放棄自己!

 

這非常鼓舞到我,我也要向你們看齊。

回饋小卡,希望透過我的眼睛看出去的妳們,認得妳們在我眼裡的樣子,

然後,不要因為外面的聲音、因為評價,就丟失了自己,讓生命失重。

我們不怕生命中的挫折和親人的失去,最怕的是無限擴大這種哀傷,

 

最後,被自己心裡面的黑洞吞噬!因為沒有新的經驗,

最後,還真的認定自己一無是處,討人厭,沒有能力,在關係中一定會被拋下

有些評價是假的,

在安全的關係中,理解自己的問題點,在團體中有新的經驗,

有一群新的人的見證和看見,以及團體領導者們的看見,

妳有新的自我在這邊落土,發芽,孩子自己是很有能力的,

有雙被怎麼看的眼睛,就會變成怎麼樣,有時候,大人的轉變被經驗卡住經,

但青少年的孩子,那個認同,在不同的地方長出來,就能長一點根,再去茁壯。

 

這是我所樂見的,也是帶小團體的意義的價值,也是每學期我最期待的事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