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3423_236562423033931_229095833780590_776018_6436558_n.jpg

<我們在這裡,訂契約、打勾勾,妳可以將這裡當做樹洞 安心禱告 誠實面對你在乎和關心的事> 

 

人,到底有多需要被聽懂?

這個答案,遠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還要多!

因為,

將心重重關上,永遠比坦露在外面受傷簡單!!

但,

真相是...關上和袒露之間   其實都傷地很深!!

                                                    (紅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一些對話,修改自我身邊友人表述的內容...

**「我看見她的簡訊..甜蜜的每封都不是到我的手機裡.我對她這麼好,她怎麼可以不愛我了?」

     這句話關乎伴侶或夫妻關係的撼動 質疑、委屈、盤算到底我過去對他哪裡好?哪裡不好?

**「妳要知道,我的孩子是磨人精,我從將他生下來的開始我就知道她是她爸的"抓耙子"」 親子關係

**「妳知道要我承認這些感受、想法有多丟臉嗎?如果我承認了....在這場關係裡我就"輸"了!!」夫妻或親子

**「這是離婚魔咒嗎?我會陷入和我爸媽一樣離婚的下場嗎?」夫妻關係、親子關係

**「我昨天看見弟弟在浴室裡面自傷..我真的嚇壞了,我卻仍然裝堅強 」手足關係

**「我爸爸交女朋友了,又再一次的離棄我,這次我要他好看,只要那個阿姨在,看我還會不會回家?」親子關係

這些內容都關乎一段你非常在乎的關係,但在關係中的你 卻是遭受到委屈、驚嚇、意料之外的情緒狀態

有種不可思議、想要賭氣、想要解釋、無從解釋、想趕忙匆促決定   的某種...心煩意亂.....

 

根據我們從小到大的經驗,在學校出狀況呢~往往會「邀請」家長到學校..坐坐...

常常 這是家長們最驚慌的時候了!!「我的孩子  在學校又幹了什麼事???」

 

通常我自己  並不會將被邀請的師長、家長只當作是蒐集孩子資料的對象而已!

我認為,面對需要幫忙的孩子之外,孩子身邊的每一個人都需要被好好對待、被照顧感受

如此一來,當這位相關人士,比較容易給孩子這份好感受,這也基於他體會過被同理、情緒被好好照顧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曾經,我與一位父親在辦公室中說話...

當時,這位父親...

除了無法接受孩子的狀況,其實他的情緒狀態  也急需被好好照顧和了解

過程中,其中一段因為「心理很痛楚、被糟蹋」的感受被同理後,這位父親突然開始大聲臭罵我^&%#...

 

當我冷靜反映他這份挫折和無助後,這陣突如其來的臭罵,轉變成大聲的啜泣及掉眼淚...

 

我感受到的其實是...眼前這位看似情緒可怖的父親,其實非常脆弱、非常不知所措...

在他大聲責罵我的同時,我知道自己必須把握機會聽懂他要什麼?因為他也很受挫!!

 

我看見,他的內在其實 曾經卡住感覺或投射被打開了 .... 

眼淚在說的是...他看來就像齜牙列嘴 傲慢無比卻極為無助挫折的孩子

而我,並不會被他嚇到 因為我知道 這是個關係翻轉的開始...

 

當他平復情緒後,他慢慢告訴我並道歉說...

「他罵我是因為....要他承認這些50年來未曾觸碰過的感覺,

他會擔心... 我說出他很脆弱的感覺後  可能會像他的媽媽般嘲諷他,並貶低他...

所以他必須要先痛罵我,保護他不再接觸受傷的感覺!」

 

這個過程,其實讓我感受非常心疼,這位看似恐怖的父親是非常在乎和自己母親的關係

卻因為無法和母親修復這段關係,他也不相信可以再和母親溝通出任何感覺,

於是...

他將自己的心  重重的關上!!

 

直到,

孩子在學校出狀況,他開始從拒絕接觸自己的傷痛,到有機會被談出來,

在這裡,有機會出現一段被接納 被讀懂,不在重複被嘲諷貶低的關係!

 

然而, 

你又曾經有多想要被聽懂呢?1-10分這份渴望有多大? 

當你另一半誤解了你,並追加責任在你身上時,你有多受挫?

當你知道無力和爸媽解釋時,取而代之的是無奈和逃避,其實你又有多難受?

 

那麼,你又想要「被聽懂」的這份關係  等多久才到來呢??

50年?30年?20年?

其實,老實說 對於某些人,渴望了一輩子 卻沒有機會發生...

 

這幾年  我的體悟是...無論是..在生活中、在情愛關係、親子關係、或在職場裡,

曾幾何時,關係常常最是綑綁、勒索彼此、證明自己的爭奪戰中  最可怖的一環,

「改寫關係的品質」也往往是解套的最根源,

也就是  一份優質的關係往往可以拆解或覆蓋 你曾經因為被頑劣的對待 受傷的感受...

 

但這份扭轉的關鍵有時候會卡在情緒,

承認自己的情緒有時候是非常困難的,

承認情緒常常被"輸贏"的感覺  綑綁在一起 就像是個泥淖!!

如果我承認我委屈、無助、難受、被欺凌、被侮辱的情緒,好像我就是個「輸家」

如果我以憤怒、狂吼、強勢、果斷、堅決、挑戰、挑釁的態度,似乎是個「贏家」

沒有機會被聽懂,真的是種非常複雜的感覺,你會覺得自己平常活的好好的...

卻在某些時刻特別感受到、「我怎麼這麼沒有價值」?、「我怎麼這麼沒有尊嚴?」
 
「我做了這麼多卻換來蹧蹋?」、「未來的我,該怎麼立足?」
 

 很多人要你「不要想太多」、「別再想了」、「想太多」、「庸人自擾」

 最煩悶的就是  "你往往不是有意識地想,最讓人心慌的就是...在你不想想的時候卻不斷想起"
 
 
這一次,你想要怎麼有所不同呢?

你也可以選擇  立即做點改變?

首先,擺脫輸贏的感覺、擺脫別人的反應,

就老老實實地摸著自己的心窩  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到底你現在感受到的情緒,背後是什麼感覺或想法在作怪?

如果你是"生氣"~那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委屈、難受、不被看重、不被理解還是害怕再度受傷?

如果你是"生氣" 的感覺,

又如何整理情緒後 真實的真正表達愛、表達憤怒、表達委屈、不受重視時又肯定自己的這份"承認"!

 
如此一來,
 
才有機會
 
進一步促進身邊的關係品質,照自己想要的理想過生活!!

 

人到底有多想被聽懂?

你的答案又是什麼呢?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 心理學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