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73345_10207473738539946_7935476288090912223_o.jpg

〈戀愛翹翹板〉奉子成婚急就章 新手爸媽拉警報

2016-08-29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當初和我女友奉子成婚,但她有了小孩就變了個人,不但跋扈無理,對我爸媽也大呼小叫的,雖然她生的是兒子,但也不用這麼誇張吧!不讓我爸媽看小孩,也不讓我抱,把我們全隔絕在外不讓我們幫忙,小孩噴尿拉屎時,我想幫忙但因為怕臭而拿口罩摀著,也被她罵。她不但一直要我離小孩遠一點,還把我當病菌,擔心我將病毒傳染給小孩,我說她把房間搞成無菌室小孩才更容易過敏,但她不理我,以為自己想的才是對的。我們的感情已經消磨殆盡,完全沒有幸福的感覺,難道結婚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均啟)

A:

看著你的來信,我能感受到其實你們兩個都還沒有準備好當父母,就已經被趕鴨子上架了!這情況就像是你們要去旅行,前往一個你們都不熟悉的國家,忽然被趕上陌生的飛機,卻不敢說出心裡面的不安和擔心。這趟旅程在你們的意料之外,甚至是脫軌演出,導致你們都無法跟彼此分享這份緊張和擔憂,於是,到達目的地之後,就持續在一條脫序的路上,雙方其實都害怕,但都用很生氣的方式跟對方溝通。

當一對戀人變成父母,其實要承擔的是更多責任、家庭分工和做好心理上的準備,你們得面對你們不再只是兩人世界,更擔心第三人(脆弱的小孩)沒被好好照顧,於是衝突就更大,這個戰場從你們擴張到小孩的撫養、長輩的介入,變得複雜許多。我在想,消磨殆盡的不只是你們的情感,還包括對彼此的寄望,以及對於現實狀況的無力感、溝通的失敗,這些都變成你們爭執的原因。

也許,奉子成婚讓你們都慌張,你們都沒準備好,也都感到被現實拖著跑,這點需要被理解。此外,多了當父母的身分角色後,該怎麼調整彼此的步調,家中多了新成員後,該怎麼經營家庭生活,都是現在你們會面對的挑戰。這個挑戰,不只是你們,是每個家庭都會遇到,也是每對夫妻都會面對的難題,與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如說,婚姻讓你們必須更臻成熟、更懂負責,甚至是更能安撫彼此的脆弱心情,唯有你們共同的心情被說開,才有機會讓彼此更鬆動,進而感受到彼此的關懷和愛護,而非只有責任和負擔。祝福你們!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26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