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戀愛翹翹板〉博士畢業找無正職 女友失望提分手

2016-09-05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朋友常常挑剔我,她說她當年認為我學歷高、有前途,才跟我交往,沒想到博士班畢業三年後的現在,我還沒找到正職工作,所以想要離開我。她說她的時間是用金錢來計算的,讓我很錯愕,難道我一點價值都沒有嗎?老實說,她若現在要跟我結婚,我是沒有本錢跟她結婚,但我何嘗不想要找一份穩定的教職工作當教授,但是現在的景氣這麼差,連兼職都很競爭,但我不敢跟她講,怕會造成她的壓力。我很愛她,不想離開她,更不喜歡她這樣數落我,而她從很愛我,到現在對我很失望,好像我甚麼都不是,我要怎麼挽回這段感情?(勃旋)

A:

我看這封來信,感受到你心裡面的著急,對你來說,你不想放棄她,更不想讓她失望,可惜的是大環境的不順遂,讓你們的感情被消磨掉。我相信女友一開始對你的信賴是真的,她相信你是可以託付終生的人,也享受著和你交往的快樂,甚至是期盼著跟你結婚,所以花很多時間一方面陪伴著你、等你畢業,一方面計畫你們的未來,沒想到畢業後的景氣卻擊垮了你們。

到頭來,面對現實的問題,沒辦法度過的時候,雙方都很痛苦。我想,女友會說出「每天的時間都是用錢來算」的時候,其實心裡的著急不亞於你,我不曉得她現在幾歲,也許是對青春歲月流失的著急,也許是對於自己對婚姻或愛情的階段期望和你不同調,這都有可能。面對這些時刻,雙方都可能是痛苦的,畢竟,多年的情感在這時候要做一個決斷,這個決斷的決定很大,大到雙方可能吵不開也說不清楚。面對這個時刻,最是艱難,也許對你來說,你感到艱難的是你沒辦法給她交代,更無法對她的最後通牒做出回應,當她愈跟你要,你就愈感到壓力,愈感到自己的無能為力。當現實的條件和愛情階段性任務不同調時,往往會讓雙方因此受傷,也許你們應該找個機會將彼此的狀況說清楚,不管要分開或要繼續,都必須要有某些共識和妥協。至於你該怎麼挽回,這跟你們到底重視甚麼,以及彼此目前難以袒露的艱困點是甚麼,都需要好好被說出口,才有機會釐清並做出決定,祝福你!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28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