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次要給專業實務工作者推薦這本教科書「諮商心理衡鑑」

 

博客來網路書店內容簡介

諮商衡鑑是一場人與人之間的相會
它不僅是個案資料的整理
更是助人者檢視自身心理經驗的歷程


  本書不同於傳統的心理衡鑑書籍,著重於各類衡鑑工具的介紹,反而更重視衡鑑晤談的實務過程及思維的訓練,因此,讀者會在書中看到許多提供給助人者自我檢視的工具與思考議題。

  本書非常重視助人者如何檢視自己看待個案議題的眼睛。心理師有什麼樣的眼睛,自然會看到什麼樣的個案。但不管使用何種標準化的衡鑑工具,心理師永遠都是了解個案的最佳工具,所以,心理師的自我反思與覺察,就變成是磨亮心理師這個工具的最佳方式。

 

作者自序則是提到:

本書不同於傳統的心理衡鑑書籍,著重於各類衡鑑工具的介紹,反而更重視衡鑑晤談的實務過程及思維的訓練。在第一章〈什麼是心理諮商衡鑑〉及第三章〈諮商心理衡鑑的三階段九任務模式〉,將依據生物心理社會—系統理論以及互動建構論,界定出衡鑑實務上的三階段九任務模式,以說明實務上的作法,並在接下來的第四、五、六章,分別說明三階段的實務原則。第五章的界定臨床焦點部分,簡介一些諮商實務上好用的衡鑑工具,並說明如何使用這些工具進行諮商目標的界定,其中更強調有焦點式的進行資料蒐集與接觸。另外,一般實務上較少談到初談與轉介歷程,將在第二章中進行說明。

  本書唯一詳細介紹的工具,就是諮商師自己—衡鑑晤談。第七、八章詳細說明衡鑑晤談的實務操作與技巧,包括傾聽什麼、如何傾聽、如何分辨歷程性資訊與內容性資訊,並提供許多技巧演練與體驗活動供學習者參考。我也在晤談技巧的介紹上,參考伴侶與家族治療實務上的作法,說明能在衡鑑晤談中使用的特殊技巧,例如:發出邀請訊息、追蹤與反映互動、定錨、摘要歷程性資訊、同理反映、重新界定主述困擾等,這些都是我在實務上的經驗整理。最後,將在第九章介紹如何撰寫衡鑑報告書。

  本書跟一般心理衡鑑書籍更不同之處在於,非常重視助人者如何檢視自己看待個案議題的眼睛。心理師有什麼樣的眼睛,自然會看到什麼樣的個案,衡鑑過程不僅是個案資料的整理,更應該是檢視助人者自身心理經驗的歷程,因此,讀者會在本書中看到許多提供給助人者自我檢視的工具與思考議題。我一直認為,不管使用何種標準化的衡鑑工具,心理師永遠都是了解個案的最佳工具,所以,心理師的自我反思與覺察是幫助助人者點亮自己的心燈、磨亮心理師這個工具的最佳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自己則是非常喜歡書中以系統觀點以及三階段九步驟來作案主的心理衡鑑,孫教授運用自己家族系統觀的背景,以及ICEFT的訓練為基底,札實的設計出這本符合本土化的心理衡鑑書籍,其中不但考量臨床焦點一併決定諮商目標的特性,就像p.164所說的:

1.重新界定系統中成員的行為問題

2.改善關係中惡性循環所造成的互動困難

3.促進關係中情感連結與新的互動方式

4.修復關係中的創傷與傷害等。

運用「心理師本身」就是衡鑑工具這個特點,結構化諮商工作,並且進行焦點是的傾聽,其中,又以傾聽個案的情緒為最能靠近個案心理歷程的方法。

其中比較特殊的是p227頁的「定錨技術」,定錨技術不但幫助個案統整立成性的資訊,也是心理師主要了解臨床症狀焦點的關鍵技巧。並詳述「同理反應技術的13項特性和使用原則」

而在p123的人格與內在運作模次分析表格,可提供確切且具體的,對案主內在運作模式的思考點,有確切的幫助。

 

 

 

 

圖片及購買訊息可參照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