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40622_926503894124564_5996282274274356740_o.png

今天早上團督,督導帶領我們親職諮詢的角色扮演,感受良多!

我很喜歡今年團督的氛圍,台北市今年嘗試一個團督場合同時有輔導教師、專輔教師、輔導組長一起參與,讓系統中各個位子的專業夥伴促發對話。

這讓我們今年無論在理解孩子方面、幫孩子找資源、以及和家長工作的要點和方針,運用人際歷程模式找孩子個人的需求,

以及在人際需求方面的短、中、長期的輔導進程, 怎麼進行的策略!

督導在過程中,不但要聚焦問題,還要幫我們找到自己的亮點,強化我們原本可以做到的能力

今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幾個問題:

 

1.孩子變成"孤鳥"是互動的結果,還是他的選擇?

2.當孩子過去曾經遭受的眼光充滿期待,但是現在卻是無人看好,我們要做的除了理解他,

還必須要想的是「怎麼幫助他一步一腳印找回過去的榮光?」

3.在家庭父母諮詢中,要怎麼empower家中有人,為解決問題一起努力!

 

這一次,是這學期的最後一次,我們做了一個新的嘗試,進行角色扮演:

在角色扮演中,我體認到結構家族學派觀點的介入,身為家長的心理歷程轉變為何,運用又捧又踢的方式,如何對家長產生效果,當這些蒐集資訊,問個好問題,促發家長心理不滿卻下了一個決定的同時,改變就在中間發生了!個案扛起親職的責任也從中發生,這種體認的瞬間,心裡的感受是滿出來的,也是非常感動的,這個家長終於看懂局勢,並且願意和伴侶合作顧小孩~這真是一個amazing的過程,不斷促發個案家長心理轉變歷程如此順遂的發生,這也是我很喜歡專輔這份工作,更喜歡有團督的支撐,讓個案工作更可有方向性的進展~~如果能夠這樣陪個案家庭一段,等於一小步是影響他們家庭的一大步,真是有意義der~也謝謝團督夥伴們這一年的腦力激盪,互相陪伴~~~

 

會上來寫這篇小短文,是很想說,

我實在是超愛這份「不只是工作的工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