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4372_684881141620175_7894447122042202226_n

「這題數學這麼簡單,你怎麼不會解?擦掉,重算!」S太太坐在兒子書桌旁,戴起她的遠視眼境,看到兒子的數學答題錯誤率這麼高,身體已經疲憊到不行的她,時不時的大發雷霆。

此時已經半夜兩點多,小學六年級的兒子也時不時的打著哈欠,卻帶著略為驚恐的神情,想要打起精神答對算題,卻不爭氣的開始打盹。
「欸,媽媽都沒打盹,你睡什麼睡,這一面通通算對再給我離開書桌,否則今晚就別想睡。」

先生被S太太的謾罵聲驚醒,走到兒子房門口,看著他們兩人死撐在書桌前,先生皺了皺眉,走到兒子身後看了一下數學題目,本想上前指導卻被太太阻止。

「剛剛我已經跟他說過怎麼算,他如果不自己想,會也是爸媽會,不是他自己去了解」S太太的想法沒有錯,只是疲憊的兒子腦袋已經無法運轉,要在這時候想,實在強人所難。

「小孩睡眠最重要,趕快完成讓他睡比較重要吧~」先生淡淡地說了一聲
兒子抬頭看了一下爸爸,眼神示意希望爸爸讓他脫離苦海。但S太太跟先生吵了起來,說道:「你別想讓我們的兒子,也變成跟你一樣失敗,如果你錢賺的比我多再來跟我說怎麼教小孩…」先生瞪大了雙眼,氣到說不出話,悶不吭聲地甩頭回他們房間。
S小姐早年就非常努力,中年的她現在已是事業有成的企業老闆,但自我要求高的她,卻無法停下凡事追求成功的腳步,原來,她從小有位要求她課業的父親,她不想讓父親失望,常常將自己在成績上一次次的挑戰,當成給父親的禮物,希望不負父親的期望。出了社會後,這樣的期許和挑戰更在事業上大有斬獲。

只是,她在結婚後,對成功的渴望除了在自己身上外,她同時也把這份期待放在先生與小孩身上,這令先生和小孩萬般痛苦,與她的爭執也不斷。

我們這社會,不是也很鼓勵一個人成功?父親更是以她為榮,她錯了嗎?她又該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這樣說:

S太太一生中都希望能夠讓父親有面子,成為父母親的驕傲,她將父母讓她吃的苦當作吃補,一方面也在父母默許之下成功的在人生各種關卡達陣!對她來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而她也很有能力能夠一間扛起這樣的期望,負責任的撐起自己的理想,讓父母親有面子。

在這樣人生勝裡組的眼裡,「失敗」「不盡力」「怎麼這麼駑鈍」就變成芒刺在背。如果父母親在這樣的壓力下,適時給予小孩壓力,在合理的期待和教養的方法,就會是一個經驗傳承,但若是過度苛責,而罔顧小孩的發展階段,或者將小孩的榮耀緊緊和自己綁在一起,過度的干涉和侵犯,甚至是無法分辨「這是小孩該負的責任,還是這是我的責任」就容易形成一種關係錯綜複雜的網狀家庭。
「網狀家庭」的特點發揮到極致就變成「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講白話點就是”責任區分不清”,也就是家長常會覺得「都是你害我沒面子」「因為有你造成我的不幸」「我的人生被你的言行舉止毀了」。

這些苛責的背後,都充滿了家長自己的焦慮和擔心自己因此不夠好,所以一個人抗起一家子所有人的言行舉止,對小孩嚴厲,對丈夫控制,或者對太太苛責,最後造成所有人都不敢表態自己的心意,也不敢造次或違背最焦慮的那個人的指令,但其實,沒有人可以為別人的人生負責,在這個家庭裡面,每個人都沒有獨立性可言,當S太太過度插手先生的管教,並將小孩的課業成就緊緊和自己綁在一起,家人間就更無法獨立,也無法清楚的劃分個人的界線,更無法達到S太太想要孩子負起自我責任的目標!

當她想要運用自己的期望,讓孩子「強起來」的時候,無意間卻是削弱孩子的個人力量,讓孩子更依賴母親,又或是擔心被別人發現自己其實是沒能力的人,這樣擔心自己不夠好的羞愧感若時間一拉長,就容易在這個家庭氣氛中蔓延,每個人都可能因此感到沮喪。


其實,很多人和S太太一樣,當自己發現成功模式無法套用到孩子身上的時候,其實也會感到挫折和氣餒,所以就變成逼迫或更嚴厲,希望達到某種效果。或者,有些人會覺得因為我父母對我太嚴厲,所以我對孩子一定要給他空間,給她尊重,結果矯枉過正,反倒讓孩子沒大沒小、倒過來指責或糾正爸媽,讓爸媽吃力不討好!這些,都是我們在想要修正和自己原生家庭關係時候的矛盾和掙扎。

也許我們都無法做到最好,但我們若能保持著某種覺知,就比較可以善待自己、善待孩子,在了解孩子的能力和限制之下,依然可以達到原本的目標,只是換個雙方都比較好用的方法,所以

一、我們要先了解自己期望背後的需求和焦慮
二、了解那是過去的影響,而非現在的情境。
三、擦亮眼睛,重新看見現在的處境是什麼
四、想想孩子的特質、優勢、並尋求老公的討論。
五、想想自己的特質,妳喜歡自己是個怎樣的媽媽,怎麼和孩子說話。



也許我們除了停看聽之外,都必須重新認識自己和認識身邊的親密的人,而更不是在害怕不夠好的情況下逼死自己,也將孩子逼遠了...。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團隊,版權歸該團隊及創作者所有>
<故事內容為虛構,若有雷同處,純屬巧合>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