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5652_684880944953528_4620855373745180820_n   

小G八年級的時候,總是一個人坐在角落,新進的導師很快就發現小G的人際困境,在下課時間,小G要不拔自己頭髮,要不跟外面的樹叢說話

 

這些情景,其他老師似乎一點都不陌生,於是更激發新導師的好奇,後來跟同學問了之後才約略知道,小G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唯一陪伴他的妹妹在學校不幸因意外往生,當時他和妹妹同一間國小,從那之後他的臉龐就開始少了快樂的神情。

 

對於同學在進行的活動往往是淡淡回應,久而久之就和同學之間築成一座高牆。這座高牆,許多老師覺得不對勁,都曾經試著突破和跨越,殊不知,結果一致地都被擋在門外,久而久之,老師和同學們似乎也開始習慣他是班上的隱形人。

 

直到有一天,老師發現他慢慢的和班上很活躍的孩子玩在一起,靦腆中帶有一絲絲渴望,這是在他臉上難得看見的表情。

 

沒想到那一天,老師看見他們班比較強勢的那群有幾位同學架住他的脖子,在玩搏擊,其他孩子則是拍叫好,這時老師心裏面慌了,「如果受傷是要怎麼辦?」於是他大聲喝斥在場的同學散開,要「救出」被架住脖子的小G,當他將小G從大家手中奪回來的時候,他似乎瞥見小G臉上有一抹低落的神情,然後小G除了"恩"、"好"、”沒事”之外,第一次吐出這麼常的一段話:「老師,你不用處理啦,我們只是在玩,你這樣會害我沒朋友,他們來弄我,我其實很開心...」

 

小G默默吐出這段心裡話的時候,老師當場愣住也傻住。

 

是阿,當時要小G走入人群不也是他的願望嗎?可這回,在他也許會受到霸凌的同時阻止了同學,卻也同時阻斷了小G好不容易吐實他想交朋友的渴望,難道他錯了嗎?他能怎麼辦呢?



受凌者的悲歌

其實,有些受凌者是處於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情景,教師是最難處理的。

因為檯面上,似乎他們玩得不可開交,但隱藏的危機是,他們可能藉遊玩之詞,行霸凌之實

行走於玩和霸凌的玩險地帶,尤其是,當受凌者也一付「對阿,他又沒有對我怎麼樣...」

那麼老師鐵定也感覺到自己好像吃了悶虧,一方面擔心實際上會完到出問題或受傷,一方面又因為比較瞭解比較強勢的一方常會以大欺小的心態,卻無法真正阻止或預防可能的霸凌發生。

 

也就是,教師連要替他聲張正義都很困難,好像只有你很掃興,你在找麻煩,打斷了他們的玩樂。

 

 

 

沒被理解,就沒有選擇

 

細細的了解才知道,小G自我封閉的過程,逐漸也放棄了"練習結交朋友的機會",一回頭,發現自己居然成為被忽略的那一個,卻也沒甚麼好方法翻盤。當他這些複雜的心情沒機會被講出來,他就根本沒有選擇。

 

表面上的事件是,從妹妹過世之後,哥哥就為自己做了一些決定。

 

雖然我們不了解當妹妹過世之後,家裡氣氛如何改變、家長如何面對這個哀傷的事件,也或許對於小G而言,他原本和妹妹一起上學,變成要自己上學,每一天他和家人都需要再次經歷這個失落,爾後調適;又或是當孩子在發展階段常會覺得這件事情似乎跟自己有關,尤其當親人過世之後,家裡的氣氛低迷,或者這件事情選擇隱而不談,都會讓孩子有很多的想像,例如:「也許是我害的?哪些部分也許我該負一分責任」,或者是「假如我不要跟他計較/吵架,也許事情就不會發生?」

 

當他「從不親近人→重新親近人」,又剛好遇見一群想跟他玩的同學,這時候的他,其實是沒有能力分辨自己想要的,面對朋友的欺負,他的心裡面會面臨幾種矛盾:1.他們這樣對我,應該是把我當成同一掛的吧!2.只要我示弱,也許可以獲得更多3.我突然發現他們跟我玩的感覺,好過一個人在那邊望春風 4.我該怎麼維持這樣的好感受?當然就是配合演出!

 

小G的這些渴求,在青少年發展階段非常重要。父母之外的人,有誰懂他,他要認同誰,當他撥雲見日開始對交友好奇地這個階段,如果有了以上四點結論,在錯的人身上發生,就容易吸引一個又一個欺負他的人。

 

打斷負向循環,從這裡開始

 

要打斷這樣的負向循環,除了班級老師各自拆開,給予他們不同任務之外,也要記得給予他們各自需求的肯定和支持。也許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下課時間交派特殊任務給他:

要實施這點的時候,老師要做的心理準備是"派事情給他做,即便他可能沒辦法做的你想像中這麼好。這可以滿足幾點:

1.從老師*(另外的他人)眼中獲得正向的特殊感,

當他擁有老師的特殊任務的時候,他可能一樣會抱怨,因為他不希望失去同學的友誼,但是至少他"想要獲得關注"的這個需求,由教師或者重要的大人來替代,得知他有親近人的需求之後,需要借力使力,一樣用不多說但是看重他的態度,安排給他比較正向的客體或朋友,作暫時替代。

2.賦予同儕間的榮譽感:學生往往希望自己在老師或同學眼裡是最獨特的那個,給予任務達成之後,那種"非我不可"的好感覺,將會加乘他在同學間獲得的感受,當他獲得關注的需求和榮譽感被提升,也比較能夠對自己有正向的好感受。

 

開啟心門,面對衝突和失落

 

當師生關係建立起來後,就像拿到小G心門的鑰匙,可以讓其他輔導老師也有門路可協助他面對心裏的衝突和失落....。


也許,小G自己心裡的衝突仍需要面對的是:從妹妹過世之後,家裡的氣氛很不一樣了,大家似乎都失去了快樂的權利,他慢慢覺得要讓這些傷感沒有道理,也許就是"跟別人的關係,不要有開始就不會有失落";更發現自己己和身邊的大人承擔不起過多的傷心,很多事情自己往內吞,不用和別人分享,如果分享是又要再經歷一次失落,那有何必要?這些原因也許是促成小G將心門關閉的理由。但是當現在情勢不一樣的時候,他開始發現和這群朋友在一起好玩,沒有負擔,不用觸碰內心的痛苦,又是另一個要面對人群的決定時刻。於是教師可以接手引導的是這些所謂「好玩沒負擔」,是否就等於「要被壓著打」才能跟他們靠近,這些矛盾的心情需要被看見和理解,才有機會引導小G怎麼交朋友,在朋友之間有平等互惠的關係,不等於只有逼著自己討好或挨打這條路可以走而已,讓小G有機會透過交友過程的討論,讓他擁抱選擇,重新撿回自己的力量和笑容!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團隊,版權歸該團隊及創作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