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3702_684881024953520_3041612613728191903_n  

 當她有意無意下課當著其他小孩的面,挑釁我說「老師,妳說課文那段關於主角寂寞的那段,根本就亂講 !」正在收東西的我,雖然心裡有些震盪,但想聽下去。

 

「是呀?真有趣,那麼講到那一段,妳覺得怎麼說才是呢?」

 

孩子巴拉巴拉地開始說她認為的寂寞的樣子,我看著她,心裡想地是她對於寂寞地感受形容地特別地好,特別有觸動。

 

 「妳說的真好呢,我覺得妳說的寂寞狀態很貼切大多數的人,對這段特別有反應,是妳想到什麼呢?」她賣個關子,但希望事後能再私下跟我說說。

 

我其實沒有很意外,早在她開始挑釁的動機中,我聽見其實她在說的是「我正在寂寞,妳知道嗎?」於是,這個入口讓她好好說說寂寞的樣子,接下來就會進入到她的內心世界「如果妳知道了,妳的反應又是什麼呢?」

 

小巴只有15歲,她有一對永遠喬不攏的爸媽,光是誰要去倒垃圾、誰比較晚睡、誰吃完東西沒有清、誰鞋子亂擺製造家中髒亂,都可能從鬧劇幾乎要變成全武行,這沒什麼,她很習慣。

 

面對她爸媽,她總是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對任何事情,她總是武裝得很不在乎,即便是要選填志願、要補習寫功課、和朋友之間爭執,她永遠表示,「算了!這無所謂」。在她那付的無所謂的樣子表現出來的時候,實在是有夠討人厭。別人馬上也會回擊似的放棄「妳真是沒救了」「妳實在是很冷漠」「妳怎麼都置身事外」「妳怎麼可以這麼無感?」

 

 

 

在她的世界,朋友,只是過客,老師更是不用在意,誰管他們說什麼,那些閒言閒語,總會過去。

 

 

 

但是,對於家裡的任何事情,她則變成一位稱職的偵探,極力找尋蛛絲馬跡想破案,且從來未曾離開,她說「不知道耶,離開不會是我的選項,再爛也要和他們搏到底,可不是?」

 

  

她在看著,哪一天,誰出狀況她來收尾;她在等待,哪一天,爸媽不會因為小事情吵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她在等著,哪一天可以長得夠大,阻止這些分爭;也在稍稍地等待,家裡的氣氛哪天能夠跳脫出這樣地低迷,大人會有所不同。

 對於同學,她可以犯了錯還假裝沒事,無情無義,兩袖清風撇地乾淨的人;

 對於家人,她是最不聽話,沒有反應,置身事外絕不投入,意見很多的人;

 但她卻是,對家庭最忠誠,從未離開,甚至是懷抱著家人改變願望的小孩。

   

是的,她都已經忘記自己是小孩,長久以來家裡面低迷的氣氛、冷淡的互動、緊張的眼神,豎起的耳朵,挑動每一個細胞,警覺的感覺是沒有停過的。

 

15年來,她的快樂很少,指責很多。大人在煩惱他們自己的問題,遇到扯不清的就要她來評評理,要她來選邊站。要她評理的時候,似乎她變成法官,當她做錯決定的時候,她又被罵成不成熟又不公道的小孩,哪個小孩能夠成熟又公道,但這樣忽大忽小的拉扯,她除了變成置身事外,她還能怎麼辦?

 

但她沒有放棄過想要大人彼此對待的方式能夠的改變,沒有放棄過想要自己趕快長大,沒有放棄過想要自己變得公道,這些急速長大拉拔得她很痛苦,揠苗助長得過程讓她大不大,小不小,不斷被誤解得過程,她已經失去了那份童貞,她已經學會如果遇到合不來的人就切斷關係,無論曾經有沒有好過,這是一種在關係上的截肢,但她在所不辭。

   

關係上的截肢是一種「我連自己曾經對妳的好」都賠上去了,妳不要再來糾纏我,我自己療傷吧!的拒絕方式,這個孩子除了和寂寞共處,沒有別的選項。在她過去的經驗中,和寂寞共處,是最難熬、卻也最習慣的方式。這樣的家庭平衡,讓她們都喘不過氣,不喜歡卻又沒有出路。

 

於是,我跟小巴說「妳的寂寞和爸媽的好像,妳們三個人生活在一起,卻有很多說不開的心情,當爸媽忙著處理她們的寂寞,妳其實也正在寂寞著,難怪妳對這樣的描述好深刻,如果可以,讓爸媽的寂寞還給他們,而妳,開始讓自己不寂寞才有機會讓家裡的故事,除了寂寞,也許增加其他內容,像是幽默、逗趣、無聊、功課或是朋友等等,所以老師給妳一個任務,開始留意身邊的同學在聊什麼、在做什麼,哪個老師上課好好玩,哪個科目讓妳最有興趣,當妳有新發現,就來跟老師分享,好嗎?」

 

小巴點點頭,我不確定接下來他會怎麼開創新的故事,但在舊故事裡面,爸媽會維持這樣的氛圍,而小巴則會複製置身事外的人生,將自己生命的故事變窄了,於是,他們都變成最想改變卻也最置身事外的人,然後將自己的可能性也賠上了。

 

像小巴這樣的孩子其實很多,但要能夠在置身事外,漠然冰冷的孩子身上找到熱點,需要家長和老師的細心,當她控訴妳一成不變的時候,其實是「她很害怕自己也一成不變,失去可能性」;當她置身事外的時候,其實他也希望能有雙溫熱的手握住她,告訴她「說一說很好,沒事的」。當孩子先無理的時候,大人不能無理對待,當孩子先沒耐性的時候,大人要先穩住,因為當她挑釁妳的時候,也許都是個入口,記得,深呼吸,帶著好奇心,聽下去,真心話就有機會浮上來!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團隊,版權歸該團隊及創作者所有>

<基於個案保密,故事改編自多段學生課堂對話,若有雷同處純屬巧合>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文章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