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19502_10203228944022736_2106086918287429131_n  

你的天賦偏好在哪裡,就會引領著你往哪裡去?

 
記得前些日子和國中同學在咖啡廳聚聚,一起回味那些瘋狂的、無厘頭的、有趣卻也沉悶的國中生活,沒想到一晃眼這麼多年,我們都跟當初在大榕樹下許的願望不一樣,如今他在自己的專業上也有其地位,且我們一南一北各自在職場中馳騁努力著。
 
「之盈啊,問妳喔~妳現在還有在看布袋戲嗎?記得以前你超瘋狂的耶,音樂課業表演配音,美術課也以布偶造型為人物素材,還跟我們說什麼北方玄武、南方朱雀什麼的~妳還記得嗎?」她啜了一口蜜糖吐司,語帶趣味地跟我說。
 
「對耶,天哪,哈我看著妳吃蜜糖吐司,卻配著國中的青龍白虎的布袋戲話題,畫面真是有趣哈!」我一面拿起刀叉頭也不抬地切了一塊蜜糖吐司,一面逗趣的搭著話,心裡面卻喚起那個青少女時期,因為著迷布袋戲那個執著瘋狂的自己。
 
其實無論任何人,若能和成長中不同時期的朋友對到話,很容易會喚起連自己都已經模糊的小細節,突然之間變得好清晰!
 
「我覺得妳是那種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很難停下來的人耶!像現在妳也是呀~不過我很好奇,當時你爸媽對妳要當配音員都不會有意見嗎?真神奇!」她面露疑惑地問我。
 
一個好問題,總是能撐開心裡面更多的空間,重新去裝這一個遺忘已久的故事。
 
記得國中的時候,因為迷上布袋戲劇情,一心想要成為主導布袋戲靈魂的「配音員」,於是寒暑假一天看早中晚一集總共要看三次,非得對劇情、配樂、出場人物地詩詞都背得滾瓜爛熟才行!由於看布袋戲的緣故,爸媽常將電視台固定在85台,也支持著我要其他人在撥放時間不轉台,逢年過節特別節目,更讓我守在電視機前面,期待著新春特別節目。
 
更是,當我每天晚上錄了最新劇情後,自己在家重新配音,要大家安安靜靜不要出聲音,也沒人前來阻止我,真的是很特別的感覺。爸媽只會提醒我「不要看到目不轉睛,記得起來動一動!」現在想想還是難以解釋,為什麼爸媽會決定這樣做?
 
一、也許是,看到妳在那個時刻專注的神情
回想起來,記得媽媽曾說「妳在看戲的神情很專注,全神貫注在戲裡面,甚至連眼睛眨也不眨,眉頭深鎖著整個人投入~」當時的我很努力得進入劇情,因為唯有進入劇情才能捕捉配音的核心,因為布偶沒有表情,頂多只能用肢體和聲音去描繪她在劇中的心情,所以無論是主角生氣的、難過的、痛苦的、委屈的、被冤枉的、不堪的…所有的心情都必須要透過聲音和語調來展現才行,也透過語調和音頻,才能感動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們,去理解他們的處境,他們的心情和故事。
 
只記得,當時的自己,對沉迷的事情非常專注、瘋狂、邁力地持續練習!
 

二、成長必經的過程:從學習中找到獨特的意義。
          但是,成長的過程裡面,我們並非可以幸運到100%一直做你喜歡或盼望的事情。光是國中課業這一關: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藝能科等,我們的天賦偏好,可能運用在科目上,你也許會對某些科目得心應手,但某些卻避之唯恐不及,恨不得趕快分流,趕緊跟這些科目說再見。這時候該怎麼抉擇呢?
 
          記得當時我曾經跟爸媽嚷嚷說「我要當配音員,幹嘛要唸這些科目,好浪費時間。」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在課業上找不到意義,有時候就很難支撐下去,且讓自己感到好像是為別人而活…。
 
三、天賦搭配性格特質,像個教練激勵孩子更上層樓
 
         沒想到爸媽跟我說「就是因為要當配音員,所以要念這些啊!首先你更應該要念好國文和國學常識,以及歷史地理多了解,因為布袋戲地劇情都從這些來,像是你上次不是背了首詩”錦瑟”…”錦瑟無端五十絃”的那首,老師很驚訝你怎麼知道這麼多,但記得這都是從布袋戲學來,多背點對國文成績也有所助益。
         而且,你既然覺得自己聰明,建議你就更要為自己留退路,如果有天你嗓子不好了想要休息一下下,要轉布袋戲劇組裡面的其他部門,像是寫寫劇本啊、歌詞啊,都需要國文和社會。如果你未來要跟外國人行銷布袋戲,你會英文,就非你去翻譯不可,學這些未來會有更多退路,多好!而且你的藝能科目像是音樂、美術、童軍、家政、輔導都跟未來你要從事的這個行業有關,既然你這麼喜歡,就去盡情地在各科中展現,讓更多人喜歡呀~」

          當時的我想想也有道理,但是不輕易善罷干休,仍要打破砂鍋問到底「可是數學和理化未來又用不到?幹嘛浪費時間念這個?」
          現在想想,面對這樣的孩子還真要腦筋急轉彎。沒想到,爸媽神回「因為你很早就立定志向要當配音員,國中成績當然要好,這樣你畢業馬上去找工作,除了配音實力之外,還要有亮眼的成績比較容易錄取你呀~不然你怎麼證明你是一個認真且負責任的人!?」沒想到被爸媽”半哄半騙”之下,為了有亮眼的履歷,讓別人相信我是認真負責的人,於是在課業上更努力截長補短,沒想到最後在國中階段獲得第一名畢業的佳績!
          這讓我學到"在學習中找到意義"的這件事情實在是太重要了。爸媽要當孩子的伯樂,除了了解自己如何讓孩子服氣的強項之外,還要多懂得怎麼擔任孩子的教練,透過你的眼睛和肯定,激勵孩子更相信自己一點,往目標多邁開步伐一點點,孩子就會有所不同。
 
四、找到你的天賦傾向,讓它好再更好!
          其實,每個人都有她的強項弱項,及早發現那些是你偏好的內容,就會點起心中的一把熱情火,人生的路途很寬廣,即便我最後沒有當上配音員,但是,在練習的過程中,每一天不斷揣摩主角的處境,主角憂憤、開心、鬱鬱寡歡或狂喜的心情,都是成為未來成為心理諮商師成長路上的養分。身為師長和父母,孩子的路我們沒辦法幫他走,我們也沒辦法拴住他們往我們想要的期望前進,但是,如果他有了自己初步的一條路徑,我們可以不要揹著他走,而是試著以「鼓勵、肯定、讓孩子有機會受挫且站起來」的心情,成為孩子人生中的伯樂,讓他們在自己人生想走的路途上發光!

 
 
一起來玩玩看天賦測驗,幫助你更清楚自己與另一半、與孩子之間的天賦特質 

本文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部落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2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