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0492_538558999521701_374830492_n  

我想...我能透過在這裡「書寫」的方式,將第二場的內容 在這裡好好的停下來,和你們說說話.....

 

這一次,我想說...無論自己所體驗的現實治療跟美國的創學派大師William Glasser是否有落差~

我有自己生長的理解和脈絡,搭配性格和生活方式去揉合和體悟這個學派的精神,

我其實沒辦法給出  自己所沒有過的體驗!所以,就勇敢地...丟掉心理的包袱......

現在,我想試著用這個方式來說:現在我所能給的是我這個年紀、認真體驗 所活出的「本土化的現實治療」吧!

 

接納這個部分,心底的擔心就鬆了、一旦放鬆,就能夠跟自己更親近,

也較能夠,跟和我同文、同種、同塊土地上的夥伴和個案更親近.....

 

我很喜歡在生活中落實自己喜歡的學派,也試著在沒有失去主軸的情況下,去揉合不同的學派,

而我心裡也很有支持的力量,因為有一群心很溫熱的助人工作者也是這樣在實踐!

這一篇遇見敘事‧遇見現實治療 (←連結),我很喜歡!整場的過程很動人,

他的內容不旦再說一位接案現場的教師如何認真實踐敘事,更用自己原有的脈絡理解現實~

我看見colorbean正在揉合不同的學派,讓自己活脫脫的自在使用,更理解自己、更理解眼前的孩子...

 

531463_538509969526604_1471961484_n  

 

第二次的工作坊,其實有個部分跟這個有關,你認同的自己是什麼?妳用什麼方式接納?

無論你怎麼接納?妳都選擇自己目前最想要的作為去活!這些作為都直指核心..怎麼樣,你自己會喜歡呢?

我想用這樣的說法,來為「一個人怎麼會選擇用這樣的方式過生活」暖著身子:

還記得你15歲的時候,是個怎麼樣的青少年嗎?

William Glasser曾說「青少年要愛,跟小小孩一樣多!」我們別忘了孩子他的反彈*(問題)行為

背後仍然有他渴望的生活,他也擁有值得被尊敬的人生,雖然他目前可能用逃避、耽溺、不耐煩、

假裝有權勢、開心果、犧牲者...用很好或很壞的方式表現自己,

但這都停留在表面的行為,唯有讀懂他五大需求的排序、優質世界中的盼望,

才可能比較貼近一個人的真實樣貌、理解他認同的自我是什麼?

他想要被怎麼愛?被怎麼看?

(按:Glasser在沒有失敗的學校中說明,愛和自我價值同於「一個人的自我認同」)

 

整體行為在說,你如何透過對人整體的理解,深刻地接住他的狀態,並清楚地一次次反應給孩子,

孩子才有機會真正看清楚自己「正在選擇做什麼?」

       *於是,理諮商的力量就會將他的故事往更深處推移~

  「無論今天有沒有過動,我的人生怎麼會走成這個樣子?」

          進而,順水推舟地進入WDEP中的「評估」「這樣做,離我想要的生活是靠近還是遠離呢?」

這時候,回歸責任就可能會發生!因為,這一切都是他的選擇...

從W D E P的循環歷程,孩子被充分的理解及回歸責任後,有機會和案主討論

「要選擇那些符合現實世界的方式,才能夠更靠近他的優質世界 .滿足需求」

       所以第三場,我想,將新現實治療WDEP的脈絡和接案地圖串聯起來,

試著設計具體的演練地圖,帶領演練,試試看運用這種方式讓敘說者的故事有機會走的更深....

 

(P.S:其實,第三場現實治療要說的最後兩個步驟EP,在colorbean的部落格文章中,順著對前兩次研習的自我整理,早已悄悄地開始預告了~看的時候,心裡有種很興奮的感覺,一邊看一邊調皮地想大喊「哇,真好!」)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