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0018_1894337476479_5025589_n.jpg  

上上週結束學堂的課程,感覺心情風平浪靜,還記得幾年前的自己,特地從高雄騎車到屏東去聽這場研習

 

總覺得台北再見面,有些裡面的東西不只在醞釀的層次而已,

已經可以有些實質的作為支撐自己往專業的路跨上這一大步,

對於學習,我很認真,也很投入,只希望能夠透過一己之力,

幫助手上的孩子,更在了解自己的限制之餘,用喜歡的速度前進...

 

我永遠記得一直以來那個 

謙遜的自己,像海綿保持彈性、孜孜不倦於學習,從不間斷練習...

也永遠願意敞開、願意開放去合作的自己,發揮所長和更大的愛

 

 

很想將那時候的激動和這時候的感受記錄下來,於是這樣說:

 

很喜歡研習中,從家族治療的各門派別中,抽取出核心能力這個概念。記得第一次在屏東接觸核心能力這個概念時,提到一個專業人士很容易落入的一個狀態:「參與家族治療的家人,並不了解你現在正在使用Satir學派?結構學派?三角分化,這是我們諮商師的概念化,他們實際在問的是,我們到底對他們有沒有幫助?

 

秉持著這個信念在實務工作中多打滾了幾年,老師的話語在我的腦袋瓜裡面迴盪,搭配老師書中真切實務經驗分享,這幾句深刻且實質的提醒,如今都歷歷在目!而今,在台北工作,能夠充分有做家庭和個別的機會,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另外,更因為參與講座坐在搖滾區看資深家族治療師接個案,實則為一大享受!

 

享受之餘,我也在觀看自己這些日子的變化,無論是否坐在搖滾區,系統的互動有多少是進到我的心裡面? 

有多少我停留在線性思考想他們?又有多少我是真正待在系統觀點去說、去觀看這個家庭的互動關係?

 

這些都是我努力琢磨和練習的!對我來說,大量練習由系統中看懂個人的問題並反映出來,每一天有方向性地在實務工作上自我練習,透過不同案家狀態的接觸,將「自己專業的知覺不斷拓展」,而更能夠看懂案家目前的現狀,加入一些幽默和立即的反應,讓案家敏覺雙方的狀態,更在我們將案家狀況概念化之虞,可以簡化成白話的語言,與案家工作,與案主重要的他人工作。這些練習,每一天,重複發生在我的職場,方向性是重複的,但是內容卻是千變萬化。

 

很喜歡在週末安排這樣有意義的專業成長研習,這會讓我們回到一個位子,一個專業成長的方向指引(例如怎麼練習、怎麼讓子彈變慢),也會讓我們回到一個位子是除了看懂案家現在的狀態,也看懂自己目前在系統內的位子,更努力不懈怠地敏覺自己,敏覺工作內容,接受自己的限制和抱著肯學的努力心情,一步一步往專業更加紮根耕耘!

 

我喜歡這種穩健的感受,去拓展自己的知能和對個案的敏覺度,

也喜歡那些想要在職場上發生的協助,一一都發生,

這是種歷練、直覺和對自己充足的信任,

想就這樣用自己的速度,不疾不徐去實踐那個想要的境地,

這讓,「每一天的聽力練習」是多麼平凡卻踏實!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攝影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