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4228_10203362273035878_6819534252973002951_n.jpg  

〈戀愛翹翹板〉工作與對象被否定 氣父母太勢利眼 

2014-11-24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參加聯誼活動後,開始跟一位男生保持聯絡,他是一位屏東的看護,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對我細心體貼的態度和真心關懷人的個性,讓我非常心儀。我們都已到適婚年齡,但我爸媽一聽到他當看護,就非常排斥和反對,讓我很受傷,就連我的寵物美容工作也被他們說得一文不值,我覺得人的價值不分貧富貴賤,他們到底懂不懂這一點?我很想要乾脆和男友一起一走了之,我該怎麼做呢?(美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

 

從妳的來信能感受到妳的無奈失望!想必妳跟爸媽提到有交往的男生時,妳自己也鼓起了很大的勇氣。我在猜,爸媽的反應妳不是沒有預期過,但讓妳難受的是,原來即使妳長大了,他們的態度還是沒有改變。我看見妳很想要被家人了解、被家人尊重,當妳說「就連我的寵物美容工作也被他們說得一文不值」時,表面上看起來是對家人的控訴和抗議,但其實裡面充滿了不被接納的感傷!

 

也許,家人真的無法體會妳是怎麼選擇對象,也無法真心領略妳信奉的價值觀和信念,當他們想傳遞關心的訊息時,就會變成無形的壓力,這股壓力與過去妳和他們溝通的失落綁在一起,於是,當家人不接納該男生,妳就會覺得自己又被狠狠地否定一次。每否定一次,妳就委屈一次。

 

雖然我們都很需要家人的支持和肯定,但也別忘了,妳和那男生透過時間相處下的深交,對彼此有了更多認識,進而確認了彼此是對的人,所以,妳對他的了解絕對比家人深刻。當一個人長大後,心裡的某個部分其實不再是跟家人綁在一起的。當我們認為的「對」被否定時,難免會覺得委屈,但別急著感傷,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有判斷能力、有感受力,不再像小時候,有外人到家裡,我們會藉由家人臉色判斷這人的好壞。也許,在決定是否一走了之之前,建議妳先停下來跟自己對話,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決定嗎?」、「如果我的堅持是有意義的,那麼我在堅持什麼呢?」、「如果要讓三年後的自己回頭想想不會後悔,那我會選擇怎麼做呢?」把自己現在混亂的心情,透過這些問答沉澱下來,將問題拆開來可以看得更透澈,心底的答案自然會浮上來!祝福妳,按照自己心底的智慧找到答案!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於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833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