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1420_667653900009566_3625500138696572864_n  圖片:藝之魚創意設計

社會劇中的「未來劇」原來是如此有力量,那一句「你遲早會走到這個位子!」徹底的陪進自己的心裡面

 

 

今天的台北是微冬天,濕濕冷冷的天氣,令人真想埋在枕頭山動也不動,不想出門,

但想到是期待已久的「社會劇和心理計量」進階課程,立馬跳下床,戴上圍脖出門去

社會劇的魔力在初階時就讓我感到安全又能體會,

它的形式和深入性和心理劇截然不同,更適合在社區中推廣

 

簡單來說,

社會劇秉持著擴大角色目錄的精神,透過各種形式讓我們體會不同角色。

運用「暖身-演出-分享」三步驟,協助我們將既有的角色顛覆,

由role taking-role playing- role creative取得不同角色演出!

 

 

 

今天印象很深刻的是,對於自己未來劇的想法,

透過社會計量的方式,假想我們都成為社會劇大師(也許是10.20or30年後的事)

會跟"現在"那個還有很多不確定、感到緊張徬徨且卻步自己說些什麼?

當我躊躇著要說什麼時,心理面冒出一個聲音是「你遲早都會走到我這個位子!」

當這個聲音出來的時候,安頓了在當下那個不確定且抱著很多擔心的自己。

常常讓學生想想三五年後的自己,沒想到30年後的我,

可以跟現在的自己,說出這麼有力量的話語,心裡面感到很踏實!

 

 

第二場,是演自己相反特質的角色,

沒想到「閒散」和「脫線」這個我平常很陌生的特質

讓我在演劇的過程中,獲得很大的釋放。

極其自在、不因他人受限、將自己的創意展露無遺。

淑珠老師也要我們覺察:

「在過程中的自己,為什麼會特別無法接受某些特質?

這些特質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為什麼你想接受或不想接受它?」

這些都讓我感受到,外面世界依然,端看你怎麼回應這個世界

系統給予個人一個位子,但個人的回應也影響著系統的互動。

 

 

 

在社會劇中,促進世界和平是最大的目標,

透過安全的演劇方式,不斷討論和分享,聆聽及行動的過程,

不斷擴大每個人的角色,且增加對每個角色位子的同理和理解,

透過對於該角色情緒來由的理解和體會,更增加心理面的空間。

 

 

今天,我們還嘗試了「即興劇」的演出,

即興劇的展現和自發,更讓我對最近的自己有了新的認識:

1.衝突發生時,我是不害怕且可以joining的那人。

2.不讓情勢變到最壞前就有了一些想法和打算,量力而為且盡力。

3.面對事情變糟後,可以借資源迅速果斷且有效地協助解決問題。

在這次劇中,自發且投入的演出意外滿足了自己心理面想要成為的角色!

 

在無助中,卻也自然的接受該角色帶給我的快樂和掙扎,

透過劇後充分的分享,大大滿足了我在過程中的困惑和想要,真喜歡!

 

 

對我來說,熱愛社會劇地原因也在此,透過角色的演出,

自發性地跟自己裡面些微卻巨大的改變作連結

我發現自己變得更勇敢、更冷靜且面對衝突更有強度,不被情勢拖著跑的位子,

這是過去很少發現的自己!透過劇的演出,發現那些改變早已經長在自己裡面!

社會劇一次次提醒我:「別小看各種可能性」

也別給自己自發性上了無形的枷鎖鎖

事實上是,沒有人會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決定讓那句未來的智慧指引著現在的自己,

是的,我相信你:

會不疾不徐用自己的速度,逐漸走到那個你想發展的位子!

 

 

 

 

 

文中圖授權自【藝之魚創意設計粉絲團】,圖片版權歸創作者所有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hefishofart?fref=ts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