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必須揭開一個真相,也許是一個殘酷的現狀、或當事人根本不想面對的現實,

層層將事件及心情攤開後,讓當事人做決定,

這個過程就像劉婷教授所說的,關係中的兩人每天蓋同一條棉被睡覺,棉被之下明明有個馬蜂窩,

他們可以小心翼翼這樣睡一輩子,相安無事但距離遙遠;

或者選擇來談之後,鼓起勇氣,讓我們將棉被掀開,揭開這個冰冷殘酷的關係真相?

 

週一晚上,陰雨綿綿的台北市沒有清涼的氣息,反而多了沉重的霧氣

 

 

我在人來人往的中山站 台北牛乳大王一樓,點了一杯蔓越莓牛乳,等候朋友,

這次聚會在說,在處理關係的我們遇到困境時,可以怎麼辦?

 

我說:親愛的,我需要妳的幫助!

妳說:親愛的,其實妳需要轉化一個方式就通

 

 

我說:不諱言,我在過程裡迷失了!

妳說:妳需要更多勇氣,好好思考「每句話」背後的情緒需求,也許他們困住了,但妳可別因此也困住!

 

 

有時候,我會在過程中失去準頭,躊躇著是否揭開棉被裡的馬蜂窩,

也許是不確定雙方準備度,也許不熟稔其中要訣,也許...還需要更相信自己

 

 

畢竟這個問題已經存在數十年,在四五零年代的長輩們,可能一輩子都難解,

但如果他們真需要我們,陪著看見這段感情卡在哪裡?這一卡,卡了數十年。

遺憾不諱少,怨懟是很多,

傷心占多數,無助又奈何?

 

 

能怎麼辦好呢?

 

 

我想提醒自己

也許,要回到維持開放的姿態,承接所有的可能性

也許,要回到一個純粹的心情,理解他們彼此榨乾又互相怨懟的原因

也許,須時時提醒自己,他們也有自己情緒調節的方式,給予尊重然後一次次帶下來

 

 

可能,該晚收穫最大的是:

同理是違反人性的,人性幾百年來,避苦求樂,實在是其來有自!

 

 

相對的,我們的工作價值也在這裡:

違反人性地去揭開一個真相!

盡情地、乾淨地、公平地去呈現事務原貌...

帶著願意親近著,陪著看痛點,也陪著看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