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749_271417489553759_100000565291049_1029296_170913586_n.jpg  

〈戀愛翹翹板〉支援學運無共識 女友又氣又擔憂

2014-05-1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男友之前為了服貿議題一直北上支援,一去就是3個禮拜,很少給我訊息,一下說手機沒電,一下是有其他同學問我為什麼不跟他一起去?我覺得要不要去要看個人狀況,以及個人的能力是否可及。像我男友去的這陣子,都是我幫他做作業、跟老師交代、跟他父母交代。我不滿的是,他不在的這段日子,我也變得精神很緊繃,一直緊盯在電視前面看現在的狀況和消息,擔心他被抓,擔心他在外沒有睡好……我可以不用過這樣的生活,卻因為他而變成這樣,又很難跟他溝通這件事,我該怎麼辦?(欣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看著妳的來信,感受到妳的緊繃和焦急,緊繃是面對學運的突如其來,改變了妳和男友的生活步調;而焦急的是妳想要成全男友的對時事的關心,但男友北上後很少給妳訊息,讓妳不知所措!

 

我猜,妳也肯定男友行為,也期待自己身邊的男人可以這樣為國事出一份心力,但因為妳和男友對於要怎麼參與的決定不一致,導致你們之間沒有共識,再加上男友一意孤行卻無法顧好分內課業和對家人的交代,音訊很少之下,反而讓妳心情上更焦慮、更難平衡!

 

我想,這件事情對你們來說不只是「要不要去聲援」的問題,而是對於你們來說,「事情要怎麼處理,才能兼顧兩邊的顧慮和心情」,也就是當妳提出備案時,他會一意孤行,不跟你溝通?還是會顧慮妳的心情,討論配套措施,再考慮是否前往?這似乎成為你們溝通的癥結點。

 

當妳提出什麼似乎都沒用,而男友也沒停下來和妳好好溝通時,妳就會開始變得埋怨及失望,覺得自己是不被認可的,還得孤單守著電視,承擔男友北上後一切後果。

 

我在猜,對男友來說,面對這件事也不一定好受,當他獨力北上時,說不定也想要妳的支持!但當他一意孤行時,同時讓你們雙方陷入孤單,這讓他在北上後更難打電話回來,跟妳報平安!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想這是個好機會看見彼此在溝通上的困境!也許對你們來說,當你們面對意見相左時,更需要雙方都「緩下來」好好談一談彼此心裡的聲音和困頓,找到一個平衡點,讓雙方都能接受後,再決定要怎麼做,祝福你們!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電子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