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05  

不知道為何,即便身體已經回到台北了,心還停留在那裡說著話...

 

老實說,回去高雄後我沒有預期的多話分享,是多了靜靜停留和細細體會

 

 

只因我太喜歡這個地方了,

就像我說的,

回到這裡,就像是回到心理面的"家",

 

所以,該怎麼說好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Dear all



        昨晚回台北,濕濕冷冷的,開始滴滴答答下起小雨,間歇地轉強,


咚咚咚的雨聲卻沒有影響我沉靜的心情



        很喜歡每次泡湯後的沉澱...是從去年的北上以來心裡很嚮往再回到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像回到自己的那棵樹根處,回到源頭休息,好好大口呼吸...

過去我在高雄工作時,常常可以感受著自己心理這股暖流


    回想起來,其實很謝謝夥伴的故事,中輟孩子每間學校都會有,但是怎麼樣在過程中,


多支撐自己一點點,多讓系統回頭支持我們一點點,才能讓我們繼續,繼續開放空間給孩子

真的是我們專輔老師的修練及功課...



       
來不及跟夥伴說的是,我看見能這樣讓孩子在過程中有穩定到校的經驗,真的很不容易,

很喜歡夥伴在說孩子的時候,那種穩穩地、找點和孩子工作的感受,


       也許極其所有的努力,仍然可能因入口不清晰而苦惱,但不代表我們選擇放棄,

我常覺得陪伴中輟孩子,和邀請返校的過程,真的像是古代兵法那種欲擒故縱,卻又充滿愛和期盼


鬆:理解心情、予以陪伴、給予保證安慰及安全感

緊:說明規範,給予底線,鼓勵復學以協助穩定就學


      這兩者同等重要,透過一鬆一緊的對待,我們更能試著理解孩子目前的狀態

孩子也才會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進而孩子在做到後,對自己更有成就感,更喜歡自己!

      而我們,可以鬆的時候理解、緊的時候陪伴她緊張焦慮不知所措,一樣陪著進去

他們不需要"因為我們的淫威而就範",而是"因為我們的關係而願意給自己機會,面對目前的困難"

然而,在他們的人生中,有太多的難關要克服,尤其是自己的這一關!

 

     對我來說,有機會陪進另一個人的生命裡,真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情呀~~

 

IMG_0813  (承諠北鼻,我超想你的~~)

 

      錦敦的聲音還在腦袋裡回盪著:「對這個孩子而言,他費盡力氣,留住些甚麼?」

就是孩子目前的故事版本,也是他們正在經歷 往自己偏好的生活方式前進的版本


      這次助人地圖湯,讓我在團體中可以這樣回頭互相看見、見證和支持,

也給予了我很大的力量和對自己的篤定!

謝謝錦敦、謝謝大家周末的陪伴,此刻我正帶著飽滿的心情,上著班~~


很期待秋季的"敘事助人地圖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敘事 見證者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