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00

詠春練到開始雙人互打的時候(防禦力30%),就是開始脫離隔空拍打的時候了

 

回家後,這兩天,手上慢慢浮出黑青,心情卻有種踏實的愉悅感(不是被虐)

原因是,不間斷的每週找師傅報到練詠春,

終於開始練到初步「一人打,一人擋」的境界了!

 

從動作像僵屍般的內八"轉馬"轉身耕手 →轉身拍手 轉身攤手 →轉身榜首(咦,是膀手啦!)

終於,開始進行到具有一絲絲攻擊性的"揦,打"

所謂揦,打就是運用膀手將對方的全擋開,使對手中心偏移並達到卸力後,出拳攻擊對方的中心

 

(下圖:「膀手」初體驗 對方一拳拳打過來,要綜合上述的拳法擋掉正沖來的拳,抖抖)

  IMG_6249.JPG 

(記得第一次練習膀手的時候的矬樣)

 

膀手是架開對方攻擊,將對方中心偏移的手法。

意思是,卸掉對方的力氣,然後取得攻擊先機的手法!

練詠春的過程,開始對打時,就要用全身去聽。

聽對方的來力,運用眼角、反應、動作協調地去應對被攻擊。

 

123.PNG

(不正確的膀手,右手記得「護手」,當我向上圖用右手膀了之後,

所謂護手就是我的「左手」應像拜拜一樣,指尖朝上、掌心向右,以抵擋敵人出手攻我的中心)

 揦。打則是本次練習的重點。將對方的來拳運用膀手卸力後,直接攻擊對方中心

 只可惜我沒有一張照片有照到揦打,因為太害怕黃師兄的粗手臂,驚嚇過度,就變成亂打一通(大忌!!)。

 

對我來說,這一段跟諮商相關的體悟是:

透過實踐身體防禦的工作,也讓我更直接、更有勇氣去回應對方激烈的態度和心理的痛楚,

武術強調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

面對逃避或忽略自己困難感受的當事人,對他們而言,他們會預期從諮商過程中得到預期的回應,

於是更多的不安和防衛的激烈態度就先出來,對我來說,揦打的過程,就是將他們的防衛偏移後,

在直搗中心*(核心),卸掉對方的防衛,直入中線一手給予安全感、一手去搓痛楚和難受。

讓兩者同時並存,hold在對方真心誠意且重要的感受裡。

 

 

 

 

-------以下是搞笑。錯誤示範分隔線 -------

 456.JPG 

(超進度,不小心偷練攤打,右手攤,左手打)

 

789.JPG

(攤手,準備用護手攻擊)

 

1234.JPG

 

  78956.JPG

(這兩張在搞笑嗎?連大師兄都偷笑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詠春拳 李易儒 運動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