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859_601063206619943_667424195_n  

 每當我們提出一個對話,就可能產生一種生活  -艾普斯頓,1995

 

<敘事治療改寫並重構生命故事>一書中,提到問句是要產生一種經驗,

而不只有事蒐集資料而已,我很認同這段話!

 

艾普斯頓(1995)年提出每當我們提出一個對話,就可能產生一種生活。

當這個生活被友伴迴響,這個經驗就有機會把主角用敘事產生的故事確定下來。

 

這讓我想到最近回南部和好友和親人聚會,產生了一些對話,

其中,

聽聞好友和親人面對困境的態度很令我心裡很震撼...

原因是,通常當一個人面對困境或意外時,往往流於抱怨,或者感到生氣,覺得生活被打亂

朋友的因應態度讓我經驗到「原來啊,可以這樣面對」

我常想,他們用這樣的方式去回應"正在進行式的困境",真是種莫大的智慧!

也讓我體會到...如果可以這樣 整理自己的心情後,

不因未來的擔憂,或對過去的緬懷  模糊了當下面對的身段

就比較可以和苦痛共存。

 

然而,如果一個人在受苦的狀態,都仍能夠"讓痛苦只保持原有的大小就好"

在難受的當頭,真是當下盡可能不讓痛苦擴大的方法了。

 

我聽見家人在面對癌症的苦痛時說:「癌症就是讓我們有時間倒數,

慢慢跟家人說再見,而我們可以選擇要怎樣去珍惜和把握這些時光!」

 

聽到友人說「雖然我仍然會緬懷過去的生活,但是心裡也清楚回不去了!

一邊處理千頭萬緒的事情,一邊也會因為要把自己縮小而感到失落,

但收拾好失落心情後,如果要面對現在到以後的生活,

我會讓身邊的家人知道,生活中不只有痛苦和難受,

我們仍然必須不斷去創造屬於我們的快樂!快樂不等於罪惡感,

而是痛苦和快樂可以並存,生活才不會因此拖垮或失重!」

 

我聽著,心裡深深的感佩著,這些人在生命遇到困境時,

仍然用極大的智慧教導我,

面對困境時,可以怎麼樣過生活...

面對困境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面對困境時,仍然可以保有快樂。

面對困境時,生活仍然不只有困境而已...

 

所有的緬懷對現在沒有幫助,我們必須去創造...

帶著勇氣和珍惜去創造,也唯有透過創造和珍惜,

可以回頭讓我們活得更像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