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61  

  今年是人生中第一次參加教育甄試,在一級戰區台北市的460多人中,以2/1000的機率脫穎而出,獲得「首都榜首」的佳績,之中的訣竅 唯有.....

 

最近很多人詢問我考試的心得~說了很多遍 想說乾脆寫下來,讓大家自行參閱,請不用再來信詢問。

 

  考試規則說明:

1. 台北考試分成「初試」和「複試」,初試過後不採計成績 複試一切歸零看實務。

2. 複試共30分鐘,包含「個案演練」和「危機情境演練」及各15分鐘。

考試當天才知道實務演練分配時間為:10分鐘演練 5分鐘口試

我的初試成績是:80.5分,高於錄取門檻10分(其中申論題20分中,拿了15.5分)

我的複試成績是:72.3309分(個案演練:45.5441分  危機情境處理:26.7868分)

.

  很多人問我,考試前你都想些什麼?

老實說,我覺得考試只是人生中的一部份,不是人生的全部!這樣想並不代表你不盡力 而是讓你更專注當下

我自己覺得考試的心態非常重要,別在過程中失去自己的初衷~別偏離對個案的專注程度

更別因為「得失心」和「競爭的心態」而失去對妳對人關心時,自己喜歡的樣子~

請盡情地,放下對考試的成敗得失,專注的做好你原本就會的事!

.

口試時,怎麼樣回答「比較好」?

但如果,你想要問我的是「怎麼樣回答,口試委員會喜歡?」那你可以忽略過這篇~

因為老實說,我確實不知道口委會喜歡什麼或者要回答既定的答案!

但,我知道孩子如果在學校遇到狀況很危急~需要動員校內各處室一起合作~

也許怎麼做可以幫忙她,幫忙潛在的同學,以及在校內可以怎麼和相關人員合作,對孩子最有利!

.

你是怎麼準備這場教育甄試考試

如果你問這個問題~我的解讀是「你要怎麼為自己即將成為一位專輔教師作準備?」

為什麼這樣說?

你要記住:專輔的工作和教師的性質一部份相同,卻也不盡相同,

光考試方面,就不是你準備教具皆可用上,不是演戲,更不是說一套作一套~(如果你有此心態T_ㄔ)

這是一場人和人之間真實的觸碰,一個學校現場真心關懷和如何實際幫助孩子情緒和內在的工作

如果你把她當成是一場考試或演示,你就會失焦 失去和自己的連結 更難在此時真實地感受孩子的狀態~

.

什麼時候你會知道自己失焦?當你一心專著於”想讓口委看到什麼“的心態,

那在場子上你會緊張 你會分心  因為你害怕被評價~就連基本的都很ㄘㄨㄚˋ

.

怎麼準備,才會考上?

怎麼才會考上?我覺得在「心態上」要有所準備~專輔的工作跟備課很不一樣~

不是備一次課上十次~也不是同一套在個案身上都立即見效 需要等待和方向感~

如果你不太有方法與青少年的孩子靠近,即便考上了~你會更擔心真槍實彈的個案~

這將讓”考上的你“開心不到幾天,反而變成你一輩子的夢魘

(碰到個案就虛拖,想要她下次不要出現~覺得自己去進修來不及~擔心被看不起~  

.  只要你將自己準備好,這些擔憂都不必要~你會很放力氣在做什麼對孩子比較有幫助?)

今年台北市和新北市很棒的是~考「申論題」,申論題完全看你的實務操作該怎麼辦?

我覺得對考試很有幫助的是:自己在準備考試的心態「將每題申論都當作實際發生的案例來寫」

例如1:考個案概念化 妳就有機會揉和自己學過的學派和概念 清楚表達出來你想怎麼做

例如2:考班級輔導 妳就有機會 實際瞭解班輔的流程以及重點~並實際寫出你想怎麼做

 .

 面試當天你帶什麼進去?你怎麼考量的?

我是實務取向的人,不喜歡帶太多東西充場面or 我聽過朋友帶很多東西是為了安撫自己的焦慮XD

面試當天,我帶彩色筆  白紙  不自殺契約書  和一點點的牌卡 安心宣導家長說明書

老實說,我覺得在晤談的時候 「人」(你)的因素很重要~

所以,如果沒有必要,我不選擇使用牌卡,只是帶著! 不讓牌卡阻礙我晤談時自己喜歡的速度和自在~

IMG_6204

照片中是這次考試帶的東西,很簡單。

 IMG_6200

上面這張則是裝東西的A4小包,建議妳不用帶太多東西~專注在你晤談時怎麼做比較要緊!

IMG_6166

有人問我 你考試前都看些什麼?考前兩天,我很認真看這兩本書,有點像閒書 但非常好看!

IMG_6005

天使卡是考前安撫自己內在狀態很棒的媒材~感謝我的直屬學長帶領我抽到這張,讓我找回內在原有的能量~

 

後記(這篇紀錄的方式都是:我自己考試過程中,自己覺得很授用的):

 對我來說,整個人「考試的狀態」和「記得考試的初衷」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意義,我將沒有任何動力投入?

 

最後,記得大量演練,「演練的目的」是為了找回自己在面對孩子中最自在的樣子~

別忘了還有系統中的其他人可以一起合作,討論怎麼一起幫忙受苦中的孩子~

理解她們的內在  調節她們的情緒  協助他們在有安全感的關係中重新認識世界上的大人~

瞭解這個世界中有規範才有安全感 有安全感才能真正投入學習和對生活有更喜歡的選擇!

 

也在此祝福  各位有志投入專任輔導工作的準老師們  

~~金榜題名~~

 

 

  

 

 

 

 

.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