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2576_10151263902207611_2120048194_n  

明天要和佛洛阿水去帶一場關於我們生命的講座...這場講座在說,生命的版本可以透過一說再說,越說力道越強勁!越說,對自己越篤定....

 

南區特教中心資源教室邀請我們做一場關於生命和生涯的講座,

在這場邀約之前,費力的不是要談甚麼內容,而是我們對自己生命的準備度...

******************************************

記得昨天晚上,我們有一段這樣的對話:

阿水:「克萊兒,我看了你的ppt,有種感覺...」

克萊兒:「咦?」

阿水:「現在的你越來越能豐沛,而且能系統化呈現你的豐沛...真好!」

克萊兒:「我也覺得你要說的圖片很觸動我,感覺每個轉折,都會翻出人生好幾頁的故事和新的決定!很珍貴」

被夥伴這樣的看見,那種感覺真的好棒!!而我們往往每一季就自然的回饋給彼此,在彼此身上的新發現!

於是,對話在阿水的一句「我們都要朝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成長....」作結束。

對話雖然簡潔的畫下句點,但「被支持」的感覺往往在這時候從手機裡悄悄滿溢出來.....

******************************************

阿水的故事,其實我聽了很多次,一次次都很撞擊自己心理不同的層面....

這一次,阿水的故事,我聽到多了一種對生命的篤定!

 

我才發現,原來,故事可以這樣說...一次說,再次說,然後某種自己確信地版本 就被好好地確定!

這樣被確定的對話,往往以電影來說是以一種「作品的形式」來展現

*和諮商對話的不同是,諮商對話像是滾麵團般,越滾越往滾的方向和樣貌前進,

所以看諮商師順著案主的故事去找支線,找到後,往那個部分多滾一點...那個故事就會豐厚一點....

 

形式不一樣的是,作品找一種確定版本,而這種確定,深深與一個人的生命紮跟深度,和篤定感有關...

我記得,當阿水在說某一段自己很低潮的時光,沒有支持、沒有力量、只有困頓和怨嘆。

但這時,有溫暖、有感恩、有照顧、有關係新的可能..也在同時進到這一頁中,這個故事才可能貼近阿水真正經歷

單一版本的故事,都不是真相...也只能代表他從低谷找到力量的其中一個部份而已。

所以,我覺得...當一個故事被用作品的方式確定,也在這裡,也許能找到一股對自己過去人生的篤定和堅信...

 

喝著咖啡,回到現在的自己,夏蚊在耳邊嗡嗡作響,夜闌人靜,我又再度翻閱明天的講座的簡報內容...

一頁翻過一頁,

當一張ppt說著一幕自己的人生時,我發現這都是過去,過去靠重述來記憶,不代表你真正的人生

對我來說...簡報換頁,就像人生跑馬燈,看你怎麼呈現的方式,決定你當時對人生的企盼和張望...

 

直到突然間眼前一黑,沒有下一張....

木地陷入未知,直到這時,才是真正無可預期又精彩可期、活在當下可任意揮灑的真實人生!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