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617201_10213468795212616_96274617083340696_o.jpg

〈戀愛翹翹板〉輕熟男被父母逼婚 拚事業無暇交女友

2018-03-06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覺得蠻煩惱的,難道適婚年齡沒有對象,真的那麼奇怪嗎?我已經三十好幾,沒有女朋友,也不是沒有積極聯誼,但就是沒有合適的對象,每次回家爸媽總叨念我不夠積極,我不想被嘴所以不吭聲,心裡面卻髒話滿天飛。他們不支持我就算了,還在我傷口上灑鹽,甚至說女生怎麼會喜歡我這種男生,我實在很圈圈叉叉。像我這年紀有車有房的人並不多,要嘛就年輕時努力交女朋友,要嘛就是像我這樣拚事業,怎麼可能兼顧?除非能找到超懂事的女朋友,都不用陪,也不吵不鬧,那跟充氣娃娃在一起最合適了!交不到女友,爸媽比我還急,我真的很煩,我這樣是不是已經心理變態?(茗佑)

A:

我無法回答你是不是有心理變態,但在你爸媽給你的訊息裡,讓你深深覺得「適婚年齡還沒有結婚」好像就是心理變態。他們有壓力,所以逼你,你因為有壓力,更質疑自己,這也許是你們長久下來的互動模式,但我看見了你的委屈和冤枉。對你來說,你不是不會想的人,當年你壓上人生賭注拚經濟,很難一心二用追女友,這是你的委屈,也是說不開的點!

你是凡事想盡善盡美的人,難免有所取捨,可惜這樣的取捨,在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的現在,在父母的眼裡變成藉口和理由,好像你人生沒達到他們定下的目標,就甚麼都不是了!但其實事實不是這樣的,多數時候,我們的人生都會有所取捨,也因此人生沒有十全十美,我們都只是盡自己所能去過好生活而已。

你不是不急,而是這樣被催促對你沒有幫助,你們是在同一條船上,這點必須讓他們知道,才不會互相踩腳,然後怪對方都不注意!其實,父母沒有辦法充分顧慮到你的想法和立場,只能等著看成果,很多父母都是這樣的,你考八十分,被要求八十五分,你考八十五分,就被要求九十分,人生在沒完沒了的追逐中失去自己!所以你得讓自己的想法站穩,想做就去做,放下別人的評價,先穩住自己的心,其餘再說!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