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對於遊子來說,是最能夠好好陪伴家人的時刻,也是可能最多衝突和發現差異的時候。
過年期間有許多機會和同輩的堂表兄弟姊妹聊聊天,我們都意外地發現”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和”存活在舊世代的父母”之間,有許多隔閡和觀念上的衝突。

當我們和父母存在差異
有趣的是,當我們試圖想要引領父母到我們的世界來的時候,爸媽可能欣然接受但存在焦慮,也可能因為不習慣、擔心害怕改變,或恐懼而拒絕我們,讓我們也感到隔閡和距離;而當父母發現和子女隔一層距離的時候,也會變得特別焦慮,難免會覺得「你不再是我熟悉的孩子,我該改變?還是不斷重複喚起你舊的記憶?或者叨唸,讓你記得我對你的重要性」這樣的心態出現三種結果

1.因為不安而更想緊抓著孩子不放、

2.黯然地"我們之間再也回不去”的感傷,

3.父母趕緊勉勵也勉強著自己跟上孩子的步伐。
 

但其實關係是兩面刃,當孩子的目光離開了父母,心裡卻永遠拋不下父母面對他們已經長大的種種反應。身為兒女,又是在外遊子,我們深知父母那種「因為我愛你,為了你好,做了好多事情都不求回報,但是怎麼我需要妳的時候,妳不能在身邊,我們得自己解決,又不敢告訴你們,想給孩子壓力!」
 
無論孩子多大,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和爸媽連結
這些心情,卻是回到家中,一次可以感受到強烈的不確定和不安全。我表弟返家後趕緊辦一隻智慧型手機給他媽媽,並叮嚀著「媽我希望你趕緊學會使用LINE,我要出國了,我想跟你分享生活中的點滴,不想要你因為看不到我而擔憂」堂哥跟我說「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等我事業穩固了,他們就會知道我真正在做什麼了,不需要多作解釋!」而我則是選擇將自己的狀態交代得很清楚,當我做之前,我會跟父母溝通一下我「想做這件事情,也許需要多少時間,這段時間我會怎麼調整和他們相處的步調,獲得他們諒解後再進行,最主要的是,不斷的去做,並且帶新知回來給爸媽,當我做到了,再跟父母分享這份喜悅和成就感!」
我想,我們在平衡的是希望爸媽不要離我們太遠,但又想照顧父母的心情。而父母若能給予孩子一些空間,那孩子也能較專注大膽的去闖闖看。
 
從回到家庭源頭開始理解並接納
會有這樣的觀察是,在學諮商的過程,常會有機會整理自己的過往經驗,了解自己原生家庭傳承給我們什麼?我們又想要改變些什麼?我們常在講父母對小孩的影響,卻忘記了小孩對父母的影響…。
記得念碩士班前,我到大學的學輔中心接受諮商,當我看見自己的內在小孩有多麼脆弱的時候,我開始有機會理解他,秀秀他,並且開始願意自己一些照顧和疼惜。
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那我的父母,也是有他們的內在小孩,他們又怎麼照顧他們的內在小孩,又照顧到我們的呢?這一天,我突然發現父母,也是將自己擺在最後的在照顧著我們,期許給我們一個穩當的家,可以當我們遮風避雨的保護傘,可以當我們全能的小叮噹。
從這天開始,我發現其實父母也是很脆弱的,當他們懼怕、恐懼的時候,或是焦慮,不知所措又要裝懂的時候,花了好多力氣,要穩住這個家,穩住自己的心情,這是有多麼不容易。於是這幾年,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是,理解自己的父母所營造出的家庭長期以來的氣氛、家庭裡的種種規則、家庭三代相傳的信念,是從何而來,並且對我父母的內在小孩有多一些的認識。
 
別忘了,小孩對父母也是有影響力的!
當我開始可以面對父母也有脆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看待父母的視野開始變的不一樣了,我不再挑剔父母對我有甚麼影響,造成我現在的性格或命運;我也不再覺得當父母沒有改變,我就沒機會改變。
「改變」永遠是自己的責任。尤其是對年事已高的父母,我們需要更有智慧的與父母連結,而我們也要記得,當年父母將資源投注我們身上,讓現今成年的我們有機會看得更高、飛得更遠,我們又怎能回頭苛責在原地的父母說,「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們的錯」。大多時候,我們要說的應該是「我會今天會有這樣,謝謝你們的成全」。這次過年,讓我看見,我們大多時候不是想苛責父母,而是太想要被父母成全,所以當我們被父母拒絕的時候,感受到失望,也忘記了自己已經長大的這件事情。然而,父母在不確定中,又不願意孩子吃苦失敗,採取保守作法就不輕易贊成孩子闖蕩,也在某個部分給予孩子壓力,讓孩子誤以為不准他們成長。
但我看見這種互相牽絆其實是有解的,小孩對父母其實是很有影響力的,當我們成年,我們比父母年輕力壯、有更多的果敢和嘗試,都是和父母慢慢邁向退休的人生階段已經大相逕庭的,所以”回頭讓父母放心”,絕對是我們的責任。
這次過年,記得當父親因為一些事情而心煩意亂的時候,我開始主動的跟父親說我的看法,並照顧一下爸爸在過程中的掙扎和沮喪,我發現從小是我保護傘的父親,出現”鬆一口氣”的神情,讓我心裡面感到很感動,在這個瞬間,我們心裡面非常靠近。也讓我看見從小到大爸爸常跟我叮嚀「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回來跟爸爸說,爸爸是你最堅強的依靠」。在這次過年,我終於可以跟爸爸開口「爸爸,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可以跟我說,好嗎?女兒是你堅強的後盾!」也許,從這個起頭開始,我看見的是自己對父母更多的理解、也看見父母心裡面放心的寬慰,這一刻,我的心裡面也好感動、好踏實…….。
 
 

<圖片授權修改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