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fgcocl_460x580.jpg
誰說你非得要想通-給總是越想越糾結的你,療「鬱」處方箋
不要再想了!這一次,斷的是你的信念!(執念)
不停地自我分析,會讓你陷入憂鬱地迴圈。
我們先來看書中43頁提出CAS是加深我們負面思考感受的策略
1.反芻思考:從小被教導要會想,反芻思考會帶來些好處,讓很多人無法發現自己已經過度。
2.過度擔憂:是不停地執著某特定想法,是不恰當不健康的心理活動
3.監督行為:密切關注自己的某些情緒變化和想法
4.不適當的因應:例如過度休息、逃避、嗜睡、酒精。
如果你常因為某些想法讓你發怒、想毀掉不滿意的自己,請看看書中寫的(PS:書籍僅提供療法,如果太過激烈,仍建議依情況就醫評估)
當思緒浮現時,有以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練習持平:
A.延後,設定反芻思考的時間
「昨天為什麼他對我說那句話?」
「什麼意思?」「為什麼他對我不忠?」
這些觸發思緒可能都來自真實存在的問題,挑戰與困境,也許真的要釐清全貌和洞悉問題,但過度反芻的思考,帶來的困擾,將影響你的生活帶入更憂鬱無力的黑洞!
為思緒按下『暫停鍵=』並且給他一個時段,在有限的時間中盡情分析問題,做出必要的選擇!
立定時間點後,就要下定決心在那個時間點才能分析問題!
不一定要每天,如果到了時間點沒FU,那就延後明後天再想
B.控制注意力:第三視角
想法本身不會害我們傷心憂鬱,但過度反芻會。有些人感到人生亂了套,一團糟。在Pia Callesen治療師的做法第一步會協助個案做注意力訓練,尤其是阿德里安,威爾斯的ATT意識練習,這套意識練習對於憂鬱症的處理非常重要(無論當下你有何內心感受,都是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你可以決定內心要關注的內在世界,不等同放空,而是一種轉移到客觀位置的概念,劇析一下自己的處境,並想想劇中那人目前的人設,讓內心的想法播一陣子。
C.留神但不執著:停止你的小劇場對話
(#觀察你的思緒,但避免與思緒互動)
書中指出,想像你眼前有一隻老虎(剛好壬寅年)旁觀這隻老虎的外觀,舉止,任牠自由行動,旁觀不干預。就像我們不記得上禮拜尚未放年假時的自己有多煩惱那樣,思緒是會來去的,而這樣超脫的經驗越多,我們越能自由來去這些信念!
難道這是一種自我逃避的練習?
其實,後設認知療法最核心的就是,幫我們把惱人及過度的反芻思考,記得轉換到不同的位置,避免一直覺得反芻就是好的,反倒讓自己往『憂鬱焦慮』的負面思考核心直直走去!還不給退路!
過與不及都不好,"太"愛思考的人,真的想太多,而且都往同一個方向想的人,常把自己推到無底的深淵,而後設認知療法提醒我們:我們的內在,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去!轉移注意力&抽離思考,這兩種思考法都是需要練習的!
讓懸置和延宕,成為其中一個選項。
我的朋友常跟我說,只要股票掉下去,他就會想應該"要逢低買進吧?"結果他一直買,一直掉,最後均價往往不如隔天開盤價低,甚至是歷史新低,所以他常買不到低點感到憂鬱懊惱。
其中一個被綑綁的反芻信念就是,當他看見股價下跌,就引發他的情緒和思考,我應該要買,逢低就買,於是他一天從開盤九點到一點半,總體可以買五張。一直買,一直掉,他一直憂鬱,感到不滿被席捲的負面情緒和無能感大大侵襲了他,當他越自我批評,就越聽信群組內報明牌,接下來就是翻船的命運,常抱怨幸運之神不眷顧自己。
對他來說,他的反芻思考原本是1.想幫助自己有檢視的經驗;原本是2.想幫助自己有學習在股海沉淪的策略,也3.原本想幫助自己渡過糟糕的時期,有翻盤的機會,不隨便撒錢在體質不佳的個股,4.做出更好的選擇,而不是指因執著的信念加碼,反倒要停看聽觀望。他作不到觀望之外,還因為反芻執念到讓他僅看見自己的貪婪和無知驅使之下有多悲慘,最後感到憂鬱和人生失敗(還沒有到最後啦)。
舉這個例子只是說,反芻信念原本是要幫助我們人生更加美好,分析問題更加精進,甚至是更聰明伶俐有更加策略。但只要你發現背道而馳,就得暫停。有些人認為不反芻就不像我了(身份認同),後設認知思考告訴你,因為不願停止的反芻思考,害怕喪失自我,反倒可能造就另一個煉獄!
在2022年的我們,一起透過這本書,感受一下哪些該斷捨離的習性,如何影響我們的人生,無法喊停!在即將迎新春的日子裡,希望你也透過暫停、觀望、延後,和反芻思考間取得平和,贏得內心重新展開枝枒的風和日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2800?fbclid=IwAR1fl8b8Y_yNi4ha-_0aXC9Vm3dWxL54wy4Pcx3VUcpXy_V5uGCSwzyoZkA

誰說你一定非得要想通?給總是越想越糾結的你,不用吃藥的療「鬱」處方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