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捎給M的這張卡片時,自己也好想回應這張,這四個多月一打二的生活,很想好好整理一番。

也剛好在最近,

因為孩子生病,因為病毒型泡疹嘴巴內舌頭和牙齦都破掉,一直吃不下東西,又斷斷續續發高燒,

看了真的很心疼,見到她,好想吃水果,但是連她愛吃的水果都一碰就痛,其他飯菜更是想吃也吃不到。

 

看他病懨懨的樣子感到好心疼,為了讓她有營養,我開始研究如何熬煮高湯、做精力湯給孩子喝,甚至研究起無糖蛋糕、無糖布丁,

我告訴自己,要有耐性,雖然帶孩子很忙,常常沒辦法很靜下心,但想做的事情就放手去做,也因為不熟悉,

我得一項一項來,心中也想要一項一項嘗試過,無論成敗如何都無妨,就是想未來可以帶孩子也一起動手做。

尤其最近帶孩子一起洗愛玉,很有成就感。

 

我期許自己未能帶孩子一起做手作饅頭、手指餅乾,就像平常一起唱歌、看書、舞動身體、情緒的回應和跟上孩子時時刻刻的狀態,這麼自然和熟稔

而這些,都是我想帶給Emma和Alber的,尤其她長大了,我覺得我和Emma好多事情在嘗試過後都很可以,就像每一天的洗碗一樣。

 

今天晚上睡前,我在哄Alber和Emma睡覺時,她好想要看一本繪本,

我就跟他說,好啊,妳去挑,我們看完就睡覺了!

她挑了一本「貓咪會拱背、妳會嗎?」「我是人,我會動動腳指頭,你會嗎?」一邊說一邊做動作,一邊要我也做給她看。

Alber在旁邊一直盯著我們看,我不曉得他看的懂還是看不懂,但一定覺得我們這對母女很好玩。

Emma說,"我會動動脖子,脖子好長"的時候,我突然之間覺得她長得好大,好可以對話。

他會跟我說,媽媽~~謝謝你~~媽媽,對不起~~媽媽我想要拿我的鯊魚寶寶,

底迪的ㄋㄟㄋㄟ勒?

上次甚至開始唱"蝴蝶蝴蝶生的真美麗","大像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是漂亮"

看到她呼嚕呼嚕的一股腦兒唱起好多歌,說著一長串聽不太懂的話,用盡全身力氣表達她想要拿的那個東西。

我覺得真的很感動,也發現,跟著孩子的敏感期回應,真的是最省力的教養了!

 

我不需要大吼大叫對她說,叫她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不要爬高,不要跌倒。

而是給她安全的環境,一起洗手、洗碗、看我煮飯,爬上爬下顧她一下,她也會這樣對待Alber,

然後,『永遠要大量大量的肯定大寶,她也會用妳對待她的方式,對待她的手足。』

 

這是我在教養實踐上,非常落實的保有大寶的愛,以及對二寶的間接教養和照顧,這些真的很需要時時刻刻的回應和智慧,真的很累,

但是我做的很開心,我深深相信當我對大寶表達夠我對他的顧慮和愛,也能同時兼顧對二寶的照顧,因為這樣大寶就非常少因為吃味或忌妒而捉弄小的。

這些動機都基於我對他們的愛,即便身邊的人不見得看懂我的用意,也有些人勸過我要怎麼做怎麼做,但這讓我更相信自己的初衷,別人不懂也沒關係。

我確信,這些愛會被理解的,被我的孩子理解,而且會回收的,回收的是他們對彼此的愛和對家的愛,這些都不是一時之間就看見,就靜待時間的考驗!

 

很多人都說,大寶二寶的年齡很接近,很像生雙胞胎,身體累心裡也累,但對我來說,兼顧他們之間都感到愛,才是真正的難。

作家事,協調雙寶,讓他們都有被照顧的感受,讓他們之間減少和看懂彼此的心境和狀態,都需要媽媽的「翻譯」,

這些當我身體累,心理空間不足的時候,就特別累。但我會持續做,是因為我有信念,看到大寶自發性(而不是被要求)去抱弟弟,感到滿足。

看到孩子之間純粹的去給,顧慮,慢慢建立他在心理面的餘裕,她就自發性的可以給了,大人,小孩都一樣。

 

 

 

_____________

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依然記得抽卡片給M是我生活中的小確幸,即便再忙再累,好像在寫完文章後,洗滌了這一季的風景,整理這一季的自己!

 

 

就像那天,老公跟我說他嘴巴破掉,Emma突然搭上我們的話說"我也是耶~~"

我們都好驚訝的看著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