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714816_141359953841651_4775773431494868992_n

(P57-P109)第三章 

從行為看依附訊息「他輕挑眉毛,像宣判你的死刑 ( 停頓,觀察先生是否同意,再繼續)

,讓你感到沉到谷底的絕望,就像把你推開,不再把你看在眼裡....」

(由先生回覆來修正自己的回應)

邀請先生分享「你現在可以告訴他那種沉到谷底的絕望是什麼感覺嗎?」

(邀請先生分享,並且誰的心情就對誰說,再請他自己分享,觀察另一方的回應或反應)

 

任務一、建立一個治療聯盟(建立治療聯盟的五要素如下)

一、同理的了解

p.60運用同理心,Rogers「一個運用想像力的反應,一種暫時將自己融入個案世界的能力」

降低個案焦慮,鼓勵個案全心全意投入治療進行的過程中。

二、接納:

一種不批評審判的立場建立治療聯盟

包括1.治療師本身2.治療師對自己的價值觀、自我覺察、偏見和優缺點。

3.治療師所持的理論、背景和信念。尊敬和看中個案的真實自我,即使是個案也難以自接納的部分。

三、誠懇真實

一個誠懇的治療師並不是會衝動自我袒露的人,他們真實可親並運用個案能信任的方式回應他個人。

四、積極的衡量

治療過程中要部段積極的衡量、探索和修復這個聯盟,持續衡量自己和配偶雙方的關係,

主動探索整理配偶雙方和治療的關係,發現任何破壞治療聯盟的線索,就修護這個聯盟。

五、加入「系統」之中p.63

除了成為家庭成員的工作夥伴,同時也成為整個家庭及婚姻系統的夥伴。

再治療初期,觀察並接納這個婚姻系統本來的樣子。

1.捕捉和具體描述在這個關係中特定立場和模式

2.正確反映出夫妻本身對不良互動循環是攻擊、追趕糾纏,還是逃避退縮。

用一個尊重及同理的方式反應出其互動模式和因果循環,讓個案能用超然的方式看待自己的互動關係,

更一步了解自己不但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

 

任務二、接近情緒(p.64)

在EFT中,情緒經驗是治療的重心。治療師希望能在治療過程中探索、整理及重塑其情緒經驗。

藉由新情緒經驗的表達,夫妻之間自然形成新的互動立場。

例如:尖酸刻薄又極度寂寞的一方可以做的是

1.賦予尖酸刻薄一個新的意義,找出背後的動機

2.從絕望不顧一切的角度來重新定義「尖酸刻薄」

這個角度會重新提供伴侶一個新的看法,了解尖酸刻薄原來是想藉由這樣的方式重新獲得對方的注意力,

他是這麼不顧一切的激起對方的反應,即便是惡意負向的反應也好

3.挑戰並澄清配偶另一方對尖酸刻薄的辦法的看法,以期能用新的方式回應對方尖酸刻薄的態度。

 

P.65了解情緒的特色(情緒豐富如寶藏,告訴我們如何被環境影響,如何解讀周遭訊息)

共有的情緒:害怕、羞愧、傷心、生氣、羞愧、快樂、驚訝

 

CO須集中注意力

1.引導配偶雙方了解各自的需求和生活環境中容易引發的強烈的情緒地雷。

當我傷心時,我知道我得不到我想要的關心感到哀傷,在這時候,配偶的冷漠特別容易激怒我。

 

2.引導和組織依附行為:當我感到焦慮時,我特別想要尋求配偶的安慰

3.引發對自我、對他人關係的看法,當我處在一個火爆的環境中,我的自我概念自然而然影響對環境的解釋

我對環境的解釋是,也許這是我應得的反應,我是那麼不值得人愛

 

情緒是親密關係中強而有力又不可避免的動力也是改變的關鍵。

EFT中特別注意的三類情緒經驗:

1.在治療過程中出現明顯的,不可忽略的情緒經驗,例如:哭泣或戲劇化的非口語表述

2.和依附需求及依附恐懼有關的情緒

3.可能造成負向互動循環的情緒,這類情緒也阻止了配偶雙方的可親度和有反應的程度。

例如:治療師會將話題帶回丈夫變得安靜疏遠之前,臉上一閃而過的恐懼。

 

治療師會同理尊重續發情緒像是生氣,但也會更深層的同理絕望和恐懼,因為深層情緒較不容易被表達。

緊緊地跟隨個案在此時此刻。

 

任務三、評估的技術

1.情緒反映:注意、聚焦、反應個案呈現出深刻且關鍵性的情緒,分享對情緒經驗的了解,並將注意力引導到這個方向上。

做好情緒反應,個案會感受到受重視及被了解。將晤談是視為一個安全的地方。

 

2.肯定:CO會傳遞訊息給雙方,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他們所有的情緒反應和經驗。

每個情緒都有它的成因和功能,沒有對錯和應該不應該。

治療師要具體分辨配偶一方的經驗和另一方的行為和意圖。

同理的情緒反應和肯定會鼓勵個案夫妻去接觸和面對個人內在的經驗。

3.喚起反應

當他...甚麼事情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聽到...你的感覺為何?

當你在說...你的感覺如何?

對你而言,這像是一種甚麼感覺?

4.強調(加強)

追蹤夫妻個別或共同的內在與人際互動過程時,他會試著強調某些特殊反應或互動模式。

這些互動模式之所以特殊是由於其對夫妻不良的互動循環有關鍵性的影響。

強調這個技術將背景中的特殊反應帶到舞台燈光下,然後用反映技術來重塑情緒經驗和互動反應。

例如每次先生受到傷害,都用怒火掩飾並攻擊太太,須強調隱藏在怒氣之後的受傷心情,鼓勵先生去感覺那股受傷。

方式:

1)強調某個詞語,並強調其影響力。

2)利用口語或非口語方式強調某個特殊經驗

3)運用明顯具體的比喻或形容詞將強調的經驗更加透明化。

4)引導個案去扮演所描述的經驗

5)維持專注緊張的狀態,聚焦在該情緒體驗。

5.同理的推測和解析

可能也會引發一些防衛性的反應和重要的依附恐懼與依附幻想,

這些解析會從以下三個角度來表達

1)個案自我保護的需求

2)依附反應的形成

3)被拒絕和遺棄的恐懼

6.說故事時間

7.自我袒露

 

任務四、重塑新的互動

1.追蹤和反應互動循環:EFT視惡性循環就像有自己生命力一般,破壞夫妻之間的心靈接觸和互相關懷的可能性。

2.從互動循環過去歷史背景,及周遭情境重新界定問題

3.藉著製造新的經驗重塑互動模式及修正夫妻各自的互動立場

重新界定:由依附需求和深層情緒的角度看配偶個人的行為及這些行為對對方的影響。

在EFT中,個人的行為除了受對方行為和兩人互動模式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是個人的成人依附需求對個人行為的影響。

互動反應是受深層的無助感和依附過程所操控的。

重塑互動模式:將目前的互動立場透明具體化,讓這些立場被進一步拓展。

1.將目前的互動立場透明具體化,這些立場可以進一步拓展到不同方向。

2.將心的情緒經驗轉換成對對方新的回應方式,並挑戰舊有的互動模式

3.強化新的、少見的回應方式,希望能藉此來修正目前的互動立場。

4.編導一個新的情境(?)

p.106-108

 

arrow
arrow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