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年後某天,和婆婆一起在客廳幫小孩換尿布,孩子因為尿布濕了又想睡覺哭鬧不停,我看見婆婆一邊哄小孩,一邊唱作俱佳面對不斷哭鬧的孩子,因為孩子大多時候,都是我自己帶,我很清楚捱著他高分貝哭鬧,還要擺出笑臉哄他,需要多大的修煉(是打從心底有愛和耐性),你心裡要很清楚,因為你的善意回應和輕巧安撫,目的都是讓孩子的哭鬧和不適,都有了一個涵容和轉移注意的心理空間可以去,要讓她從外界安撫慢慢長出自我安撫的心理空間。
 
婆婆沒學過心理學,但有很多人生歷練,我看見他這麼輕巧的哄著孩子,帶著無限愛意,這個場景真令我讚嘆,當時的我,無意間輕嘆了一聲:「有一天,如果我也有機會成為別人的奶奶,我不曉得會是個怎樣的奶奶~~」。
.
這句無意間的話,沒想到,被婆婆收得好好的!
 
一天夜裡,她跟我說:「之盈,那天妳說的那句話〝如果有一天,我成為別人的奶奶,不曉得會是怎樣的奶奶~〞在我心裡不斷迴盪,讓我想到…」
「咦?」我很想聽下去,我知道,某些話在人的心裡面慢慢膨脹變大,都是有故事在裡頭。
「我想到,當時幫大哥辦婚禮,直到婚禮當天,我還在想,我要成為別人的婆婆了耶,我怎麼會要成為別人的婆婆了…」
「對阿,我好好奇,當時您覺得當別人婆婆是怎樣的心境啊?」
「就是趕鴨子上架,但覺得好像又多責任和有很多不可思議…」
「會像我現在當媽媽一樣手忙腳亂,但又要好像得裝的鎮定去面對現實嗎?…」
婆婆笑而不答。然而,這個笑很有意思!
 
每個家庭過去,有那個世代的傳奇故事
 
但回想起,在婆婆那個年段的人,好像許多事情,都仍然得趕鴨子上架去面對,加上經濟壓力、養兒育女的壓力,許多事情即便妳手忙腳亂似乎都得隱藏成沒事沒事。這是我理解到我們上一代他們面對事情的生存守則,而我當了媽媽後,也才發現,媽媽有多隱藏自己的需求,明明孩子哭妳也很累,跟他說「沒事沒事~~」,明明自己還要洗衣服餵奶,還要耐著性子跟孩子說「吃飽飽、睡好好、沒煩惱喔~」這些隱藏的背後,充滿了愛的善意!
 
所以長大後的我,希望我媽做自己,要多面對自己的「真實心情」,但我也發現他們需要被允許、多練習,所以我常跟媽講說「哩賣假喔~~你明明就覺得…」雖然惹得她會心一笑,但也帶出大時代這些女性不被允許做自己的心理桎梏。
 
在那個年代,從妳當媽媽的那一刻起,就被賦予了許多社會責任和期望,因為社群媒體不發達,當媽之後人際網路開始慢慢縮小,也變得很悶。
 
而當年,他們的婆婆都是大時代裡能活著不簡單的女人,「妳怎麼苦都沒公公婆婆苦」的社會氛圍下,有些長輩經過空襲、經過喬遷來台、經過政治迫害、沒讀書但很有生活歷練,當時要一家人都活著且吃飽,都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在這樣的氛圍下,趕鴨子上架、逼著自己一夕間長大,也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
 
家是長者的江湖,每個人都是家中不簡單的英雄
 
而我也發現,從那個年代到這個年代,光是資訊的巨大差異,就足以造成世代間許多落差和斷層,在那個年代要看電視,要躲起來偷偷看,或者到誰家去看,電視不能亂碰,碰了壞掉就慘了;反觀這個年代人手一機,你的置身所在,可以收到全世界的訊息。
 
你瞧,長輩的世界,光是經歷一甲子,就充分被超展開。
 
我能感受對他們來說這股世代的無形壓力,在教養方面也從過去「不打不成器,到現在打了送親職教育」。在不打不成器的年代,每家都要有兩根鞭子,才叫做有在教育,現在妳如果打了孩子,就要被社會局關注,弄不好孩子送感化教育之外,附給妳親職教育教你怎麼當爸媽。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轉變之下,對他們來說,在家裡面的定位,對自己角色的轉變,還沒來得及消化,就得面對和承受,在封閉的資訊之下,害怕被別人怎麼看;在開放的臉書時代,更害怕自己資訊不如人。這些壓力,都是隱而未說,並不是他們假面,更是他們不習慣說,也不知從何說起的~~
 
世代間彼此理解,讓家庭的愛流動
 
要成為怎樣的婆婆,沒有個範本,要成為別人的奶奶,更沒有個參照。當我也慢慢踏上媽媽之旅的路途中,我能理解到這些難,從當人女兒,到當人媳婦、從當人子女,到為人妻、為人母,誰說怎麼樣才是所謂的「好」呢?事實上,我們都是邊做邊摸索罷了!
 
在和婆婆的互動中,似乎鬆動了時代的移轉,女人之間的理解和疼惜。所以,我想和她的互動中,有更多「讓她成為自己想成為的那樣的女人」就好,這樣也許彼此也輕鬆多了!因為,她不只是我婆婆,她是這個家中的英雄,也是這個家中要被疼惜的女人~
 
也因為這些角色都是她,所以都要被理解進去,而唯有世代之間,彼此善意的理解取代"哪個年代比較好”較勁,當「家中的每個人被愛夠」而不是「只有要被愛」,我們都有能力去鬆動這塊家的土壤,讓愛深植紮根~互相流動~盤根錯節!

延伸閱讀:
面對伴侶,妳也會有不愛他的時候
你的另一半像長不大的小孩嗎?
家庭關係中,如何增加良性循環


圖片由李昌周攝影師授權,版權歸攝影師所有
*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