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你聽過「胎內記憶」嗎?從我們懷孕的那一刻起,體內就孕育著另一個小生命,而我們懷孕時的意念和訊息,以及和寶寶的約定,在靈性的層次超乎你的想像~~關於母體的喜怒哀樂寶寶完全能感受到,並且開始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池川明醫師是上尾中央綜合醫院婦產科部長,他是研究胎內記憶的第一人,以站在母親和小孩的立場實施分娩和醫療為目標,希望藉由胎內記憶的觀點讓母親從懷孕、生產到養育子女的過程都能感到幸福。之前我曾推薦她的書籍是《媽媽,我記得你》這本書,也感恩於池川明醫師的分享和研究,讓我們身為母親和自己的寶寶及家庭,在懷孕到生產的過程找到意義,並且帶著幸福感維持著自己的小家庭。

 

 

母嬰之間的連結,是非常神奇的。

從產前到產後,都是。

記得,第一胎時,我變的非常挑食,每天都很餓。隨時都找東西吃,但又不能亂吃,因為她會不高興。

因為我是在外租屋的外食族,那時候每一天我都得用肚子去「感應一下」夜市場和攤位,看她想吃什麼?

如果她不喜歡的,但我想吃,我硬買回家後,一定會被吐掉,這種感覺就像不聽她的話就自討苦吃。

因為我本身不太挑食,每天可以吃一樣的早餐和晚餐,但這陣子身體一直被霸道著的占據的感覺,我們都笑說"很像被附身或寄生"

 

也記得,

有一次去吃一間西餐廳,其中,有一道前菜叫做「九層塔魚湯」,她感到不喜歡,但因為我覺得很營養就喝下去。

直到餐後吃甜點時,我突然感到身體非常不適,就去廁所嘔吐,結果滿嘴九層塔魚湯,事後回到飯桌跟家人分享

「歐她不喜歡那道菜,前菜是她就說不喜歡,現在被吐掉了」

家人很驚訝地說

「疑,這也太神奇,那她怎麼能越過後面這麼多道菜,只吐出這一道?」

我這才發現「對耶,怎麼回事?」

母嬰之間的連結有許多共感和共同的經驗,直到她出生後,這些經驗連結著我們,

有時候會很驚嘆「阿~她本來就這樣啦~因為她在肚子裡面就是這樣了阿」

這是母嬰之間很私密的默契,也是正好跟父親分享的關於家庭的故事。

 

記得,

我在月子中心的期間,因為有小感冒必須與寶寶隔離,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當時我就對照了一下身體感覺到脹奶的頻率,感到脹的時候,就去擠奶,一邊擠

一邊把電視打開(月中有寶寶觀看器),發現寶寶也剛好想吃,就趕緊擠趕緊送下去,我想擠的時間和她想吃的時間,是隔空對照的,

即便我沒有頻率很穩定的四小時擠一次,但"脹奶想擠的時間"和"她飢餓的時間"有了十足的對照,屢試不爽。

她想吃的頻率,和我預感想要擠奶的時間恰好都搭上,即便有空間的限制,但母嬰之間的感應卻是如此真實。

 

另一個經驗是,

第一胎的時候,在產前因為母體發燒,突然被告知需要緊急剖腹,這對催生後順利開指卻沒有產兆的我,因為肚子要被開一刀(七層)感到很驚嚇,

雖然,當下趕緊打電話給剖腹經驗的同事,但情緒非常慌亂,也來不及跟寶寶告知,光是應付剖腹的驚嚇和壓力,讓寶寶出生後對我表現十足的生氣,

在嬰兒室只要我們抱她,她就突然提高聲量、大哭不止,對人有極度不安的高需求和情緒表達激烈,也我們這對新手爸媽感到很挫敗和無助。

 

我完全知道自己心中因為不能自然生產有多麼沮喪和自責,也因為產前不斷被護士的催促感到多麼有壓力,

所以當時,我對自己懊惱和生氣,這股意念也傳遞給孩子,女兒出生後對我常感到很生氣,歇斯底里大哭。

當時的我也感到很挫敗,無言以對,也只能默默承受,加上賀爾蒙的作用,常以淚洗面。

 

後來,在月子中心休養遇到很棒的護理人員,教導我一次次重拾與女兒的連結

而事過境遷,我發現這股生氣,教會我重新學會接納自己的各種感受,也重新和女兒展開修復!

「也許媽媽當時無法將你溫柔生產出來,但我願意存留一輩子的心理空間,溫柔對待妳!」

這次的經驗讓我學會:我們不怕關係的斷裂,重點在於怎麼修復,

這些點點滴滴的心境轉折和領悟,在整理心境過後,可以跟寶寶說明,

騰出心理空間後,心理面,也有了地方接受她的不理解和生氣,慢慢讓她懂得和了解...

 

對於意念傳遞,是母嬰之間很靈性且神奇的私密體會:

在第二次生產時,因為已經預訂好剖腹,行前有機會好好告訴腹中的小寶寶

「我會在什麼時間點,讓哪位阿姨溫柔地接應你出來,你可以挑選音樂,我會在那時候撥放,

然後接引你平靜的、歡喜地來~~~爸爸媽媽會在外面,很期待且歡迎妳的到來~~」

 

這次的生產經驗,即便產後因剖腹沒有立即尋乳、也因為我有點小感冒無法立即接觸寶寶,

寶寶出生後都展現出平和、安穩的情緒,每次看到她都安穩地睡覺、吃睡-吃睡-吃睡的週期。

心理面和他共感著這份滿足!

 

這本書籍,在自己帶孩子期間,不只是我有共感,

我想好好分享的原因,是想必許多寶寶、母親和父親,都正有他們的家庭故事正在發生著,

而我們每個家庭,都正在寫著只有關於我們才知道的史詩,這是組成家庭,最甜蜜的經驗了~~

 

博客來書籍內容簡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9870 )

待在媽媽身體裡,是寶寶最溫暖的小宇宙
在這小宇宙裡,寶寶能感受到媽媽的喜怒哀樂,
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媽媽,我聽見你的聲音了喔!
我想告訴你的話,你也聽見了嗎?

  ★《媽媽,我記得你》,日本第一婦產科醫師池川明感人續作。
  ★孕媽咪一致推薦,讓新手媽媽了解寶寶需求,母子平安順產,必讀孕期書。
  
  池川明是一位在產科深具知名度且備受學界與產婦敬重的醫師,一直以來他都以協助孕婦順利生下孩子為使命,然而,在這過程中他卻發現,那些生產時無比幸福的媽媽,卻在產後憂鬱說出早知道就不生小孩的話;也有生產時貌似幸福的夫妻,卻因育兒不順遂而爭吵。
  「那時,我才注意到,只有生產時順利幸福是不夠的。產後的人生若沒有過得幸福,便稱不上是順產」池川明說。
  此後,他意外接觸到了胎內記憶,一開始他從自己接生後長大的孩子口中得知,孩子們竟然記得在媽媽腹中的事。於是他開始深入研究,以三千五百名以上的孩童為對象,進行「胎內記憶」大規模問卷調查,結果竟發現每三個小孩就有一個保有「胎內記憶」。有些孩子記得媽媽肚子裡暗暗紅紅的、有一條繩子(臍帶),有的孩子清楚記得出生時很難受,甚至許多孩子說出:「是我選了媽媽所以才出生的」。

  【在媽媽肚子裡,我看得到也聽得到喔】    
  根據科學研究懷孕初期開始,寶寶就能感受很多事情,最讓小寶寶感興趣的是爸爸跟媽媽的聲音。說出「在肚子裡聽見媽媽聲音」的小孩非常多。
  二歲女孩說:「我在肚子裡聽見小提琴跟英語的聲音。」女孩的媽媽每天都會上英語會話課,爸爸也經常彈奏烏克麗麗。
 「我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叫過我『牛奶妹』對吧!」有些孩子在出生後,甚至記得媽媽取的胎名!

  【能了解寶寶需求,孕期更安心幸福】
  肚子裡的小寶寶,是用期待的心情,聆聽爸媽對自己訴說的溫柔話語。所以爸媽們若能常和寶寶的對話,並了解寶寶的需求,媽媽跟寶寶的情緒都會變好,互動更加親密喔!

  建議爸媽們可以先對寶寶取個「暱稱」,接著單手撫摸肚皮,胎兒全身上下的皮膚就能感受到媽媽的溫度,這時可以開始跟寶寶說話,也可唱歌唸繪本給寶寶聽,和寶寶有了聯結後,就可以進一步利用,書中提到的「踢踢遊戲」、「探測術互動」等來熟知寶寶的想法。

  例如:媽媽去超市不曉得該買哪個食材好時問問他:「用踢腳跟媽媽說你想吃什麼吧!」或讓肚子裡的小寶寶聽各種風格的歌曲,並調查他們的反應。
  這麼做後,你會發現小寶寶不僅能理解內容做出反應,而且還有自己的個性跟喜好呢!

  【媽媽,我想告訴你】
  肚子裡的小寶寶衷心盼望「媽媽能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並且期待自己會讓媽媽覺得幸福。」
  他們希望:「媽媽,要照顧好身體喔」、「媽媽,要調整好心態喔」、「媽媽,要相信自己~」
  有小孩表示:「我待在媽媽肚子裡時,只要爸爸跟媽媽一吵架,我就會踢肚子。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停止吵架。」
  某位母親說,自己有次因為產後筋疲力盡,不小心將剛出生的兒子摔在浴室磁磚地板上。讓她心裡一直感到很自責。

  孩子到了兩歲後,有次突然對媽媽說:「媽媽,我還是小寶寶的時候,曾經摔在浴室的地板上吧!雖然很痛,但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媽媽不用在意喔!」讓媽媽聽了眼淚直掉。

  所以媽媽照顧好自己,以幸福的心情迎接小寶寶是最重要的事,尊重寶寶、用心對孩子表達情感,肚子裡那個因選擇妳而來的寶寶,必定會有所回應。

  【了解胎內記憶,加深親子互動】
  書中有更完整關於親子溝通的技巧,透過書中的方法懷孕的媽媽能感受到寶寶的需求,並學會和胎兒互動,當母親能對胎內記憶有所了解,懂得尊重胎兒的感受,聽見孩子是因你而來的訊息時,內心將會深感幸福,育兒之路也將完全不同。

  如同暢銷繪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書中所傳達的關點,池川明醫師最想對媽媽說的事是:
  「孕育新生命,是實現超越時空的靈魂邂逅,是如此難能可貴且幸福的事。……一切都是通往幸福的階梯,從經歷的事情中找出幸福吧!」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腹中的小寶寶什麼都知道

小寶寶記得出生前的事
每三個小孩中,就有一個保有胎內記憶
備受矚目的「出生前記憶」
小寶寶具備的感覺能力
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情緒

第二章    小寶寶在肚子裡的感想
媽媽的肚子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小寶寶都有豎起耳朵聽
小寶寶都有睜開眼睛看
小寶寶對於誕生過程的感想

第三章    跟肚子裡的小寶寶說話吧
跟寶寶說話,媽媽會感到放鬆
該怎麼跟小寶寶聊天呢?
試著感知小寶寶的想法
跟寶寶溝通的小技巧
1.來玩踢踢遊戲
2.用探測術互動
3.請大寶擔任翻譯
4.將夢境記錄下來
5.嘗試自動書寫
6.重視一閃而逝的靈感
樂在其中的跟寶寶說話
請爸爸也對小寶寶說話吧

第四章    小寶寶不可思議的世界
除了胎內記憶,寶寶還記得什麼
小寶寶會選擇自己想要的媽媽
小寶寶一直在天上觀望著媽媽
手足的緣分,打從出生前就存在
小寶寶願意出生的原因
孩子們描繪的「出生前記憶」
問問孩子是否保有「出生前記憶」吧
1.趁孩子年幼時問
2.將孩子說過的話記下來
3.在輕鬆的氣氛下詢問孩子
4.利用繪本和CD誘導孩子說出來
5.孩子不想談時,不要勉強
6.接納孩子所說的一切

第五章    小寶寶想告訴媽媽的事
「媽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媽媽,多吃點我愛吃的食物吧」
「媽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情」
「媽媽,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
「媽媽,我想更了解你的心情」
「媽媽,要相信自己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