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586208_10217271774484721_7599934141961863168_n.jpg

下午上了這一年多來第一堂瑜珈課,幾個簡單動作的停留,與自己身體的深層肌肉作連結...

 

這一次,產後一週就開始進行運動,不算是勉強自己,算是想重新找回自己力量的活動

記得上一次剖腹產的經驗非常驚恐,本來想自然產的狀況下,後來被緊急送到手術室加麻藥

整個人昏厥過去,產後痛加上術後止痛要得過敏反應,身體又癢又痛,餵奶後的宮縮痛,

我感覺到與自己的身體完全失聯,半載過去了才慢慢找到自己的腹部肌肉慢慢接回來,

那一次的經驗之下,我完全感受到自己除了身體殘一半,心理狀態也殘一半。

 

這一次,我想要寫下新的故事,重新找到身體的中心位置,告訴自己要信任每個部位,並且把注意力放在不痛的地方,

一步步像接線一樣,給自己一點耐性和緩衝、接回原本就屬於我的部位,信任他,並且愛護她

 

這一次在產前,淨惠傳了『如何利用自我催眠減輕痛感』的訊息給我,

文章中表示痛就像發燒一樣,有潛在的原因才會有痛感,這是一種身體的自然警訊,

但是如果痛已經變成慢性的疼痛,就要了解痛在妳生活的原因和意義。例如有人怕痛,是因為跟死亡做連結。

有人怕痛,是因為害怕失去,失去一個臟器、失去家人的愛、失去身體的活動力或者其他。

這種失去,才是更痛的原因。

 

慢性疼痛,也許是跟妳想逃避責任、逃避工作、逃避親密關係、逃避衝突,或者得到別人的關心等原因有關。

這些雖然有點刺耳,但放著讓自己一直疼痛,是有原因的。說不定在潛意識的深層,妳很害怕失去這種痛覺。

所以,文章中建議我們可以去具體化這個痛,是刺痛、鈍痛、輾痛、脹痛、扭痛、抽痛等,

接著,將這些痛感用一分到十分做排序,10分是最痛,1分是輕微的痛。

了解生活事件會不會增加或減少妳的痛,像是家人吵架、工作壓力、與人意見不合、投資失利等,

理解這些「壓力」會「引發怎樣的想法和感覺」,然後,當我們感到灰心、罪惡感、恐懼等心情時,

這些情緒的力量又如何加深了我們的痛感。

 

喚起我們小時候如何處理痛的正向美好影像,直到痛感減輕,這是其中一種方法。

其他方式也可以用三溫暖、吃止痛藥,塗抹精油或者是利用催眠將全身肌肉放鬆。

 

另外,就是使用疼痛控制是,例如將注意力轉移到妳不痛的地方,(運用分心原則)讓自己從痛中解離出來。

或者想像一齣電影,妳喜歡的演唱會,在腦海裏面撥放,(運用時間扭曲的原則)讓痛感相對減低。

 

這些分享對我來說很重要,畢竟面對生產,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有許多恐懼是不預期,也是身體的保護機制。

所以在這一胎產後的恢復方面,只要開始痛或癢,就將意念不斷轉移,讓痛感往身體的其他地方去,

並且借身體的其他不痛的感受來填補恐懼的部分。

 

在產後的瑜珈也是,記得第一天護理師說,妳要再過兩週才能去上,但在體能狀況感覺ok的情況下,

我的身體就直接帶我前往上課的路上了,對我來說,我不太可以勉強自己,只要可以就跟隨他的訊息,

 

課堂中,

老師細心地停留,包括手擠奶帶來身體的不適,隨著身體的延展,慢慢隨著雙手延伸、延伸再延伸,

把這個產後傷口痛,與這個宇宙合而為一,讓他去吸是這股不舒服感,一邊也量力而為能延伸的地方,

 

接著,慢慢可以感受到

心跳的脈動、撲通、撲通,撲通,還有肌肉微微酸痛的感受,停留在這裡多一點,感受自己與緊繃同在。

換個動作,往自己的中心更靠近,往更深的地方探去,感覺一下肌肉緊緊的,與在深層的地方多多停留

往日常的反方向去延展,調和,慢慢地重新接上自己上下半身的神經連結,讓體內舒活了起來~~~

 

往自己的身體各種情緒探究去,就會發現裡面有許多關於自己的好故事,

這一次的生產經驗,我很開心自己願意從恐懼中解脫出來,寫下我在生產這件事情上面的新故事,

也在這個開頭,和我的寶貝,擁有一個獨特的生產經驗,看見妳很平安,我也感到很平安。

想想,誰沒有成長痛,只是,這個痛,也可以痛得很好看,有很好聽的故事可以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