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54_259945144140367_379405322_n  

今年第一次分區督導,終於在這週進行,能和夥伴一起充電再出發,心情很美妙!

 

 

這學期的團督來的特別遲,好友們也迫不及待地先約碰面,互相支持、加油打氣。

無論是讀書會、一起去做運動等,都因為學校輔導工作的進行,而開始有了一些默契和變化

 

 

但是,這樣不夠,我們很需要團督,

畢竟,

透過督導的眼光,可以將視框轉移,讓我們更看懂眼前的孩子,

透過夥伴的提醒,一個個案可以有15顆腦袋一起思考彼此在各校的處遇,研擬策略。

透過有經驗的督導於輔導行政的建議,也可以在系統中聯合起來擬定工作地圖!

 

 

團督前,有感而發地寫下這段,跟我的夥伴們說說話:

『最近和幾位夥伴聯繫,我打從心底覺得很感動。

因為,在不同的學校奮鬥的我們,是這樣極盡所能,為孩子付諸心力&研擬策略。

我看見的是,在各個校園裡,有更多人抱持著謙卑柔軟的心,不斷進修努力,討論策略。


在我自己的校內,也開始與忙碌的導師、兼輔老師、社工們,開始為孩子停下來對話,

校園內漾著一股可以專業對話的氛圍,心裡很高興!


最近,因為孩子的狀況,有機會和兼輔教師合作了幾場與家長晤談的示範,

討論孩子目前的內在狀態,以及後續陪伴的方向和策略,

引進社工資源,整合系統合作。

 

我知道,系統中還不適很習慣有我們,畢竟我們也只有這兩年盡校園,職務很新,也很特殊!

但我覺得這也更是可以澄清的時機,借力使力,一次次柔軟的溝通定位和如何與系統各環節搭配!

 


我相信,因應時代趨勢,對孩子校園內的心理照護工作,是教導課業和有效學習外,也很重要的一環!

 


透過學生的回饋,我發現,他們很珍惜能來晤談時間,

我也珍惜和孩子這種貼著心說話,連結上的感受,

這種即便外在環境會變動也不會失去彼此的關係,

對早年沒被照顧好的孩子而言,是很珍貴的經驗!

 

 

總之,最近每天心情上都有一些些的移動,

也透過孩子的故事,

我們可以在系統中,

將理解孩子的視框帶給照顧孩子重要的他人(導師、家長等),

一方面讓他們體驗被懂得感受,

也因為他們心理有空間了,就有機會一起更懂孩子。

 

 

看到這樣的場景,我覺得很值得也很感動,

我認為這是一份超脫老師職責外,很棒的工作!

 

 

對我來說,在工作場域擁有專業對話的空間,極其重要!

無論是一起討論處遇策略,或是分享,都是可以好好說話、互相支持的平台!

有時候是一個擁抱,一句話或一個拍拍,都有被懂的感受 ~

 

每每團督結束後,總能帶著飽飽的能量,返校繼續為孩子服務! G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