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一本書叫做,"讓相處變簡單的32個心理練習",獻給總是想太多的人!

其實我認為在人際關係中容易「介意別人的看法」「總是想很多」的人,對個人而言,並不是種障礙,可能是種體貼的表現,

但是,如果過度介意別人的看法,而造成自己處是膽戰心驚,處處感到綁手綁腳而不感到開心,

又或是,因為討好別人而讓別人開心了,但又像小媳婦一樣默默地希望別人來體貼自己,卻不可得,變的很難受或委屈,這就有事了!

 

因為沒有人知道你有需要,更何況會主動發現你有需求,"禮尚往來"變成上個世代的美德,卻是和這個世代相處起來的代溝,

因為對於要為自己勇於發聲的下一代,這樣隱微、檯面下的相處,容易被解讀成是人際操縱的手段、或者攻心計和厚黑學(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呢?那你已經處於上個世代了)

在鼓吹勇於做自己、心靈療癒書籍充斥書市的現今(而非過去的心理勵志、和心靈雞湯系列),你會發現時代的跨越和潮流,

對於,因為想太多,又希望別人探知自己,來主動測知你需求的人們來說,該視野好好感受自己內心的時刻了!

 

也就是,擺脫"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之外,人際關係的溝通,如果拿真誠來換,是某種表達了自己,但不冒犯別人的作為

但如果我們沒有對於所謂的"應該"反思,恐怕永遠到不了另一個階段,因為我們沒有感受自己的能力、更何況要接受承認和表達呢~

 

所以,這本書籍提供了一個內在控制感很高的作法,希望我們對於應該反思,釋放自己也更有空間理解自己和理解別人!

這某種程度是和自己過去的"習慣"抗衡,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思考的傾向和思維,而原本認知結構中的捷徑,要被打翻

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undefined

我和我的母親,最近常會因為"她的體貼"而有不同的意見和需要溝通的時刻,

像是最近我去跟鄰居韓國媽媽拿代購的東西,車子在樓下等的時候,我看著窗外的早餐店,說

「你看,那間早餐店原來在這裡?」

我媽接著說「你跟那位媽媽就在這裡認識的ˊ吧?」

老實說,並不是,而且哪裡來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訊息,但是,這種腦補,是她思考的習慣,

他認為體貼別人的方式,於是我說「不是耶,那間早餐店,是我和妳上次來路跑吃的那間...」

這種經驗其實很多次了,一次又一次,你就會覺得「為什麼你要腦補呢?」「還要跟你解釋,很累」

但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她要腦補,承受我的白眼,然後我有點不耐煩的跟他說「不是..」

難道她喜歡我們這種互動?

 

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她,「為什麼她要腦補?」她說她只是要參與我的生活,

我說「你每次腦補,第一是會打斷我,第二是妳猜想錯的我還要跟妳解釋,

第三是每次我對翻妳白眼實在感到很不耐煩很不滿意自己想這樣對妳,

第四是我好奇妳為什麼不能允許自己不知道,然後繼續聽下去?」

 

後來發現,她的工作習慣,思考的習慣,就是要這樣應該的猜想下去,

這些不得不的猜想,就變成了我們溝通的障礙,也變成我們關係無法進步的絆腳石。

這些站在本位思考的觀點,常會受制於社會中的"應該",內化成為自己的一套內在邏輯,

久了,就難以因為外在的環境而有所不同;

久了,也容易被這些社會化的聲音淹沒,然後怪別人沒想到自己。

 

這本書,提醒妳,當我們心裡面住進很多其他的人,其實是妳選擇讓他們進駐在妳心裡的,

妳不願意正視的是,妳心裏面並沒有空間住這麼多人,妳心裡只有30坪,卻要住進10個人,

然後才說,別人都沒有考量到妳也需要空間,這個邏輯是有問題的,也讓自己瑟縮在角落哀怨。
 

undefined

這本書的32個練習,要妳,主動說「我需要5-8坪的生活空間,5坪是基本,8坪是舒服,我們可以協商」

她藉著這32個練習,讓我們在人際中換位思考,練習拋接練習,在妳拋我接,或換我拋妳接的過程中,

感受自己真正在意的點,然後溝通出來,這才是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

如果說,妳不尊重自己,而說自己是很會尊重別人的人,其實在說謊!

 

因為你根本沒有被尊重的對待過,妳給的尊重,每個給,都在要,要對方的尊敬、崇拜、喜歡、好印象。

妳會發現這樣的人,常用犧牲自己,換取為別人著想的假象,以滿足自己從來沒被自己滿足過的虛榮心。

而這本書,用強烈的禁止語氣,反轉妳的習性,讓妳從另一個角度,轉換自己的選擇。

undefined

相處變簡單,其實是妳正確的評估自己、也評估環境,在環境和自己之間找到一定程度的權衡

這個權衡,被正確的理解自己、理解環境後做出來,就是種選擇,而不是種忍耐,即便是忍耐,也是妳的選擇。

這次的選擇是,妳知道這是權宜之計,知道妳從中要甚麼,也知道可能會付出甚麼代價,而為這個代價負責而不是後悔。

 

如果你也好奇,這本書會帶給妳一個很棒的觀點和提醒

 

 

 

博客來網路書籍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