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生活漸漸緩下來,我也開始感受著身體裡有兩顆心臟跳動的頻率,一快一慢。

快的是妳,奮力大口呼吸著;慢的是我,在每個開始難以自然翻身的夜晚,將生活轉速放慢,與慵懶和睡眠同在,喘口氣的同時,將生活步調緩了幾個季節!把溫柔保留給妳,將心裡的空間騰出,歡迎著妳的到來~

從懷孕開始發現,這個世界對於產婦的理解和陪伴,常常是自己主觀的經驗分享~「五個月肚子怎麼這麼大,好像快生了!」「懷孕應該食慾會變差吧!想當年我們吐到不行,妳怎麼食慾變好?」「我看你的肚子很尖,一定是男生,我眼光不會錯!」,對於新生寶寶的到來,會喚起很多人自己或聽說過的生產經驗,而這些經驗往往都是自己經驗的投射,越是想找到共通話題,就越容易評價對方,而第一次面對身體變化的我們,就更容易評價自己,面對身材膨脹、油髮掉牙、皮膚搔癢、飲食胃口變化、夾雜著水腫和腰酸背痛的不適,路人們有意無意的一句話,常讓第一次經歷這些的妳,容易沮喪多過體驗這些變化,有時候,我們得花更大的力氣,練習接納並了解這是自然現象!

我想我們都需要一些緩衝和鼓勵!尤其在待產期間,讓生活緩下來,一方面感受自己,一方面調整生活型態。感受深深的呼吸,在肚子裡的妳,在一呼一吸之中,跟著體內澎湃的雙重脈搏律動。擱淺且涵容著巨大生命力的空間,體會扛下了一個巨大靈魂在身體裡無懼滋長的滋味,嘗試在身體奧妙且精微的變化裡,經歷母性和勇氣同時存在的三度空間。

寶寶從靈體到形成胎兒的這280天,帶著驚訝、興奮又焦慮的心情,緩緩地和妳一起走上這條迎接妳的道路!理解妳得度過幾個轉身,默默低著頭學會對這世界好奇和謙卑,再轉身用自己的力量,面對這即將迎面而來的挑戰,直到產道口全開,由妳選擇甚麼時候用怎樣的姿態到來,也在妳的奮力裡邊,將生命的極致,推往另一個高潮!在第一次當父母的同時,我看見也許也是第一次當小孩的妳,

我感受著自己的身體,是個溫柔好窩的載體。並且看見同樣從女人到母親的我們,都有巨大且不簡單的能力~

當我聽著妳說~

「之盈媽咪,很開心在課程中有緣一起為孩子與自己探索著這趟神奇的旅程,感覺很棒,如妳所說的,雖然媽媽們課堂上無法太多互動,但我們的寶寶們或許早已成為朋友,互相談天著!真是很特別的緣分,祝福妳在不久的將來,展開一場美麗的旅程~Joanna」

「產後,我和先生的感情變好了!我們好像一起經歷了一場,流血的革命,卻因此長出身為父母的自信!」

「妳得用自己的步調和方式,和專業人士討論妳的問題,暫時隔絕不需要的訊息,禮貌迴避別人幫你做決定,花力氣去感覺妳的寶寶,由感受她的過程裡面,建立妳們的默契,然後,絕對相信她一定會告訴妳...」

在你們身上,我開始了解到我們不會是天生的父母,但我們同樣會一點一滴長出成為父母的體質,在成為父母的過程裡面,第一件事情得由信任身體的訊息開始,對身體的變化感到歡迎!體會與新生命體同在的時候,別急著做判斷,而是充分的停留和聆聽,從和孩子的互動中,找到屬於妳的自信與方法,沒有人可以加速,也不會有人錯過。

於是,在產前的這些時日,在妳選擇甚麼時候到來的同時,新手媽媽們可以選擇焦慮的等待,也可以在選擇順勢而為,並且聰明選擇身旁有效訊息中,放膽地迎接。

於是,親愛的寶寶,這一哩路,我們得一起努力,我也會視每個surge為妳帶給我的強烈身體訊息,了解到那是妳給我的hint,殷殷期盼著妳終於要來到我們身邊~

延伸閱讀:


 

*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嚴禁轉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