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56081_1058791804142494_1211056566_o.jpg

這本是皓宜的新書,在品味皓宜分享自己戀愛經驗的同時,好似自己也遊歷了過去的幾段戀情...

 

很喜歡皓宜的文筆,像一股清泉,淡淡的卻敘說著重要的經驗,

很像喝了壺清新的花草茶,啜幾口之後須好好停留下來,

品味著其中的各式花草香氣,在閱讀的同時能感受到皓宜書寫的溫度和傳遞的力道

以及某種程度誠實的剖開自我,認真的跟我們說話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某種程度就是在愛裡面的感受嗎?

也許是,

溫溫的,卻濃郁的;

複雜的,卻也清香甘甜的。

 

 

其中對於這一段很有感:

「一個好的親密愛人:

1.他沒有把你看成他的理想,而是想要走進你的心,了解你

所以當他看到你的黑暗面的時候,甚至是發自內心的感到好笑

2.當他在你身邊的時候,你不用讓位讓他變成主角,你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感受上面」

 

充分的道盡在愛裡面能保有關係,又保有自己的空間,適度的拿捏和允許。

對於愛成癮的幾種互搭模式的人,這份"允許"變得乾涸和困難。

 

愛上了癮的互搭在書中陳述包括:

1.「支配欲的人,形成的獨裁之癮」:如果你愛我,就要聽我的

2.利用對方「罪惡感」形成的「榨取之癮」:如果你愛我,就要為我多付出

3.強迫欲的人形成的自戀之癮:如果你愛我,就要相信我的想法是對的。

 

這樣的箝制關係,讓兩人變得綁手綁腳,要互相綁在一起才是"真正相愛"

也促成,讓關係被綁住的那人,在精神上喘不過氣時,時時想要往外探詢,卻又跨不出那一步。

 

在這些過去曾經的傷痛中,走不出現在關係的新模式。

從想要掙脫的希冀中,又被活生生地拖了回去;

或者,因為不習慣新模式,而自己走回牢籠,覺得反倒熟悉牢籠的家徒四壁。

 

這些因愛生恨、因恨生膽怯的心情,被皓宜的書一語道破後,反而失去了牢固的位子。

而移動到一個新的支點,讓我們重新看待自己目前的關係,以及過去關係的僵化和限制。

 

我喜歡皓宜清清淡淡的袒露自己,又不乏認真嚴肅地傳遞探索自己的概念

還有書中親近人生活的"對於愛26句電影對話",以及對於對話的回應。

 

就像是他提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的字句:「有人能接納我生命中曾經的心碎,是我的幸運。」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關係中,曾經冒險袒露的過往,和自己家庭經驗,是在冒一個多大的賭注

關於分手,他在書中提到:

神隱少女:「當陪你的人要下車的時候,即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也許,對於過往的那些,能夠在最終以不打擾彼此的優雅,並在碰面時表達心存感謝

是最好的身段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果,愛能不寂寞 許皓宜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