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03222_10210077071781650_5704775846418043443_o.jpg

前幾天去學校附近的影印店,看見許久不見的老闆娘抱著她的兒孫,等待影印的過程,隨便聊了起來,我說「老闆娘好福氣欸,這麼年輕就抱孫呀~」沒想到聊著聊著她卻眼眶泛淚,讓我很不知所措。她說年初她做到最感很欣慰的一個決定是,及早將孩子抱回家,抱離那個只想生不想養的家庭,我聽著揪心著,她說聽到孩子有殘缺,父母被大量的治療費用折磨到,誰都不想養,晚上只要孩子哭鬧就打小孩,直到去年年末,看到兒孫的腳上有瘀傷,兩老哭訴著,求著兒子和兒媳婦,就算給他們大人養也可以,是否就不要再責打孩子。

我一邊握握孩子的手,柔柔她的臉逗弄著他,看著被期待著出生的他,來到這世上卻是體弱多病,命運多舛...

 

我的記憶飄向遠方,想起過去工作階段,我那最小的案子(是個2歲半的"嬰孩"哪)

那時稚嫩的她,柔嘟嘟的小手,在遊戲室裡謹慎的把自己鎖在木屋裡,不讓任何人進去,

我一邊在外,維持他的安全感,反映他的狀態,他一邊在木屋裡默默做出自己的防禦基地,

說著要準備著那些東西,要鎖好門,要變得很厲害幫助媽媽抵擋爸爸,

 

 

結束,看到他爸來接他,嬰孩一把被爸爸抱到肩上,

他上了肩,立刻靠近爸爸的的耳朵,撒嬌地說著的不是

"爸爸,你有沒有想我啊?"這一類的話,

而是

"爸爸 媽媽今天有乖,你不要打她喔  "

聽著這麼小的孩子故作堅定地這樣說,

我心境很沉重,感到很心酸....

 

 

當年的嬰孩,現在應該也已經念小學了,

記得那個孩子那張稚嫩的臉,

說起話來卻有多少沉重的感覺

 

 

原本健健康康的被期待出生,

卻因為生在夫妻不睦的家暴家庭裡,出現許多心理和行為症狀,

 

 

想起那嚼起小嘴,連遊戲的過程,都從警覺到不准任何人觀看,

花了好大力氣,讓他慢慢建立安全感,慢慢進入治療歷程的孩子,

一方面也和他的主要照顧者工作,

聽著那些愛已經不在的故事,原本還有懷念的餘地,

是因為更多的不甘心、因為累積的怨懟,

最後,越演越烈一發不可收拾的家暴史...

 

 

 

總覺得,離開婚姻的這決定,比起硬撐讓孩子也受虐,

是更有骨氣的女人,我敬佩著眼前這女人,做出如果是我也為難的決定。

眼前的女人說著:

要花更大的代價,用孩子的未來,去換一個男人的沒心.到底是不值...

我深深深呼吸,看著眼前的女人,反映她為孩子的堅忍心境,

 

畢竟,女人都是如此飛蛾撲火用身體、用青春、用孩子、用金錢,

為了留住一個早已不再付出的男人,最後賠上孩子 仍然一場空!

到頭來在心境上疲憊不堪,在身體上更承受莫大的壓力和症狀,

而無論用多大代價去換,這些對方早已不在介意。

 

 

看著眼前的孩子,小腳丫張呀張,

還沒來的及叫爸媽,就被爸媽擺到一旁,

阿嬤焦急的懷抱,雖抵不過父母的溫度,

但身為父母,因為孩子情感降到冰點,

這真是家庭中難解的問題...

 

 

這幾年,

那位母親仍斷斷續續送禮到機構,

記得幾次,禮品中附上孩子的照片,

這幾年,更是告訴社工師,她找到更好的歸宿,

現在不但不會被打,生活還過得富裕平靜!

基於治療關係,無法多有聯繫,但我們都很祝福他,

更祝福當年這位因著家庭關係早熟的孩子...

 

 

只感慨,

人生的路有很多條,別因情愛把自己限縮住,

更別留戀一段已經不對等且脆弱不堪的感情,

反倒是,消磨掉自己和孩子的人生,讓孩子變成家庭關係的犧牲品。

 

王錚亮 
 

時間都去哪兒了

作詞:陳曦
作曲:董冬冬

門前老樹長新芽
院裡枯木又開花
半生存了好多話
藏進了滿頭白髮

記憶中的小腳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愛交給他
只為那一聲爸媽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
生兒養女一輩子
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時間都去哪兒了
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鹽半輩子
轉眼就只剩下滿臉的皺紋了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