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翹翹板〉分享自我卻被誤解 擔心意中人留壞印象

2016-02-01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今年將近四十,在工作上蠻順心的,現在只想要好好找個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搬遷到另一個區域工作,參加當地的教會時,在教會小組中覺得有位女生還不錯,但我們在小組分享時,我的作品裡面充滿了車子,我就透露我很喜歡車子和各類的精品,她似乎覺得我很膚淺,可是我的意思不是這樣,我想要表達的是我對未來已有規劃,我已經在新北市那邊看好房子,目前在看車子,我希望能給另一半穩定無虞的生活,但因為被她誤解,讓我蠻難受的,我該跟她解釋嗎?(Nick)

A:

我想你被她這樣誤會,應該蠻難受的。畢竟,「喜歡精品」跟「膚淺」立刻做聯想和掛勾,這位女孩的心思也讓我蠻好奇的!雖然不曉得當天在小組裡面實際發生了甚麼事情,我頂多透過你的來信揣摩到,也許當時你在分享的時候,在肢體語言上、語氣上,或是表達的方式,讓她感覺到膚淺,可這未必是你的原意。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被誤會的經驗,依照你跟這個人「關係的遠近」,決定了你對這件事情的在意程度。也許是年齡漸長讓你情急,也許是價值觀被解讀為負面,或者你原本放心地分享,卻變成被人評價的把柄,這些都讓你不舒服的感覺真實且強烈,而在感受的背後,也有一種說不出口的冤枉和委屈。

也許你該將問題分成幾個層次來看,看是哪一個層次受阻,例如:「單純因為價值觀被人誤解而生氣」、「獨獨是被這位女生誤解而感到特別委屈,擔心在她眼裡的你已經有壞印象」、「被喜歡的女生誤會而感到懊惱」,或者是「我也發現,原來妳和我的價值觀有這麼大的落差」,先釐清是哪一個層次的成分居多。

這幾個層次因關係遠近而有不同程度的差異,這些差異會影響你下一步的行動和決定。不管你是否要去跟她澄清,你總要弄清楚該為何而澄清,這也會交互影響著她怎麼看你、怎麼理解你這個人。我想,如果你覺得這很重要,不希望被誤判,看還有沒有下次的機會在小組內澄清,抑或是先搞清楚那位女孩為何對於精品有這麼大的反彈—或許是和她的過去經驗有關,並非完全是你的問題。澄清自己,也許讓你有機會將話說清楚,也許你們會因此而更了解對方,化危機為轉機,祝福你!

 

 

 

 

文中圖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圖片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54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