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97.JPG

〈戀愛翹翹板〉女友面前逞強硬撐 怕被看穿懦弱個性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女友是個非常強勢的人,每當我看到比她溫柔的女生,我就會感到溫暖,老實說,我在心裡面已經跟我女友分手無數次,但現實中卻不敢。我不想被她看成怯懦幼稚、自以為是的人,但我真的很害怕有一天會被她看穿我就是像她講的這麼懦弱,所以,我要撐到最後,只是,每回遇到溫柔的女生就心癢癢的,被她罵回來後,就在心裡默默地跟她分手。我害怕跟她分手,害怕看到我的懦弱,每次見到她,我就變得很渺小,一想到自己的渺小就感到愈卑賤,愈想要證明給她看,我是不是有病?

(小吳)

A:

看著你的來信,覺得其實你說到和女朋友相處的最後那幾行,實在是講得非常好啊!當她愈小看你,你就愈不甘心,就愈逼自己留在這段已經食之無味的感情裡,還覺得誰先走就輸了!看你講得這麼順,不曉得是否是因為在心中已想了幾千幾百回了呢?

我想跟你說,看到別的女生就心癢癢的,才是最懦弱的表現。為甚麼呢?因為你不但沒辦法面對你已經不那麼愛女友了,你對她只剩下賭氣和習慣,你還要拖住她,拖住那個對你強勢又很在乎你的女友。你不愛她,卻要拖住她繼續在乎你的一舉一動,才是真正的懦弱!

第二,你看到別的女生心動,卻不敢面對自己心裡的情感,也是懦弱的表現。畢竟,你每每想要曖昧的慾望,都讓你一腳內一腳外地處理你的現任感情。

第三,為甚麼當女友激你的時候,你就感到渺小呢?那是一種羞辱、被瞧不起?還是你想跟她說你沒有這麼差,但是因為她態度強硬,所以你就縮口了呢?她的強勢讓你想到生命中的「誰」,而讓你這麼容易就退縮呢?你的問題在於你不喜歡這個退縮的自己,你何嘗不想要像女友期望的樣子,但你做不到,卻不能接納自己做不到,這才是你們關係真正的問題所在。

你不想她小看你,你知道她會笑你,卻看不到她更期望你對自己誠實、說出自己的難處,面對自己的困境,才不會把她也擋在門外,這也讓你一心覺得總有懂我的那個人,於是心空了很大一塊等著裝別人。

建議你,好好面對你和女友間說不開的想法和心情,逞強是你習慣的,但也是對你最沒有幫助的。你想問我你是不是生病了,老實說,我不知道你說的病是哪一種,只是,我覺得你有心病,來自於不接納懦弱的自己。解鈴還須繫鈴人,好好在關係中體會這段困境,並處理它,祝福你!

 

 

照片授權自黃亦歆攝影師 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發表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7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