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6343_1696167083935814_1567293261_n.jpg 

年末了,清點一下,今年可以說是個心靈豐盛的年,逐步發現自己的小移動,逐漸豐盈能量。

無論是好是壞都將周而復始的一年,寒冬盛暑,

即便緊緊在於那幾度的差異,同一天下來,都容易折煞許多人的身心。


今年,可以開始練習將眼光從問題移開,

然後在問題中給予其他人不同的視野,同時也保有那人的目光,

今天我跟戎芳說,案家發生的所有事情就像棒球場上在投手丘和接球的兩人

投球的人發難,『依據我們球場規定,你就得接我的球,我們要完成這個局』

對另一頭的人來說:『當我不確定是否能表現得如何,我就廢掉這個球賽的規則。』

於是投球的人氣餒,接球的人不願意看見自己的殘敗

這是個問題所在。

對於接球人來說,如果我不見得接的好,就只是你的個人表現,哪裡有我容身之地?

對投球的人來說,我們是一家人,這不是我個人能成就的局,可我怎麼對你這麼沒影響力?

你怎麼忘記了這是我們的家?


我們將球場當作一個家庭,光是這兩人的兜不攏,就足以造成口角爭執,氣氛僵持不下,

但在其中的兩人很難發現,雙方是互相牽制且目標不一的!

這需要我們點破,


除了點破全局,有人會說,雙方各打個的就好,幹嘛要跟彼此交代,走出球場可不就好?

只可惜,他們是家人,大家會花力氣在裡面死機、互相攻訐,互相冷淡,卻誰也不願走出

這也是家庭的有趣之處。


CIMG1031.JPG 

你我是家人,你應該要懂得我在表達的?

你我是家人,所以你更不應該來控制我?

你我是家人,你應該要配合?就算讓觀眾高興也好

你我是家人,我們更不該只是表面配合,你的心在哪裡?


哪一道防線不是依附的需求,就憑那句「我們是家人」

就有牽扯不開的糾纏,和拉扯不完的傷感或生氣


為什麼舉球場為例,因為各有各的立場位置,

卻是沒有彼此就不會組成球局。


CIMG9454 

就因為我們不是打野球的過路人,

所以更難撇的乾淨,也難一下就成全。


就因為我們不是萍水相逢的浮萍,互相慰藉就離開,

我們可是再怎麼爭吵都一起回家的同路人


於是,看見問題的目光,卻不只有問題本身,

要拓展問題,卻不是離題。


你在系統裡面工作,要關注系統中其他人的角度,

也要把持住,這個家庭目前遇到的困境,

然後,抽絲剝繭,條理分明的梳理脈絡和主張。

和他們一起走,這個過程可能很慢,

但冷靜地慢慢來,卻是更快

CIMG9413 

就像拆炸彈,挖地雷,沒有輕易就成事的,

也要記得不只有你的角度有效,多人來,卻要分工得當。

於是,把目光從問題移開,不只有移開,

而是待一個角度進來,這個角度,是個公道的角度。

拓展家人可以的作為,而不是無關緊要的訊息。


於是,這段修練的展開,就像織圍巾,

要有耐性、要有韌性,堅韌且穩定的織好他,

然後,照顧好自己,切記別比誰先倒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