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31486_684880738286882_5082823340943113797_n   

當心情被寬慰了、沉澱了,也許就有力氣去探索,那些關於心理面害怕的、喧囂的,到現在才能說,這只是個過程,也將考驗著你這些日子是怎麼信任自己的樣子。

 

前幾天友人問我,「你最近有安排甚麼旅行嗎?」

 

我想了想,逗趣的說「其實在台北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個旅行哀。」

說話的同時,突然發現

如果在前兩年,我實在還無法調侃自己說出這樣的話。

 

 

 

是阿,前兩年的我,在這個城市移動,比較合適的說法是飄移,我在這個城市晃過來、晃過去,卻不想與這個城市發生關係,也不想好好認識他,偶爾會想說,難得來,心裡卻說哪有難得,你根本不想來然後又退卻了。

 

這種心情很微妙,很像自己在跟自己賭氣。

 

那種有點討厭卻不能承認,相對的,現在有那麼些喜歡,卻又矛盾了。

 

想起錦敦台北新書會那天,等到簽書的那一刻,抱著錦敦大哭說我一點都不喜歡旅行,當時的失控,實在難免有些難為情。沒想到,錦敦拍拍我的背,輕聲問我之之啊,為什麼不喜歡旅行呢?,當時很像在他鄉遇見故知,一瞬間的擁抱,整個隱忍的委屈都翻攪了上來,瞬間被好好地接住。

 

直到最近,開始有點喜歡在台的小日子,卻又有點逞強著,不能馬上承認這些喜歡,也許是因為我知道不會待很久,也不會在這裡定居,這種既然不能久留,幹嘛要喜歡上,讓自己到時候痛苦?其實這樣的感覺很奇怪,很像某種談戀愛的關卡,似乎是你原本對你厭惡的人,開始有點欣賞,卻只能直接跳到不要有開始就不需要難過結束?可不是?

 

但是,「待不久就不能喜歡?你也是個奇怪的人」友人嘲弄著我這種不理性的想法,聽完我的想法噗ㄘ笑出來。

「每年我安排出國,都待不久,哪個地方是因為無法久留,就選擇不敢愛的?」友人悠悠地說。

 

 

也許情況不一樣,我在心底抗議著,卻產生另一個領悟

 

也許,

只是沒這麼甘願而已。

 

心裡更大聲的是「但我不敢聽」,人都來了要怎麼聽,剛來的好幾個晚上,哭一哭都沒有好又不敢讓身邊的人擔心,要我怎麼樣?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於是對自己心裡的聲音就變成一種勉強,勉強也就罷了,還要去照顧別人,每個自己的夜晚,只想搞自閉,把心門好好關起來,讓別人連門都沒有地敲!

 

這就是當時的心情。

 

其實,沒這麼甘願沒關係,實質上,對生活是不會怎麼樣,也對工作沒有太大的困擾,只是有時候想吐一吐,找個地方窩一窩,卻又退卻了,跟自己說不重要我怎麼可以離自己這麼遠,這段可怕的小日子。

 

心裡面那個她的聲音,只是想照顧這心理面的這些難受。

 

我也終於明白,在不預期中,離開舒適圈,原來是這麼悶的一回事。

 

說好聽是迎接新挑戰,說難聽是很失落,

更精確的事,兩種都有。

只是失落大於關於挑戰的興奮而已。

我的確無法去粉飾太平。

 

   

 老師的作品,參照目標  

直到去年的某一天,我在誠品書局讀到一本書。

作者是位在英國留學的女孩,她在北一女畢業後,決定到英國留學,申請上英國學院的那一刻,她有無比的興奮,接受無數的人跟她道賀和祝福,起初,她也很興奮覺得築夢踏實,她真是最佳典範。

 

直到,她開始整頓行李,接著一個領著機票準備要搭機那一刻開始,她害怕,卻發現不能退卻。

 

那時的害怕,沒辦法說,英國,即便語言通,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新的,關於天氣的、同學的、老師的、學習的、沒有一樣不令人焦慮的,這才是事實。

 

心理真實的害怕是這麼大,要怎麼說?

 

可他帶著所友人的祝福,怎麼能不擺出「被祝福應該要很高興」的樣子?

可她帶著家人的囑咐和期盼,怎麼能不擺出「我很好,你們放心喔」的逞強?

「英國耶,如果跟誰說了我的焦慮,他會不會只覺得我在炫耀?」於是,這種孤單就加深了對英國的焦慮,所有的不順利都會被莫名的放大,卻不能說。只能報喜不報憂,是阿,只因為你得到了很多人得不到的,所謂的順利,於是你對於不順,你只得忍耐和失聲?

 

 

看到這裡,心理面「對、對、對」有好多。

離開舒適圈,就是這種感受阿。

 

 CIMG1863  

比較貼近事實的是,

每一個練習都好新,但你能跟誰說?

結果會變成怎樣,都是未知的。

 

 

我被強迫每一天要做新的練習,

精確地說,我被自己強迫著的是

1.聽自己的另一個層次」

然後

2.找對人說說話」

新的練習主張去聽,那些很真實,卻有點不敢聽的心情。

 

 

然後你發現,那些不甘願是好正常的。

 好姊妹小聚   

 

在這裡,新朋友每個都不超過兩年,同事不消說。

剛開始,從陌生到認識,認識到熟識,多麼困難的過程。

 

 

沒有熟悉的人,又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

那些對陌生人的信任,

是多麼再再挑戰到對自己的信任。

「我對自己夠篤定嗎?」

「我知道自己在堅持甚麼嗎?」

「時時刻刻都有不確定在,我能否掌握自己的意圖,更相信自己的方向」

 

 

於是,

我也終於明白,那個時時刻刻踩煞車的自己,阻擋輪子的傳動力,那些聲音止不過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不接納而已,如果可以,你要相信,你不會死在這裡,更不會沒人知道,那些心理面的脆弱越深,就越混亂,然後你還沒到達旅行的終點,就已經打敗了自己,舉足不前只是自我設限。

 

  每日c    台大醫院。青少年育樂館。輔諮中心成果展  CIMG0150.JPG  

至少,從現在開始,我清出空間來聽,聽你那些關於害怕的,無助的、不確定的,

沒有關係,都沒有關係,有我愛妳,我愛妳,沒有人會阻撓妳。

妳活得如此好看,別忘了給自己拍拍、給自己秀秀,給專屬於累了可以窩著的好地方,

也千萬別忘了,妳有我愛你,

我愛妳,我愛你,我愛你!

 

 

 CIMG7132  

 

 

 

 

 

 

<圖片授權自藝之魚圖文設計,圖片版權歸設計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