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35319_10204719314601069_4933302977183092540_o  

婚姻中總有許多爭執是不可預期的,有時天空明明萬里無雲,才一會兒卻驟降的傾盆大雨。即便只是整理衣服和倒垃圾這樣的事情...
 

當他說「妳床上的衣服怎麼堆這麼多」的時候,妳聽到他的嫌棄,於是妳想說「那又怎樣?你不也在客廳放一堆垃圾?」。

當他說「垃圾都沒倒,發出一堆酸味」的時候,妳想說的是「現在是怎樣?責任又要丟給別人?」「你有手有腳,自己不會去倒?」「你在這個家只會出一張嘴,看了就討厭!」
 
一邊想,一邊覺得自己又生氣又可憐,怎麼會沒有人可以幫忙替自己做點什麼?心中的嫌棄不是妳的真心話,妳多希望這些抱怨不會發生,妳多希望這些怨言會因為他多一點付出而感到滿意,可事實並非如此!
 
然後,那些心裡的嫌棄和不滿,隨著他的無心之言,一直加碼,越滾越烈。
當你覺得對方「他都沒有…」「他根本不想…」的時候,也許是:
 

  • 一、疲憊的警鈴:當事情太多,心裡面疲憊的警鈴大聲作響的時候,就會對別人容易不耐煩,甚至是防衛性的攻擊回去,一方面深怕被嫌棄沒做好,一方面又因為感到沒有幫手怒不可遏。這些挑剔、批評、和嫌棄,都是心理面警鈴大聲作響的聲音。
  • 二、不滿的累積:其實我們對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當我們對所愛的人不滿,第一次的時候,總覺得「沒關係」、第二次覺得皺一下眉頭,希望他發現,第三次”嘖”一聲,希望他有自覺,第四次就覺得他罪無可赦、反應遲鈍。我們往往在暗示和提醒之間,失去了具體的語言,希望他可以先比我們發現,但其實不滿早就在累積,而且沒有出口,最後就變成脫口而出的指責。
  • 三、理想的幻滅:在挑選另外一半的同時,我們對照的是父母的樣板,看到爸媽為了錢吵、為了家事吵、為小孩和親戚吵,我們在心底默默的下了一個決定「我和另一半絕對不要為了xx(錢、分工、家屬)吵。」每個人對愛的理想性不同,於是當理想性被打破的時候,就容易變得怒不可遏,其實往往是對愛情理想的幻滅和抗議!

 
        婚姻關係中,主導憤怒的往往不只有事件本身,而是夾雜在其中對對方複雜的情緒反應,那種「如果你先想到,我會覺得你是多麼值得依靠」「如果你顧到,我會覺得你的心都是在這裡的」因為期望不被滿足的時候,造成的幻滅。
 
        美國著名的精神分析師Marry Morgan曾提出「伴侶心態」一詞,舉我們前面所說的為例,指的是”一種拉出爭執的火爆現場,除了看見對方的不是之外,同時也能看見自己從不滿到指責的爭吵劇碼中,做了什麼、加碼了什麼,自己過程中要表達的想法和心情,以及擔心在對方眼裡變成什麼的焦慮,另一部分也看見對方在這之中的想法和回應,了解這樣爭吵的產生其實是兩人間互相影響且各有責任所造成的。這樣換位思考的想法,其實也讓彼此能夠更誠實的為自己向對方表達心裡的疲憊、依賴或期望。

        例如:「當我聽到你說衣服堆很多的時候,我覺得鰻難過的,我在想你是不是在嫌我很邋蹋,但我希望你看到也能幫忙收!」,可以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以及提出具體的要求;面對他摀著鼻子,一邊大聲說垃圾發酸,也許妳可以順勢而為「對耶,今天是七點可以倒,我們一起拿去吧!看大寶還是小寶也來幫忙吧!」,記得拉出場景,不要掉到怨婦的漩渦裡面,我們也可以嘗試做點什麼讓自己有個平衡點,並以更有效表達的方式去面對!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本文同步發布於親子天下嚴選

首頁>嚴選部落客>聊●關係>夫妻>別讓小事,消磨我們的婚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