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902  

 我很喜歡哇卡裡,今天抽到的這句 「用什麼樣的觀點來看,你會喜歡?」

在去幫孩子上第一堂課程之前,我抽到這張 哇卡(作者:黃錦敦、林棋堂)

這堂課在說,你夠認識自己嗎?這十年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我發現除了課程說明外,孩子眼睛發亮、細細聆聽的是這一段.....

 

我之前的工作不是老師,是心理諮商師,我曾在各中學、大專院校演講,以及接各種類型的個案。

我看見大你們十歲的孩子,他們正在念大學、研究所或者即將進入職場,

莫不殷殷的在詢問:「老師,我可以為自己做點甚麼?去幫助自己成為想要的樣子?」

這個問題回到孩子身上,是從他身上的脈絡去發掘,但孩子自己卻看不到。

 

以前有一位同事曾跟我說,你好適合做生涯,因為一個老師的視野有多寬廣,才可能帶孩子看見多麼寬廣的世界

其實當時我沒聽懂,現在卻感受深刻....

 

我認為,這不是一堂成就學業成績高分的課,而是我打從心底,期待能帶你們"重新認識自己的課程。

為什麼重新認識自己很重要?因為這有機會讓你們看見自己,聽聽自己心理面的聲音。

 

因為以往手上孩子的生命經驗,讓我也領略著生命其實除了幸福美滿,也帶著困難,

我們無法掌握會發生什麼事,卻能一步一步看見自己想要用什麼觀點來應對!

 

老師手上曾有孩子很有音樂天賦,卻因為家人期待能念實驗班而作罷,最終在研究所時因為跟不上同學進度而重鬱發病;

手上也曾有孩子,明明很聰慧,卻因為人際困難從同學和爸媽口中,都獲得負面的觀感,而一蹶不振;

有孩子,早年過得很辛苦,自己的點很多,從此斷絕了對人和對自己的信任;

有孩子,很優秀卻因為早年創傷,人際界線模糊,最終為情所苦,難以自拔;

也有孩子,長大後念了不喜歡的科系,走上不喜歡的道路,卻不敢承認自己沒有熱情、行屍走肉。

 

 

我只能這麼說,要觸碰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看起來好像蠻簡單的,有時候卻很困難

但我們可以試試,找到信任的人,去說說自己看重和在乎的事....

這些事,不大不小但對你來說重要,不論別人怎麼說,就值得把她好好收藏起來,

 

而我,身為一個老師,我怎麼看一個人的人生怎麼走?

而我,又怎能去確定 一個人功成名就,或者名列前茅,未來就會多幸福?

我沒有辦法,

但我能做的,是在這20堂課程中陪你一段,讓我們回想起來 都會很珍惜的時光。

其實,人生的故事裡,在哪裡都可能存在信任、存在熱情和溫暖,

只要時間的方向盤在你手裡,隨時隨地你都可以決定自己未來去哪裡?怎麼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