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4816_246156932079815_100000565291049_929289_1018065_n.jpg

【 Christin,謝謝妳自己的願意】

 

這是一個屬於Christin生命歷程中其中一段的動人的故事,感謝這份願意停下來安穩地袒露,感謝這份願意讓一切發生!

DSC06368.JPG       

 

【無法擁抱自己的天性,便無法從天性中,找到適合的支點撐住自己!然後,生命會在某些時刻失重】

 

一年如果分成四季,往前算三季人生就有不同的推移,

有點像是一年四季,我聽到你說「每一年的每一季,你都會送給自己一份禮物」

無論是挫折的、難受的、煎熬的、可笑的情境,你總是會找一個支撐點讓自己活著!

 

那...今年,是什麼讓這個支撐不見了!?

妳告訴我:「我也不曉得,好像是無意間發現有更重要的信念不可摧毀,我一定要保有自己的空間,

  但是,這個聲音出來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失去重心,這份失重讓我很難受,

  因為以前我以為自己給了自己一個支點,但我現在發現...我是拿別人的支點、別人的眼光誤以為是自己的。

  當我突然發現內在的信念和聲音,大到讓我很激動時,我突然需要放掉別人給我的信念、價值和眼光,

 開始聽自己的,讓我非常不習慣,而且好渴望這份改變被看見!

  於是,一開始我選擇了偷偷堅持,但外在表現出別人想要的樣子,

  因為我擔心我相信的,別人不相信,就完蛋了」

這個完蛋的語氣很強烈,引發我的好奇道「這個完蛋是誰告訴你的?」

C:「我也不知道,直覺就告訴我"完蛋了"」

我試著揣摩在C在表達的:

  「所以如果是妳自己,你絕得是有點訝異、有點開心自己有想法,

   但一方面如果以別人的眼光來看,你會擔心這份自己的空間會被消滅?」運用C的語言"空間"

C:「我已經很低調了,讓這個聲音少點出來,但我知道它在」"C將空間縮小成聲音"

我:「妳猜想,如果讓他出來,最糟糕的會發生什麼事?」

C:「應該就毀了吧!!」

我:「有什麼證明他會毀了?」

C:「一定是這樣子的啊 如果我沒將他收藏好,他會完蛋的!」

我:「我看到你小心翼翼讓這份,你發現很像自己的部分收藏好,好擔心他出來會完蛋!!

     它什麼時候有偷偷出來嗎?」

C:「在他認為安全的時候,會出來看看」

我:「他現在絕得安全嗎?願意現在出來呼吸一下空氣~或者走走嗎?」

 

我決定讓向他的那個部份多出來,在我們講話的時候,

多創造些「讓自己內在空間」現身的空間和時間,

多協助C可以自在的擁抱自己覺得重要的事!!

於是,將上面那些卡片持續進行,將一個人「保有自我的堅持,拿捏出的平衡,想要築夢踏實的謹慎和渴望」談出來。

 

這個部份好重要,我常見到很多人擔心讓自己原始的樣子被看見,

原因大致上令人感到熟悉也怪異,我先講結果好了!

結果產生:1.高階主管其實本質很夢幻,卻擔心這股夢幻會讓人覺得不切實際,

                  拼命成為另一個樣子符合社會期待,弄得自己痛苦不堪;

               2.有些婆婆其實很善良,卻因為它的婆婆也錯誤對待它,讓他認為當小媳婦一定要"熬"過一個歷程,才能成媽成婆。

                  於是選擇了不適當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媳婦,讓媳婦也不認識真正的婆婆,造成婆媳衝突。

              3.有些爸媽其實渴望孩子自由成長,卻因為要成為社會價值的"好爸媽",所以逼迫孩子,

                  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已經盡力。

              4.有些主管其實很人性化,卻因為看了些雜誌或被期待要有強悍的風格,就失去自己的風格和想要領導的方式!

原因都是:1.大家都這樣做,沒這樣做很奇怪吧!

               2.那樣做比較好吧! 

               3.如果有一套標準給我,我就可以不用動腦袋想!

               4.我又沒經驗,當然以過來人的經驗為主摟!

 

這些原因讓人非常熟析,技術層面我們需要學習,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沒有太多需要著墨!

但怎麼做可以更貼近自己的個性、更讓自己用自在的姿態活著,才是本文中說的重點

無法擁抱自己的天性,便無法從自己的天性中找到適合的支點支撐住自己,

就更會找一些外在的價值,告訴自己和他人「這才是對的」!

「大學就是要夜衝,不去的人會被排擠到慘」

「很多人都交女朋友了,我沒有交到很遜!」

「名牌包是幸福的象徵,如果沒有 就代表老公不夠愛你」

「被打後必須忍耐,忍耐才是好女人阿,妳就是耐不住,難怪別人會離開妳!」

 

妳有問過自己?"這些決定你需要嗎?你真的想要嗎?"

妳喜歡以這樣的方式活著嗎?

持續這樣過下去,妳會更快樂嗎?


一旦活的不夠像自己,某個程度上,與別人產生距離,與自己更是!

一旦自己的聲音真的出現了,就會出現猶豫不決或快速決定!

有些人選擇像是變色龍般的人生,然後連自己是什麼龍都忘記了!!

這就像是 因為看畫者想要看到風景畫,我就變成風景畫;你想要看到卡通圖片,我就變成卡通圖片,
 
你想要我變成海綿寶寶,我就是海棉寶寶;你想要我是派大星,我就變派大星,甚至是要變蟹堡也行?
 
然後,連自己是誰,都不清楚了~
 
 
 

當自己都誤以為自己的方式是錯誤的,就可能錯誤對待其他人,造成一些不良的關係循環。

連自己都擔心,不曉得自己是誰,會到哪裡去,然後開始抓住外在的價值,誤以為是自己想要的。

這些價值例如:「我要超瘦才會有人愛我」、「我要討好別人才會受到關注」「妳要有能力不然一無是處」

一但這些價值"過度"綁架了一個人的決定,就會讓人綁手綁腳,活的痛苦不堪!!

因為這些支撐你的,是別人給的,一但別人的價值改了,你就要崩盤了!

或者別人給的價值你不在相信了,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了!

 

於是,這些支點開始支離破碎,或是你擔心支離破碎,就告訴自己更牢不可破的信守它。

這就像是買東西,一旦你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衣服,卻因為要證明買的狠對,很有價值,就用更多理由圓這個錯誤決定!

 

當我聽到你說:

「十年來的我,謹守著不能讓別人知道自己的位置,要模模糊糊,打迷糊仗,
 
   絕對不能讓別人來定位我,結果我竟然失去了自己的位置」
 
「這份代價很大,這份代價不是因為讓別人知道自己是什麼咖,而是連自己都把自己丟失了!?」
 
恭喜你一旦說出口,這份語言被聽見,妳就開始從這份模糊的位置移動了!
 
這份從深淵中出現的疑惑,被聽見後,就開始在世間中找存在的根基...
 
 
 
然後,一旦有機會在這個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有機會從這個位子做選擇和微調。
 
妳可以說我覺得「我是幅浪漫氛圍的風景畫」,然後我想要加些什麼元素進來,可以讓他更有風味
 
這幅畫就是妳的人生!你想加點什麼,妳是主人!
 
如果這個主軸是:浪漫氛圍。
 
      「那麼,是我來掌握自己的辦公桌上有浪漫氛圍的元素」、
 
     「帶孩子時的我,則充滿浪漫氛圍的元素,我還要加點原則進來」、
   
      「挑選男人的我,則要讓對方認識"我是浪漫氛圍的,你喜歡嗎?
         我很喜歡你的耿直,是否讓我保有我的浪漫,你保有你的耿直!」
 
一個人的人生主軸大致上會變動,但一定要找出位子(就像找房子一樣),
 
才會開始不用到處租房子,以為找到適合的房子之後,又發現問題一堆,準備搬遷,
 
一而再、再而三的撒無(台語),就像找不到適合的房子般 如浮萍飄動!
 
其實,
 
只要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生命就會開始往下紮跟!!逐漸飽滿且厚實!活出你想要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