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157_10150813087051209_260968911208_11689082_433833819_n  

<知道孩子自我傷害,擔心他之虞~誰懂你的心有多痛楚、孤單?>

 

「這份辛苦的心情,誰能了解?」45歲的妳潸潸淚下,不決潰堤...

「當我發現時,她渾身是傷,沒有出路,我不敢承認,媽媽也不曉得怎麼幫妳 出路在哪裡?」

我眼前,是位雍容華貴的母親,但,當她隱忍著、痛楚著說出這些話的時候..

她整個人卻顯得如此單薄、倔強又孤單!

 

面對自我傷害的孩子,也許在釐清孩子的原因前,父母的心就撕毀了一半

在台灣的社會裡「孩子有錯,父母之過」,那孩子有傷呢?

 

從她的眼裡,我看見無助、孤單和堅強,卻沒辦法掩蓋

突然的發現,是個驚慌、驚恐、無助、憤怒,打從心底的崩解

一方面心疼又生氣孩子有這個舉動,一方面又充滿罪惡感和懊悔...

對於孩子,爸媽自己對於情緒更加謹慎小心, 擔心一觸動孩子地雷或引發孩子情緒

孩子又繼續自我傷害...

 

這種焦慮和壓力從你開始,在生活各層面,其實沉重又細微的影響著每時每刻的心情

每次和不同爸媽做討論時,

我會常常給您這樣的忠告~

「好好的照顧自己,本身就是在為孩子做出良好示範行為~」

因為,孩子一生中會遇到很多小至難堪、尷尬、不知所措的心情,

大至苦楚、震撼、驚嚇、失落、被遺棄忽略...所有令人傷心的人生事件~

你都可能遲早要學會如何陪伴她度過,和他討論這些心情...


"先懂自己"你就可能可以看懂孩子的狀態徵兆,

所以,疼愛孩子的家長們,讓我們一起看看自我心理健康出現的警訊可能有哪些呢?

 

口 1.近期常和身邊重要的人開始出現強烈爭執

口 2.胃口突然變好或變差

口 3.睡覺的時候,常常會早點醒過來、作惡夢或是睡不著

口 4.孤立無援和寂寞的感覺變多

口 5.持續焦慮或變的安靜,陷入沉思

口 6.對於自己喜歡的活動,提不起勁

口 7.常常分神或閃神,容易心思不專且影響生活

口 8.容易生氣,不耐煩

 

※如果以上您有出現2個以上的狀況,就可以停下來,

看看自己的最近的心情是否太累、太操煩、無法付出更多~

 

"自我傷害"是個孩子心聲出口,讓我們有機會更理解孩子怎麼了的訊息

我們遇過很多孩子有這樣的狀況,強弱程度不一,也很多家長會主動諮詢~

您的態度和自我照顧 也非常非常重要,我們需要整個家庭一起來幫忙孩子~

 

如果您自己或身邊朋友發現自己有以上的狀況(無論男生女生),

 

強烈程度和每天出現頻率 多於日常生活的狀況 而且感覺到想抱怨及困擾

都歡迎及時主動尋求協助!

您主動維護自我心理健康就是孩子最好的身教!

 

 ------------------

  相關心理教養好文:

※  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情緒篇

※ 孩子情緒化 如何淡定-大腦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