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29043_10207199311599444_4797929978900714092_o.jpg

2017-12-12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女友交往六年多了,她是個很任性的女生,而且愈來愈任性。我們是遠距離戀愛,聚少離多,剛開始我都儘量每週去陪她,希望可以讓她感受到我是有誠意和她交往的,也很盡心盡力維護我們的感情,但後來這幾年,因為彼此研究所課業忙,就很少聯絡,最近我看到她跟研究所的幾個學長走很近,問她她也很敏感,常推說是因為做作業、做專題、做論文甚麼的,但我就是會擔心。雖然我已經出社會,也有經濟基礎,但是我對她感情放很深,即便她對我不好,我也努力讓著她,面對她和別人這樣光明正大的相處理由,我該快刀斬亂麻嗎?(小柴)

A:

看著你的來信,知道你對關係感到不安,不曉得怎麼處理比較好。面對多年來的遠距離戀愛,你希望可以突破時空障礙,讓雙方有不變的穩定愛情,卻對對方的現況患得患失,加上目前女友和學長間看似很正當的相處關係,讓你也拿她沒轍,氣在心裡卻沒辦法處理!

我在想,當你說她任性,當你說她曖昧推託,其實你的心是很痛的,如果要懷疑她,那你之前對她的信任又算甚麼?所以你會猶豫,到底自己該怎麼做?若離開她,好像也等於質疑自己過去付出的努力白費了,但你又無法全心接受她,加上她冠冕堂皇的說詞騙不了你,你對她用情至深,她卻沒辦法平等回報,這讓你感到不平和難堪!

我看到信中你提到「即便她對我不好,我也努力讓著她」,也許這正是問題所在,當她對你予取予求的時候,你以為這樣就是讓她、對她好,那真是誤解了!因為,予取予求只會讓對方找更多事情給你做、製造更多煩惱給你忙,而你縱容她這樣做,也不見得是對她好,更是剝奪了她成長的空間和可能性!所以,如果你跟她分手,她不見得占便宜;你不跟她分手,也不見得她得好處,唯有你將自己的主控權拿回來,不要擺在對方身上任對方踐踏,才是解答,你們的關係才有可能改變和微調。

當微調的步調不同,或者有一方不能接受,那就得看雙方的腳步和磨合的狀態,如果真無法同調,再來討論該怎麼做才是雙方都介意也想做的。這件事並非一方改變就可以,那只會更失調。也許對你來說,無論是在這段戀情或下一段戀情,要學會的功課就是,不要在關係中過度犧牲自己,因為這樣的關係無法長久且平等。祝福你,對自己也有新的發現,到時再做決定還不遲。

 

敬啟:筆者不提供私底下信件諮詢、提供建議等,您的來信僅回覆於自由時報專欄!

 全文同步自由時報請點選底線文字),以及自由時報平面報紙。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9395

圖片授權自李昌周攝影師,版權歸拍攝者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