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8804_10150979063230057_403142035056_21597354_120135159_n.jpg  

真正的同理狀態,是從跟自己裡面最真實、最脆弱的部分在一起...

每個人都有很真實、很脆弱的位置,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有!



如果去真正了解到人性脆弱的痛點...... 

你將會發現,這些痛點根本如出一轍 

只是故事內容不同而已

這些痛點,會轉化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也稱為「小我」

「小我」會在各種故事內容被引發~

幫個案辨識出小我,很容易就會有通往內在的入口出現,

因為這些小我夾雜著情緒,期待被聽懂,期待有人可以理解~

 

小我會出現的時機,我舉幾個事件為例:

「妳兒子跟你說:我不想要當妳的小孩」→含辛茹苦的付出被否定、

「工作之虞 老師打電話到家裡指責你怎麼帶小孩」→滿腹冤屈無地講

「你的設計作品被丟到一邊」→昨晚的熬夜全被抹殺、

「你的物理推演不符邏輯,你憑什麼念物理系」→專業被否定、

「今天一早提案時,老闆罵妳"白痴,連這都不會"」→被拒絕

「你準備好的情人節禮物,被瞄一眼後放旁邊」→錯綜複雜的難受 

引發的感受也許是:

你知道當個母親不容易嗎?我要兼顧工作、帶小孩,回到家全身沒力的苦楚 你懂嗎?

為什麼要來指責我,你憑什麼指責我?

我準備了很久,你知道嗎?你在乎嗎?你知道我的提案花了我多大力氣嗎?

你知道在做這件事情時我有多用心嗎?你知道我解題解不出來時,有多挫折嗎?

........

引發的想法也許是:

我不夠好!我真的很爛!我好失望!我需要你的道歉!你憑什麼這樣對待我?你以為你是誰

或是,我要證明我很棒,我都可以兼顧!我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我過的非常好...

 

其實,無論引發了什麼感受或想法,重點在於同理的位置和力道:

當你被引發後,都會讓人產生無助、脆弱、防衛、反擊或想要攻擊的感受...

無可否認的,「小我」雖小,卻都力道無窮~

她可以反擊、可以讓你崩潰!也可以成就你、讓你更肯定自己,重點在於怎麼轉化!!

然後,高自我肯定的人會覺得自己不可以這樣被對待,

較為低自我肯定的人,也許就認同了被認定的自己;

想要更向上奮發的人,想要以這樣的打擊成為向上的力量~

先承接這些感受,讓這些感受上來都好、不會發生什麼事!

 

 

 痛點的轉化有時候需要看一個人過去小時候脆弱時,被對待的方式而定!!

有時也會從後天的楷模而學習到不同的方式因應!

無論如何,這些需要被在乎照顧的感受,需要被重新好好的對待

所以...最脆弱的自己,是需要被照顧、重新被好好對待,才願意回到生活上的每個角色和位置!

同理的位置,就是因為你懂得那個部份有多痛多難受、多脆弱需要被好好對待~

於是,在這個時候,你也協助個案「認」回來"小我"的脆弱位置和需要...

每一個小我的背後都有一份渴望和需求,這個需求在求救,告訴你他有多難受~

同理的位置就是用你的理解和他的痛相呼應,你會了解在往內走可以到達什麼位置!

可以怎麼陪伴她

 

所以,對待別人前,就回到自己身上,從自己開始

開始從跟自己內在那個最真實、最脆弱的部分在一起!

不斷不斷回到自己身上看見自己的議題,才可能能開始好好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